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江苏高招本一批次开始录取 平行志愿投档率高
江苏广播 2017年07月16日

 

图为15日,前来参观的考生和家长向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录检联络组人员了解本一批次投档、录取情况。 

7月15日,高招本一批次录取正式开始,今年本一批次共计划招生62256人,其中文科类招生计划13014人;理科类招生计划49242人。

从实际投档结果来看,今年省内外增加计划的高校数量较多。有不少名校在投档前增加计划参与批量投档,还有相当数量的省内外高校在投档后将追加计划录取进档考生。省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在我省共增加招生计划数十名,省内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增加招生计划数百名。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满足率高。今年由于我省批次设置调整,及平行院校志愿数量统一由5所增至8所等政策因素,参加批量投档的文科类院校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5.02%,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有26所;参加批量投档的理科类院校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5.19%,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为37所。考生报考院校地域去向较为均衡,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生源缺额。

全国重点高校、热门高校和大城市高校的投档情况大多呈现高等级、高分数的态势。比如文科在380分以上的有,清华大学419分,北京大学405分,上海交通大学407分,复旦大学397分,中国人民大学392分,南京大学384分。理科在380分以上的有北京大学415分,清华大学413分,中国人民大学394分,复旦大学408分,上海交通大学407分,南京大学387分。

省内除了南京地区外,其余地区均有部分高校生源不足。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类招生计划文、理类仍有一定缺额。7月17日,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本一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人数,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须在18日9:00-15:00期间自行上网填报本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7月19日,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将全部结束。(杨频萍)

记者探访2017江苏高招录取现场 ——

尽最大努力不“退档”

“你被录取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了!”“你被录取到复旦大学经济专业了!”目前我省高招本一录取正在火热进行中。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昨日组织部分考生、家长探访高招现场,考生现场获悉了自己的录取情况,直击高招录取这一严格精细的全过程。

记者看到,从大门到各楼层重要进出口,均有武警24小时站岗执勤,摄像头全程监控。当天来访的13对考生和家长只有佩戴考试院统一发放的胸牌,在工作人员检查后方能进入。

14日晚开闸录取后,投档组按照考生平行的5个志愿,按分数从高到低、志愿从左到右投档完毕。进档考生的信息变化成“已经投档”,档案自动投送到了相应学校。系统投档速度很快,但从投档到最终录取,往往要两三天时间。记者现场看到,录取检查组的工作人员正紧张地与录取高校进行沟通,一本橘黄色的“联络记录本”记载着工作人员每天与高校沟通的所有信息。

前来参观的沈同学在录检联络人员的电脑里看到,自己被投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他很关心自己会被哪个专业录取。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是“院校在阅”状态,说明还没分好专业。一旦分好专业,院校就会提交上来,分在什么专业、有哪些人退档便一清二楚了。

专业如何录取是同学和家长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录检联络人员常老师说,学校分专业要经受系统检验,每一所院校提交的专业分配,都必须在这里进行系统比对审核。录检联络老师们首先会对应学校的录取章程,将每所学校的录取规则输入录检系统。“学校有不同的录取原则,有的学校专业之间分第一、第二志愿;有的学校是设置专业级差,也就是第一专业志愿进不了,要将高考总分减去级差分,投到第二个专业志愿。”选完规则后,将投进这所学校的学生进行专业分配,模板会自动生成,与高校提交的结果进行比对。学校操作一旦有不符合规定之处,电脑就会自动报警,提示出现问题,录检老师会将结果打回,并和学校进行沟通。

如果遇到同分考生填报相同志愿,高校如何录取?招生老师解释,如果两位同分考生都报考一个学校,在只有一个录取名额的情况下,其中有个学生填了不服从,所有专业也满足不了,学校是有权将考生退档的。但是如果这两个同分考生都填了服从,这就需要根据学校的招生章程规定,有的学校,同分看等级,等级相同,文科就比语数外,理科就比数语外,减少同分进档考生人数,降低考生被退档的风险。

退档考生也是录检组重点监控的部分之一。截至记者发稿之前,现场还没有发生退档的情况。联络组一位老师说,在正式投档之前,已经对学校进行了两次模拟投档,各个学校分析出自己的投档比例,并将其控制在1:1.05以内。每个工作人员都需要通过电话、传真等和高校联系,争取追加计划,防止“退档”。

一位工作人员说,“比如我联系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投档计划是182人,现在投给学校是187人,学校现在把这187人都分配了专业,基本确定都录取了。大家对录取都是小心翼翼的,为了江苏考生利益最大化,我们也会挨个给高校打电话,不停地进行沟通,尽可能多追加计划。” 对于被退档的考生,录检人员还要检查退档是否合理,不合格的打回院校。最后,所有生成的录取信息,还有审核组进行最后一道把关核查,坚决挡住不合格退档。

来源:人民网  江苏广播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