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滴血测癌”没那么神 专家:火爆网络新技术被误读
江苏广播 2017年05月03日

  这两天,一则标题为《重大突破!一滴血可测癌症已被批准临床使用》的新闻火了,说清华大学的一个团队研究出“一滴血查癌症”的技术。很快,一些医学方面的微博大V出来质疑,大家的观点都是“肿瘤标志物高不一定是得了癌,而癌症病人的肿瘤标志物也可能正常”。

  究竟滴血能不能测癌?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得知清华大学这个团队研究的热休克蛋白90α,只是一种灵敏度较高的肿瘤标志物,并且更侧重肝癌、肺癌的检出。

  质疑

  “滴血测癌”的说法不准确

  “早癌九成可治,晚癌九死一生,罗永章团队自主研发出肿瘤标志物热休克蛋白90α的试剂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这两天,滴血测癌的话题上了微博的热搜榜,网友纷纷转发的同时,医学界也发出质疑的声音。大家的说法很一致,认为“说法不准确”“标题党”“媒体误读”……

  丁香园旗下健康科普平台“@丁香医生”发微博称:不管是一滴血、一滴唾液还是一滴尿查癌症,都是利用了人们恐惧癌症的心理。清华大学研究团队的探索确实非常有价值,结果也很有前瞻意义,但媒体这样过度渲染,万一被骗子利用来推销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可就不好了。”

  还有医生吐槽:“马上就有病人跑过来问我们,为什么人家一滴血就能查出来癌症,你们还要切组织……”

  解释

  确诊是否患癌要靠病理检查

  热休克蛋白90α到底是什么,肿瘤标志物又是什么?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尹红丽。

  肿瘤标志物,由肿瘤细胞产生,或机体细胞受肿瘤刺激而释放的一类物质,血液、胸腹水或尿液里都可能找到它的踪影。传统的肿瘤标志物有癌胚抗原、甲胎蛋白、糖类抗原、前列腺抗原等,每一种肿瘤标志物都有自己侧重能检出的肿瘤,比如癌胚抗原主要针对乳腺癌、胃肠癌、肺癌;甲胎蛋白主要侧重肝癌等。而热休克蛋白90α,就是新型的肿瘤标志物。

  尹红丽表示,肿瘤标志物高不一定是得了癌,癌症病人的肿瘤标志物也可能是正常的。比如甲胎蛋白高,在肝硬化、肝炎病人中可以发现,而有些癌症病人也可能任何肿瘤指标都很正常。和传统的肿瘤标志物相比,新型的肿瘤标志物灵敏度和符合率更高,特异性也更强,包括内皮生长因子、胸苷激酶,以及热休克蛋白90α,他们的灵敏度和符合率通常可以达到80%或以上,而传统的肿瘤标志物一般只有50%。此外,新型肿瘤标志物在检测出肿瘤的时间上可能更早一些,早期癌症或者早早期就可以检出。

  当然,尹红丽强调,截至目前,没有哪个肿瘤标志物可以百分百早期筛查或诊断癌症。确诊癌症的金标准,是取相关组织进行病理检查。

  建议

  想防癌,定期体检很有必要

  既然没有百分百能检测出癌症的肿瘤标志物,人们有没有可能进行预防?尹红丽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定期体检很有必要。一般来说,体检中心有各种套餐,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定制,比如烟龄比较长的可以重点筛查下肺癌,有家族遗传史的也可以重点进行排查。

  如果只是想普查,大家可以参照这个表格

  宫颈癌风险筛查(21岁以上女性)

  乳腺癌风险筛查(35岁以上女性)

  2型糖尿病风险筛查(35岁以上)

  慢性肾病风险筛查(40岁以上)

  前列腺癌风险筛查(45岁以上男性)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50岁以上,吸烟者40岁)

  直结肠癌风险筛查、胃癌风险筛查、外周血管疾病风险筛查、肺癌风险筛查(50岁以上)

  (来源:现代快报)

获取更多新鲜资讯,观看精彩直播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大蓝鲸APP↓↓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