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三伏养生:健身方式不当有风险 “贪凉”易得慢性胃肠病
江苏广播 2019年07月15日

  进入三伏天,不少市民都很关注中医上常说的“冬病夏治”,预防疾病。除了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三伏贴外,夏季中医健身、护理同样也要讲究方法。7月14日,江苏省卫健委召开江苏省中医药健康文化主题活动,专家现场指导正确三伏养生。

  如今,在一些公园里经常看到,不少老年人在尝试单杠、肌肉锻炼等健身方式。

  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中医师高曌介绍:“引体向上、单杠、翻跟斗是不太建议老年人选择的,因为老年人的血管相对来说硬化程度比较高,容易发生意外事件,比如血管破裂。老年人年纪大了、肌肉力量也会下降,容易跌倒。”

  此外,很多老年人喜欢“倒走”健身,这也不科学。今年6月22日早上,在宿迁印象黄河景区,一位老人倒着走路健身,突然坠入桥边的河塘里,被紧急送医。经诊断,老人颈椎骨折、脱位。专家提醒,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证明“倒走”更有益于健康,反而会增加摔伤风险。适合老年人的健身方式有散步、游泳等,还有中医健身法,包括八段锦、太极拳等。

  南京市中医院门诊部护士长苏敏介绍:“八段锦的好处是针对心、肝、脾、肺、肾,每一节都有相应的动作,一套下来12分钟,能让你周身出汗,能够起到锻炼作用。”

  三伏天里,运动时间的选择很重要。中医专家不建议老年人早起锻炼,傍晚4点到5点最合适,户外运动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一周两到三次,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随着气温升高,市民在防暑同时切勿贪凉,不要长时间在空调房里。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主任中医师钮晓红介绍:“有的年轻人贪凉,晚上把空调打得非常低,首先是胃肠会出现暑湿,包括胃痛、腹泻,有时会转成慢性的,拖延好长时间。”饮食方面,可以选用应季的荷叶泡茶,还可以用薏仁、赤小豆熬粥,都有祛湿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