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于乡村家园的所有想象,交给这个大赛来实现
江苏广播 2018年12月05日

  怎么充分利用田园乐土资源?如何做好乡村振大文章?旅游开发与守护乡土怎么更好结合?今天(12月5号),2018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决赛在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互联网小镇石塘村举行,这些问题都可以在现场找到答案。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学生组评比中,来自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渡.田.居——城郊融合视角下的钱家渡乡村振兴和同样来自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多彩红安——红安华润希望小镇规划与建筑设计获得本次比赛的金奖。

  决赛阶段评委由院士、设计大师、业内知名专家及文化届人士、公众人物、作品创作地的镇村负责人、媒体工作者等组成,共同对作品进行评审。“廊道只是行走?”、“留守儿童有没有活动区域?”、“产业布局有无考虑?”……选手们在一一展示作品的同时,还要应对评审现场提问。

 

  “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是“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重要专题赛事,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举办,自2014年起已成功举办过四届,累积参赛人才超1.6万,提交作品逾3000项。随着赛事推进,“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已成为专业性强、个性鲜明、成果丰硕的品牌专项赛事。

  延续了去年大赛“田园乡村”的主题,本次大赛再次聚焦乡村,围绕“新时代、新乡村、新生活”,以“宜居乡村·我们的家园”为题,对农房、乡村公共建筑及村庄环境等进行创意设计,旨在通过设计给乡村注入文化元素、发挥创意力量、激活乡村价值,回应乡村居民拥有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共同推动营建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美丽宜居家园。这既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也是对设计下乡的引导践行。

  本届大赛分为学生组、职业组和公众组,自大赛启动伊始便得到了广泛关注,吸引了国内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台湾地区以及英、美、韩等国家共计89个城市关注。

  据统计,来自182 所院校、179 家设计机构、5269余人次参赛,提交有效作品1018项。相比2017年,本届大赛有效报名数量增长14.0%,有效作品数量增长22.2%。

  10月28日-29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时匡领衔,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共30人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1018项参赛方案进行了专业而细致的评审。经专业评审,东南大学的《渡·田·居——城郊融合视角下的钱家渡乡村振兴》《多彩红安——红安华润希望小镇规划与建筑设计》最终获得学生组金奖;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李巷三部曲》、南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昔蓝,惜蓝——南通二甲镇蓝染工艺的坚守》摘得职业组金奖。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落地代表和苏州市相城区冯梦龙村等创作所在地的村代表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