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维生素C能预防流感?专家:没有实锤
江苏广播 2019年06月03日

  论营养素中最耳熟能详的,维生素C当属第一。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维生素C确实是个好东西,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人眼中维生素C多了一个功效——预防感冒,只要吃得够多,甚至可以治疗感冒或流感。

  而且很多人确实在身体力行,对此深信不疑。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所以,市场上催生了各种五花八门的维生素C补充剂,如维生素C片,维生素C泡腾片。

  如果吃点维生素C就能预防流感,那简直不能更方便了,但它们真的有这种功效吗?

  维生素C有哪些功效?

  维生素C又叫L-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水果和新鲜蔬菜中含量丰富。

  豚鼠和灵长类(包括人类)无法合成维生素C,但又不可缺少,因此只能通过从食物中摄取获得。其他动物可以在肝脏或肾脏自行合成维生素C。

  食物中的维生素C被人体小肠被吸收,功能确实很多。

  1、帮助合成胶原蛋白。胶原蛋白生成结缔组织,构成身体骨架。如骨骼、血管、韧带等。

  2、治疗坏血病。当体内维生素C严重不足,可以导致坏血病,虽然病例罕见,但严重者可致死。

给坏血病患者喂食水果,图片来源网络

  给坏血病患者喂食水果,图片来源网络

  3、预防牙龈萎缩、出血。

  4、抗氧化。维生素C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可以保护机体一些酶的活性,同时清除自由基,阻止脂类过氧化及某些化学物质的毒害作用,保护肝脏的解毒能力和细胞的正常代谢。

  5、促进肠道对铁的吸收,帮助治疗贫血。

  6、维生素C还参与氨基酸代谢、神经递质的合成、且具有抗组胺和阻止致癌物亚硝胺生成的作用。

  维生素C能预防或治疗流感吗?

  上世纪70年代,诺贝尔奖获得者、化学家莱纳斯鲍林出版了一本叫《维生素C和一般性感冒》的书。

  这本书介绍,维生素C能促进免疫蛋白合成,提高机体功能酶的活性,增加淋巴细胞数量及提高中性细胞的吞噬活力,就这样,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的观念深入人心。

  但1975年,Thomas Chalmers对维生素C在感冒中的可能作用进行了分析,结果认为维生素C在治疗感冒上并无明显的疗效。

  虽然之后有人质疑这一研究中维生素C的剂量太低,仅为0.025-0.05g/天,小剂量维生素C可能是该研究未获得阳性结果的重要原因。在此以后的一些研究中,也有人得出了维生素C可以治疗感冒的结论。

  但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发表的一篇Meta分析,汇总了45个研究,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维生素C不能预防感冒。

  因此,就目前而言,还没有实锤能证明维生素C预防和治疗感冒。

  既然维生素C不能预防普通感冒,更不用说预防流感了。

  而且,大量服用维生素C可能会导致腹痛、皮疹、诱发痛风,甚至可引起血栓形成、泌尿系结石、肾脏损伤等。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可以从日常膳食中获得足够的维生素C,不必额外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

  既然维生素C与流感没有直接关系,预防流感要选更有用的措施才行。

  如何预防流感呢?

  预防流感主要有以下几点:

  1、首先是疫苗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对于高危易感人群,比如老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更应该及时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注意个人卫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减少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机会,出门戴口罩;

  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3、药物预防

  对于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流感高危人群,可选择药物预防作为紧急临时预防措施。

  所以

  别再轻信维生素C预防感冒了

  有时间还不如搞好个人卫生

  (来源:新华社)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