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南京南站今起可刷脸进站 三种设备与人工操作并举
2017年05月01日

  这几天,南京南站一种新的进站方式引起大家关注,这就是“刷脸”进站。这一举措从4月28日试运行后,5月1日起正式在南京南站实行。

  南京南站可“刷脸”进站

  “南京南站要刷脸进站啦!”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部分火车站已经使用上了“刷脸”进站后,五一小长假前的4月28日,南京南站也开始了旅客进站“刷脸”系统,在试运行三天后,5月1日起正式实行。

  据了解,“刷脸”进站时,自动检票闸机上都安装了摄像头,旅客走近机器时,它会抓取旅客脸部信息,与身份证芯片里的照片进行比对,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通过,闸机自动放行。

  “刷脸”进站速度很快,一般情况下,3至6秒便能成功通行,解放了人力,也方便了旅客。以往,乘客进站需要提供身份证、车票,供工作人员进行实名制验票。目前在南京南站南、北进站口处,陆续安装了自助验票系统。晨报记者注意到,由于组织工作到位,虽然是五一小长假期间客流量相对较大,但旅客进站有序。

  三种“刷脸”设备与人工操作并举

  “刷脸”进站所用的是人脸识别技术,这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识别的一系列相关技术,通常也叫做人像识别、面部识别。

  目前从南京南站出发不但要凭证凭票,还得“刷脸”进站,三种“刷脸”设备正在试验中。“旅客请放心,这三种‘刷脸’系统如果发生特殊情况,不会影响旅客正常进站,我们会在第一时间进行人工验证操作。”南京南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对晨报记者介绍说,三种“刷脸”设备与人工操作并举,原来工作人员对旅客身份证、车票进行实名制验票工作,目前还保留。

  注意了!这些旅客不能“刷脸”

  “刷脸”进站虽然新潮,但也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为了避免尴尬,都有哪些情况无法“刷脸”进站呢?据了解,“刷脸”进站不是所有旅客都能用,持有红色车票的不能使用;持有学生票、残疾人票等减价车票的需要人工核验减价的证件,只能走人工通道。

  “目前‘刷脸’失败的情况还比较少,几乎没有出现尴尬的情况。”南京南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人脸识别验证,仪器将扫描到的人脸和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主要是看脸部轮廓、眉骨、嘴唇两边,和胖瘦没有关系,如果“刷脸”进站时比对相似度不到75%就需要人工验证。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卢斌

  如何刷脸进站

  在“刷脸”进站现场记者注意到,这三种“刷脸”系统的使用方法大致相同,在每台“刷脸”系统前面的地面上都贴有黄脚丫,方便乘客站准位置,能一次性拍照成功。

  “刷脸”系统一(票证可叠放):车票和身份证可叠放,车票上二维码一面朝上。进站时,乘客要朝右下方看着摄像头拍照。

  “刷脸”系统二(票证分开放):身份证和车票是分开放置,身份证放左边,车票放右边,车票上二维码一面朝上。然后,朝右下方看着摄像头拍照。

  “刷脸”系统三(需两次“刷脸”)票面仍向上,身份证在下,一起放入验票口。与前两种不同,这种“刷脸”设备要拍照两次,过闸机两次。第一次是验票时朝右下方看着拍照,然后过闸机。向里走两步,需抬头正视前方再拍一次照,然后再过一次闸机。

  另外,为了保证旅客快速“刷脸”进站,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身份证和车票的放置方式一定要正确,车票上的二维码要朝前,同时,口罩、帽子、眼镜等遮挡物要摘掉。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