江苏新高考选科要求出炉!如何“pick”,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江苏广播 2019年08月23日

  江苏新高考方案在今年4月正式向社会公布,考生和家长都十分关心,各高校将如何确定相关专业(类)的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8月20日傍晚,省教育厅正式公布了2021年拟在江苏招生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

  江苏新高考方案为"3+1+2"模式,"3"为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1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2科。首选科目要求包括仅物理、仅历史、物理或历史均可3种,再选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 4科,根据再选科目数量,选考要求分为"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和"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南京大学本科招办主任李浩告诉记者:“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和逻辑关系更加丰富,南大首选科目为历史或物理的计划大概为1/3,主要有经济管理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等传统文理兼收的专业。要求首选科目物理为2/3,主要是传统的理工类专业,比如数理科学类、电子信息类、工科试验班等”。

  在现场,李浩给记者举例:“比如南京大学不仅传统意义上化学与生命科学类、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类需要选考科目是物理和化学,匡亚明学院大理科班、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也要求物理和化学。这主要是因为一流大学不乏优秀生源,但是更希望拔尖生源,而物理、化学组合的考生更加适应高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李浩分析,首选科目是最为关键,而将物理作为首选科目未来专业选择也会更多。而对于学业基础较好的,未来立志成为拔尖创新人才的考生,李浩也建议选考化学学科。

  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张力说:“作为工科类为主的高校来讲,也是把大部分的专业首选科目选择了物理,物理这个学科对于培养人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工科思维,还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当然我们也有部分学科的首选科目是物理或者历史,再选科目不提要求。比如说我们的王牌专业,建筑专业,因为建筑专业对人的要求,综合素质会更高,不限专业可能对学生的培养更好!”

  他也提醒面临选择的高中生:“高校专业提出了选课要求,高中生可能要更早关注这些高校的选课要求,因为他有理想的专业,如果他想学这个专业,他可能要提前关注这个高校对专业选课的要求,这个是比较大的变化。另外从录取来看,以前是按照学校加专业这个模式来录取,将来会采取院校专业组来录取。”

  江苏高考新政策,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记者了解到,江苏绝大多数学校在高一寒假就完成选科分班。从此次公布的选考科目要求来看,学校反映与预期选科基本吻合。在师资配比上,学校都已经做好准备。

  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物理方向是三个组合,分别是物化生,物化地和物生地;文科我们开了历史政治地理和历史生物地理两个组合,这样五个组合基本上满足了所有孩子的需要。”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校长唐云龙表示,接下来学校将打好基础,全面规范地开设好课程,这是作为高中学校应该做到的;第二要开始开设比较丰富的校本课程,给孩子们进行生涯规划的指导,根据自己的梦想来规划好自己高中三年或者高中两年的学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