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江苏省首个5G全场景连片覆盖区域现身苏州 “5G沙箱”走进小学课堂
江苏广播 2019年04月15日

  上周,一场独特的公开课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小学“开讲”,50名学生成为全省首次基于5G网络环境下的创新型示范教育课的小听众,为我们展示了5G智慧教育的模样。这是江苏移动不断加快5G网络建设带来的成果——苏州工业园区湖东区域成为省内首个5G全场景连片覆盖区。南京、无锡的5G基站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移动5G网络一边在快速部署,一边与教育、制造、旅游等越来越多的行业发生“化学效应”,各种5G应用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省内5G全场景连片覆盖第一区 教育、制造皆“可盘”

  在沙箱里用沙子塑造地形地貌,通过3D摄影及AR技术渲染出五彩斑斓、层峦叠嶂的逼真效果,再“分享”到VR空间环境中,学生戴上VR眼镜便仿佛置身于自己打造的虚拟世界中,探索大自然的奥妙……当天课堂上,“5G沙箱”为星洲小学的师生们打开了5G+智慧教育的一角。

  “苏州工业园区的湖东区域已实现5G连片覆盖。这里的学校、商圈、企业等都将很快成为5G网络的受益者。”移动相关负责人王立介绍道,江苏移动已在苏州率先完成5G百站网络的部署,5G信号覆盖范围包括湖东久光商业中心、金鸡湖展览中心、园区管委会,独墅湖大学城和高新创业产业园区,以及中环东线以东的制造行业集中地,整体区域面积超10平方公里。“在‘5·17世界电信日’之前,还将有200个5G基站陆续‘上岗’。”

  苏州工业园区的罗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军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年底,其公司研究室就有了移动5G网络信号。说起5G的益处,戴总举了一个例子。以往车间内的自动运输机器人行动会受限于网络信号时延。为保证机器人运行不出错,只能人为对其进行减速,并调整它的行动路线。5G网络接入后,这些小机器人的运行路线、速度都可以自主计算设定,使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戴总看好5G智能制造的未来,“下个月我们就将全厂区覆盖5G网络。等到5G商用,智能制造不但可以想象,还能彻底实现。”

  5G覆盖不断扩大,5G游船将“首航”

  据悉,江苏移动正在持续加大5G网络连片覆盖的推进力度。江苏移动5G专家郑康介绍道,“除了在苏州,江苏移动在南京已经完成了秦淮、建邺、雨花、浦口及溧水部分区域的5G覆盖。近期还将持续推进景区、交通枢纽、商圈、营业厅区域的5G网络覆盖,将会有数百个5G基站完成建设开通。”而在无锡,灵山景区和鼋头渚景区等区域已经实现了移动5G覆盖,梁溪区CBD、太湖新城以及新吴工业园区的5G网络也在加紧建设中。

  目前,中国移动正积极推动5G发展,全力促进5G标准的制定、技术的成熟、商业的应用和生态的建设。相比美国运营商的毫米波短距通信,中国移动5G频段更低,传播性能更好,覆盖更优,能够实现真正的城市级连续覆盖。5G网络的连片覆盖,为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制造等5G应用提供了落地的条件。在南京,秦淮河西线已实现了5G网络覆盖,全国首艘“5G智慧游船”将于近期“试水”十里秦淮河。游客不仅可以通过船上安装的便携式网络热点(CPE),感受5G网络信号转化成的高速WiFi,还能戴上VR眼镜观赏秦淮河沿线风光,以及秦淮美景的前世历史云烟和未来的壮美画卷。今年五一,不仅可以嗨享4天长假,更可在南京秦淮河上感受一下移动“5G智慧游船”带来的不同风景。

  (来源:扬子晚报)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