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卧铺一人一间“屋”可躺可坐 记者为您揭开未来动车发展趋势
江苏广播 2019年04月15日

  中国火车的根源在哪里?中国中车的国际化源头在哪里?未来的动车组列车什么样?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世界动车组列车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近日,中国中车“第七届车迷有约”活动,在具有138年历史的中车唐山公司举办。

  渊源追溯

  南京南始发的所有“复兴号” 都是唐山“飞”来的“金凤凰”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于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复兴号的腰线有两种颜色,一种是红色,被称为“红龙”,来自中国中车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一种是黄色,被称为“金凤”,则大都来自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动车段所有的“复兴号”高铁列车,都是唐山飞来的“金凤凰”。也正因如此,南京始发的所有“复兴号”列车,也就都是“唐车制造”。所以记者一到唐车,工作人员就笑着说:“我们‘窝’里的‘金凤凰’,不少都‘嫁’到南京去啦!欢迎你们回娘家来看看!”记者了解到,不仅如此,唐车出品的“绿巨人”, 也已在南京载客运营。

  历史回顾

  这里是中国铁路发源地

  中国首台蒸汽机车诞生地

  在唐山,记者还前往参观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在该馆的石碑上写着:公元1881年亦光绪七年,开平矿务局修筑唐胥铁路,为中国第一条铁路,同年制造龙号机车……早期中国铁路干线,演进至今,覆盖华夏,远至欧洲。其标准、其制度、其人才,皆成日后铁路建设之规制、管理之蓝本、铁路之栋梁:中国铁路源头,惟唐胥铁路也。

  记者了解到,说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的诞生,还有有趣的故事。为解决牵引动力问题,在开平煤矿创始人唐廷枢的支持下,英国工程师金达和中国工人为唐胥铁路准备了一个大大的“惊喜”。凭借从英国带来的一张图纸,工人们利用开矿井废弃的卷扬机蒸汽锅炉、美国进口的二手铸铁车轮、井架槽钢、购买的车钩等材料拼凑起来,偷偷装配成一台造型规范、结构精良的蒸汽机车——此时它还没有名字。起初命名为“中国火箭”号,藉以纪念斯蒂文森诞辰100周年以及他那举世知名的“火箭”号。然而,中国工匠们并不喜欢这个名字,他们希望这台亲手打造的机车带有中国味道,隔年春天,人们在锅炉两侧水柜上各镶嵌了一条金属刻制的龙,给它起了个极富东方色彩的名字——“龙号”。

  未来探秘

  卧铺一人一间“屋”,“熊孩子”车厢也快实现了

  在参观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铝合金车体生产线、总装配生产线,深入“复兴号”动车组核心制造区域后。记者登上时速160-350公里/小时(速度可随时切换)的可变编组动车组,“零距离”体验了中国高铁最新科技成果。这辆单双层混编列车虽然只有短短8节,但可谓“一节一景”,让人眼花缭乱。

  每次买卧铺不仅要忍受对面的呼噜声,还要忍受下铺的脚臭?这个问题在这列车上就“不存在”了。该车的卧铺是纵向交错布局,拉上窗帘,就相当于一人一间小“屋”,1米85的男士坐进去头顶也有余地,可坐可躺。空间内有顶灯、电视,旁边有放电脑的区域,不仅如此它比现有的动卧车厢能装一倍,定员60人。那么全家一起出游,却分别买到了两个卧铺包厢怎么办呢?不用担心,座卧转换软卧车厢解决了这个问题。这节车厢很像“全屋定制”的概念。上层是纵向卧铺,下层是四人软座。不过,等到白天大客流过去后,晚上将下排的座椅一拉,就是一张双人床。工作人员介绍:“以后如果全家一起出游,就可以定这个包间,爸爸睡上铺,妈妈带孩子睡在下面,晚上睡一觉,第二天一家人还可以坐在下面聊会儿天。”听到这儿,有车迷打趣道,如此一来,也算是变相实现了“熊孩子车厢”。

  另外还有一个好消息,是带给“吃货旅客”的,以后在可变编组动车组上吃饭,就可以“点菜”啦!记者了解到,双层的餐车上层是餐区和厨房,下层货舱,厨房配备了烹炒功能和油烟净化处理装置,可容纳40人同时用餐。不过由于火车上不能用明火,所以炒菜用的是电磁炉。此外记者还发现,跟现有动车组列车不同,可变编组动车组除了容量更大(双层,商务座每排3座)外,座卧式VIP车还增加了较多的储物功能和过道桌,旅客可以将座椅调至90度,四人面对面打掼蛋。一等座车厢也进行了改善,实现了一人一窗。二等座车是双层的,旅客们可以感受不同的视野变化。

  据介绍,当前我国在用动车组,都是按8节或者16节车厢固定编组,一节车坏了,整辆要拉去维修站,而可变编组动车组可以根据城际间线路特点,在2至20节范围内随意变换搭配车厢:大定员纵向卧铺车、座卧转换卧铺车、VIP车、商务座车、双层车、餐货和客货合造车……包罗万象,随“需”组合,说变就变,而整个流程不超过5小时。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目前最新型的动车组列车成品,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随时上线运营。”

  时速350公里的新型卧铺动车组“高大英俊”

  记者在唐车的试验轨道上,看到了时速350公里/小时的新型卧铺动车组。它“高大英俊”的形象很快便吸引大家近距离观看。记者了解到,这列动车组列车,与可变编组动车组列车中的卧铺车厢十分相似。它也是纵向卧铺设置,整体暖色系,每个铺位都是一个独立空间,有窗帘隔开,乘客拉上窗帘后,就是独立的小空间。

  记者看到,里面设有独立车窗、风量调节装置,可调节的照明系统,每个铺位还有电脑放置区、多功能插座可调节靠背。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让大家睡得更好,研究人员采用阻断噪声源、隔声、吸声等方法对噪声进行治理,使得噪声水平优于飞机头等舱(67至73分贝)。而350公里/小时的速度,也保证了旅客“睡一觉”就到目的地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不论是可变编组动车组列车,还是350公里新型卧铺动车组列车,它们的正式上线都还尚需时日,因为它们的运营,将带来高铁维修体制、运营方式、售票方式等方方面面的巨大改变。

  无人驾驶和磁悬浮列车也是趋势

  “我们目前的高铁运行最高速度是350公里/小时,400公里/小时也可以跑,但从经济的角度来说,目前用这个速度跑,已经不经济了。”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时速350公里CR400BF“复兴号”动车组总体设计师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日益进步,人们对时间和空间距离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目前的海陆空运输都已发展到瓶颈,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而超导真空管道磁浮列车时速完全可以达到1000km/h以上,且可实现列车全天候在无轮轨阻力、低空气阻力、低噪声模式下高速运行,且日益成熟的管隧道技术将使低真空管隧道磁悬浮铁路将在地上、地下、水下等多个场景实现跨越地形、环境的长距离、洲际超长距离运输超导真空磁浮列车将是未来交通运输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记者了解到,目前日本已经利用超导技术,实现了磁悬浮列车最高603公里/小时的运行速度。2027年,日本将从名古屋到东京建设500公里的超导新干线。到了2045年,将建成东京到大阪运行时速为500-550公里/小时的超导新干线,届时东京到大阪将缩短到1小时。而目前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北京S1线中低速磁浮列车已经开始载客运营。

  (来源:扬子晚报)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