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形超萌!养只土拨鼠当宠物?疾控专家:当心危险
江苏广播 2019年08月19日

  因为网上一个“呐喊”的动图,土拨鼠作为网红宠物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一些网购平台,土拨鼠销售非常火热,有的商家一年能卖上千只。不过,疾控专家提醒,土拨鼠易咬人,野生的还有可能携带鼠疫等病毒。

  外形可爱!但土拨鼠喜群居、警惕性高

  挖土、钻洞、嗑瓜子、放哨……眼前这些小动物正是土拨鼠。圆滚滚的形态,让人一看就忍不住心生喜爱。在南京一家宠物店内,这些小家伙吸引了很多顾客驻足、喂食,还有小朋友直接把手伸了进去。

  有顾客表示:“它不是散养,是放在笼子里的,只要不主动把手放到它的嘴巴里,它是不会咬你的。”

  也有顾客说:“如果你对它有比较好的照顾,它慢慢放下戒备就不会咬人了。”

  采访中,大家普遍认为,土拨鼠不会咬人,还有不少顾客表示,有饲养土拨鼠的想法。在一些网购平台,土拨鼠销量同样也不低。记者发现,网上卖家销售的土拨鼠主要有迷你土拨鼠、国产土拨鼠和进口土拨鼠三种,每只售价从100到1000元不等,平均月销量20只左右。有的卖家还称,一年能卖几千只。记者搜索买家留言发现,不少买家反映,收到土拨鼠后被咬伤。

  有买家留言:“好凶残,刚换了笼子就给我咬了一口,不知道以后能不能养熟。”

  对此,店家表示,因运输中受到惊吓,所以买家刚收货时,土拨鼠会比较认生,可能会出现咬人的情况。在宠物店,记者也看到,当顾客将手靠近土拨鼠时,工作人员会进行劝离。

  宠物店工作人员介绍:“土拨鼠是个很警惕的小动物,陌生人最好不要去逗它。”

  疾控专家:野生土拨鼠或携带鼠疫病毒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的专家表示,目前在售的土拨鼠主要为人工繁殖,一般不太可能传播鼠疫病毒,但要提防野生土拨鼠。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张敏介绍:“鼠疫主要是啮齿类动物,像老鼠、仓鼠、土拨鼠这些,会带有病菌,捕食它的肉或者剥它的皮毛时,有可能会感染,基本上都是野生的。目前来说,鼠疫是比较少的,在我们国家目前只在青藏地区有极少的散发病例。”

  疾控专家提醒,网上一些号称进口土拨鼠,因为尚不清楚来源,购买仍需小心。此外,被土拨鼠咬伤后,存在细菌感染风险,免疫力低下人群,不排除有病情加重可能。

  张敏介绍:“被咬伤后,要及时做伤口的清洗和消毒,一般来说可以用自来水冲洗,再擦拭一些碘伏之类的消毒药物,很严重的咬伤或者伤口有明显发炎症状,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去。”

  其实,不光是土拨鼠,一般被宠物咬伤之后,建议大家都要注意及时清理伤口,千万不要觉得伤口不大,就掉以轻心。此外,为了减少狂犬病的危害,也尽量给猫、狗等宠物注射疫苗。(来源:荔枝新闻)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