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史上最严”新国标电动车正式实施 消费者购买持观望态度
江苏广播 2019年04月15日

  4月15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正式实施,明确规定不符合技术规范的产品,不得生产、销售、进口。

  在宿迁市区西湖路附近,聚集着各类电动车专营店十多家,是不少市民购买电动车的首选之地。市民朱明军告诉记者,自己原来的电动自行车已经骑了很多年,车况越来越差,所以想再购买一台新车。朱先生说,这次买车他更倾向于“新国标”。

  在南京市各小区,随处可见忙碌送货的快递小哥,依旧骑着原来尾部加宽的电动车。快递员陈先生正从车后座蓝色塑料筐中搬运货物,这辆电动车已经用了六年多,陈先生说:“大的货物就放在后面,用绳子捆起来,小的就放在前面的包里,暂时没有接到企业要求换车的通知短信。”

  目前,快递企业表示还未有具体动作,但车辆势必是要更换的,会考虑运输情况更换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南京浦口区交警大队蒋锦警官告诉记者,15日起,对符合新标准且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对未登记上牌,未按地方规定领取临时信息牌以及过渡期后仍上路通行的,公安交警部门将严格依法处罚。蒋锦说:“交警部门并没有对过去购买旧国标的电动车车主一刀切,过去无论买的是符合旧国标的,还是既不符合江苏省旧标准,又不符合新国标的,都可以骑,前提是要有旧号牌和临时号牌。有一个过渡期,不会超过五年,但如果没有牌照上路,就会处罚。”

  记者走访多家市区电动车销售店铺发现,店里已经陆续开始进购部分国标车,但在售的依然以库存的非标车占绝大多数。不少电动车销售人员表示,最近受到新国标影响,销售情况不太理想。

  不可否认,电动自行车的节能环保在给大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隐患。电动车新国标针对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技术要求。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板桥分局副分局长张祥正说:“新规实施前,我们对辖区内生产企业和销售单位进行摸底,了解辖区内电动车现状。加大对企业、销售单位和市民的宣传,杜绝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行为,防止新规实施后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流入市场。特别针对外卖、快递小哥所骑乘的大功率、长续航电动车销售、改装的店铺。”

  网上有网友称,新国标实施后,电动自行车上路也需要考取驾驶证,记者了解,情况并非如此,电动自行车上路要不要驾驶证,最简便的区分方法就是看你注册登记的是摩托车牌还是电动自行车牌。如果是摩托车牌则按照机动车进行管理要持证驾驶;如果是电动自行车牌则按照非机动车进行管理,无需持证驾驶。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荔枝新闻)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