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宁沪渝等8城出台规范严管共享单车 常镇扬也将跟进
江苏广播 2017年04月26日

  4月23日,《天津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网上公布,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梳理发现,全国范围内,已有北京、天津、深圳、南京、成都、上海、济南、海口等8个城市先后发布了类似征求意见稿或管理办法。杭州也将在五一期间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公告。

  记者调查了解到,共享单车已经出现江苏的南京、无锡、镇江、扬州等多个城市街头,目前南京已经发布了《南京市促进网约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对共享单车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江苏其它地区也在紧密研究当中,其中,常州明确表示,该市已拿出共享单车发展和管理意见草案,很快将出台方案;扬州、镇江也表示,将出台细则管理共享单车。

  南京:共享单车先上牌再上路故意破坏将影响个人信用

  3月17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南京市促进网约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规定,共享单车使用需要实名,12岁以下儿童不能用车,乱停乱放、故意破坏共享单车等行为或将影响个人信用。

  南京一处公共自行车停车点,黄色的ofo、绿色的町町单车、银色摩拜单车和红色的公共自行车停在一起。

  什么样的共享单车才能进入南京?意见稿规定,在南京营运的共享单车企业,应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未在南京注册的企业法人应当在南京设立分支机构。同时,进入南京的共享单车企业,要在开始提供租赁服务前30日,向市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互联网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复印件以及运营模式说明等材料。共享单车要先上牌再上路。

  记者发现,与南京的网约车新政相同,市交通部门并没有对共享单车的数量实施管控。而媒体报道,4月中旬不完全统计,南京市共享单车总数已超过20万辆,平均每天投放超过2000辆。

  常州:已经拿出草案,很快将公布

  3月底,在常州市街头首次出现了小蓝车,这种小蓝车正是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小鸣单车”。据当地媒体报道,3天不到,“小鸣单车”就被叫停!

  “小鸣单车”是3月25日起在常州市投放的,到3月27日下午,在钟楼区城管局外,已停放了几百辆暂扣的单车。

  4月25日,交汇点记者联系了常州市交通局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常州确实暂停了共享单车的投放和运营,不过,常州市政府非常重视共享单车的管理,常州市已拿出共享单车发展和管理意见草案,交通、城管、公安等多个部门正在加紧对草案进行完善。

  管理意见草案何时公开发布?该负责人表示:“很快!”该负责人表示,会对共享单车发展和管理有一个顶层设计,其导向肯定是“规范”和“引导”。具体内容现在不方便透露,如果定下来会第一时间通知媒体。

  镇江:将出台细则管理共享单车,包括对数量的规范

  据金山网报道,4月13日,首批10000辆无桩共享单车“登陆”镇江。其中5000辆将于“五一”前夕投放到位,其余5000辆于“七一”左右投放到位。

  记者注意到,镇江的共享单车并不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摩拜、OFO、小蓝等,而是由已经在镇江投放了两期有桩公共自行车的企业提供。

  镇江市城管局公共停车管理处主任蒋展伟对记者说,目前比较流行的共享单车,因都存在骑行负担大、锁具易被损坏、安全得不到保障等问题而没入选。为了解决单车随处停放的问题,目前镇江的每辆共享单车都配有蓝牙智能锁,骑行费用为每半小时0.5元,如果市民不按设定的区域停放,系统将一直扣费。

  很多城市曾出现过共享单车无限量投放导致拥堵等情况,镇江准备如何应对?镇江市城管局公共停车管理处副主任王建军坦言,共享单车落户镇江前,他们去外地考察时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会严格按照镇江市区人口、交通路况等情况对不同区域循序渐进地投放车辆,防止恶性竞争。王建军透露,镇江将出台细则管理共享单车,其中就包括对数量的规范。“虽然投放共享单车是市场行为,但是一旦因无序导致扰民,扰乱公共秩序,我们是要进行监管的。”

  目前,镇江的共享单车为每辆车购买了保险。市民如果在遵守交通法规的条件下骑行遇到意外,可获得赔付,金额为每辆车2万元。

  扬州:方案拟定中,公布时间未定

  3月8日,300辆Qbike共享单车亮相扬州多个核心商圈。但亮相仅半天,这些共享单车就被扬州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没收”。理由是因为接到了市民投诉,公共自行车无法正常停放。

  根据公开报道,4月20日,ofo共享单车进驻扬州,初期城区拟投放1万辆左右,记者在新浪微博上也看到了扬州市民晒出的ofo共享单车的照片。不过,总体而言,扬州市目前的共享单车数量并不多。

  4月25日,记者对扬州市交通局客管处负责人进行了采访,该负责人坦言,扬州市最近也在考虑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目前还在拟定、逐级上报阶段,具体内容还不方便透露,何时公布也没有确定,但是肯定是要以市民的满意度为考量,结合扬州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制定。目前扬州的相关部门也对其它同类型的地区进行了考察,目的也是要制定出符合扬州的方案。

  

获取更多新鲜资讯,观看精彩直播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大蓝鲸APP↓↓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