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手环就像手上戴了救生衣,1秒就能救人命?那可真不一定
江苏广播 2019年08月09日

  最近气温飙升,溺水事故也进入高发期,一款号称可以瞬间救命的防溺水手环,开始在网上热卖,这种"网红神器"真的能救命吗? 

  打开某电商平台,搜索“防溺水救生手环”,瞬间可以搜索到上千种商品,销量最好的是一种手表式防溺水手环。

  该产品页面介绍称,手环不仅可以实现一秒充气,并且能够承受最大150公斤的体重。

  商家表示,这种手环可以保证使用者在意外落水或是水下抽筋的时候,第一时间浮出水面,避免溺水事故发生,“我们都是有设计专利的,只要使用得当肯定能起到安全防护作用 ,相当于把救生衣戴在了手上。”

  那么,防溺水手环的救人原理是什么呢?

  商家介绍,这种防溺水手环,需要搭配一瓶二氧化碳气罐使用。拨开开关后,气罐里的气体会第一时间将手环内的压缩气囊弹开,产生一个具有一定浮力的救生气囊,从而将溺水者拉出水面。

  根据品牌的不同,这些防溺水手环的价格从一百多到两百多元不等。

  不过,专业的救生人员却并不看好它的效果。

  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救生员介绍,防溺水手环其实基本上没有作用,“因为这个手环只是让你的一只手往上抬起来,它不是让整个人浮起来,不能让头部露出水面呼吸。

  由于不能够将头露出水面,在操作手环的时候,反而容易造成二次呛水,“因为人溺水时会无意识地抱住任何物体,很容易造成身体在水里侧翻。侧翻后,人头是向下的,十分危险。”

  因此,千万不要觉得戴上防溺水手环,就可以很安全的到湖泊或其它水域游泳了。

  【夏季溺水频发,溺水后该如何自救呢?】

  溺水自救三要点:

  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边呼唤他人相助,一边设法自救,采取头颈向后仰、口向上方的姿势,将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

  等待救援时,采用基本自救姿势“水母漂”。吸气后全身放松俯漂在水面,四肢自然下垂,待需吸气时,双手向下向外压划水,顺势抬头吐吸气,随即低头闭气恢复漂浮姿势;

  不要四肢乱动,拼命挣扎,这样会浪费体力,不利于自救,如果在水深2-3米的游泳池溺水,落水者可在触底时用脚蹬地加速上浮,浮出水面立即呼救。

  在这里也要特别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被网上炒作概念误导,游泳还是要正规的泳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