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看着都疼!11岁女孩在教室写作业,突然一个飞镖插入大脑三公分
江苏广播 2017年06月10日

  6月7日下午5、6点左右,11岁的杭州女孩芳芳被父母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

 

 

 

  医生护士们看到女孩时都吃了一惊:她左边头顶,牢牢地插着一个金属质感的四角飞镖!

  

 

 

  芳芳的爸爸着急地告诉医生,女儿在教室写作业,几个同学在玩这个飞镖,没想到飞镖嗖地一声飞过来,插进了她的脑袋。

  情况紧急,芳芳被直接从学校送到了浙大儿院。到达医院时,小女孩不哭不闹的,特别乖巧。但爸爸妈妈已经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神经外科沈志鹏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像这样头部插入异物的意外伤害,四五岁的小朋友比较常见,芳芳这样11岁的大小孩很少发生。而且他之前从没遇过飞镖插进去的情况。

  CT片子显示,飞镖已经穿透了颅骨,但由于存在伪影,无法判断它是否插入了脑实质。

  沈志鹏医生向家长提出了两套手术方案,“一个是直接清创拔出,另一个则需要打开头皮颅骨进一步探查,但对雯雯的创伤无疑是非常大的。在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后,家长决定清创拔出。” 

  手术从晚上十点左右开始,进行了将近一个小时,飞镖被顺利取出。

  果然,正如医生事先预测的那样,飞镖插入头皮约2公分,插入颅骨约1公分,但没有伤害到脑实质。

  原因是飞镖被大脑的硬脑膜“顶”住了。大脑表面有一层软脑膜,它外面那层紧贴颅骨的就是脑硬模。“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沈志鹏医生说。

  手术后,芳芳又做了头部磁共振,显示硬膜外有少量积液。沈志鹏医生说,目前小姑娘情况还不错,但还需要住院观察几天,主要防止细菌感染,以免造成骨髓炎、化脓性脑膜炎等情况。

  取出来的飞镖有四个锋利的角,由金属制成,掂起来挺重的。我们拿皮尺量了一下,每个角将近有五公分那么长。

  医院另一位家长看到这个飞镖,认出这是日本一部叫《火影忍者》动漫的周边产品,她说这种玩具很容易在校门口的小店买到。记者在淘宝搜索关键词,也马上跳出来各种型号的飞镖。

  8号傍晚,记者走访了杭州下城区的4所小学。

  天水小学门口,有一家“晨光文具”,进门后记者以为家里小朋友要玩为理由,问老板有没有金属飞镖,还给出了图示。

  老板摇摇头说没有,但是推荐了同样是金属做的道具刀,款式还蛮多的。 

  基本上都是最近大火的手游《王者荣耀》中英雄的同款武器仿制品,长短不一,最长的超过20厘米,最重的是模仿大乔的武器,一根杆子上连着一颗鹌鹑蛋大小的铁球,大概有200g左右。

王者荣耀(大乔

  这些玩具的价格大多在25~35元左右。产地是广州省汕头市,表明的类目是“合金模型玩具”,适合年龄:3岁以上。但并没有看到类似在空旷场地或者成年人监管下玩耍的提醒字样。

  记者现场实测了一下,刀剑类的虽然没有开刃,把三五张纸叠在一起,裁开是完全没有问题,而轻挥铁球打在手上,成年人也有明显痛感。 

  随后记者又来到长寿桥小学和文龙巷小学,这两所小学门口200米范围内没有发现类似的文具店,也没看到危险类玩具。但在青蓝小学门口的金海文具店,店主看到钱报记者出示的图片后表示,他们店里已经卖断货了,最快下周才能有补,但也不一定会到货。他推荐了另一款类似的飞镖玩具。 

  这款由两个一长一短飞镖组成的,是《王者荣耀》里人气角色荆轲的武器,长约18厘米。

王者荣耀(荆轲

  小编在网上随手一搜就看到类似的仿制玩具

  虽然没有开刃,但两端非常尖锐,刺在手上有明显痛感。从5厘米的高度落下,直接就扎进纸杯,如果小朋友彼此间互相丢着玩,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向这位店主了解到,扎伤芳芳的这种“火隐忍者”的飞镖,是最近一段时间流行起来的,《王者荣耀》上的道具已经有点过时了,但如果买不到《火影忍者》,也会有小朋友退而求其次。

  而店主猜测,为什么“放弃”刀剑选择“飞镖”,可能是因为这种拿起来更为轻薄,丢起来更容易,看上去也更酷,甚至只要在水泥地上“打磨”几下,就能造成类似开刃的效果,所以卖到脱销。

  当被问及有没想过,小朋友这样丢来丢去会造成危险时,店主表示,他卖了这么多,但没听说有出事的。

  网络配图

  这类具有潜在伤害可能的高仿真金属玩具,肆无忌惮地在小学生中流通,安全隐患不可谓不大,但也许只有当芳芳这样的悲剧发生后,家长和老师才会意识到问题。 

  希望有关部门看到报道,能好好查一下这些所谓“玩具”。

  来源 ▏钱江晚报(qianjiangwanbao)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