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梅钢污泥倾倒牛首山 省环科院介入调查
江苏广播 2017年04月21日

  4月20日,记者报道了梅山钢铁厂产生的污泥,被偷偷倾倒在南京牛首山旁。环保部门对此高度重视,这些污泥是由什么单位倾倒的,是否为具有污染性的危险废弃物呢?今天南京市环保局约谈了相关人员,并且由省环科院介入调查,现场采集土样进行试验检测。倾倒污泥的为梅山钢铁厂委托的污泥综合利用公司,据悉一旦这些污泥经检测鉴定为危险废弃物,超过3吨的废弃物就已违反刑法。

 

废弃物再处理公司图省事44车污泥被违规倾倒

废弃物再处理公司图省事44车污泥被违规倾倒

  记者从南京环保部门获悉,4月19日晚督查人员就已经来到现场,连夜展开调查。根据初步调查,这次违法倾倒污泥的污泥来自梅钢回水厂,而处置则由

  梅钢公司委托的单位梅山科贸公司所为。该公司目前给出的初步原因是:该科贸公司处置污泥的驾驶员图省事、私自克扣每车300元的处置费用,违规倾倒在牛首大道与绕城高速交叉口西北方向1km处。从今年2月17日到4月19日中的一段时间,大约违规倾倒污泥总计约44车,其中运到事发现场的预估约20车污泥。

  根据调查人员计算,自今年2月27日开始至今,梅钢回水厂每天约产生污泥20吨,总量应约有800吨,以每车10吨计算,总数应有80车污泥量。即总数80车-倾倒44车=36车去了哪里?面对调查,梅钢公司能源环境部杨小青部长助理解释说:“该回水处理车间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按环评要求必须‘安全处置’对方在专业场地,或‘综合利用’由环保企业进行再加工。梅钢公司的污泥堆放场饱和以后,选择了利用污泥生产格栅的综合利用方式。目前已经有36车污泥已被委托的梅山科贸公司加工为格栅,其余的则被倾倒。

  根据污染事件应急安全处置原则,环保执法人员当即责令梅钢科贸公司立即对事发现场以及其他倾倒地点的污泥进行安全处置。昨天早上开始,事发现场已经处理了约8车污泥,还有剩余未处理的污泥,在白天陆续运到合规的处理场,进行妥善处置。

 

现场味道刺鼻省环科院现场取样调查污染物质

现场味道刺鼻省环科院现场取样调查污染物质

  今日,记者跟随环保执法人员再次来到非法倾倒现场,对现场进行详细的现场踏勘。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废弃物堆场放置有各类废弃物,除了一些木材之外,一座灰褐色的“土堆”格外显眼。仔细查看可以发现,这些废弃物为板片状,上面可以看出加工过的网格状痕迹,质地干燥。在这堆废弃物不远处还有一座土黄色的土堆,据工作人员介绍底下填埋的也是这种废弃物,只不过上面用普通的土进行了覆盖。

  省环科院的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土壤取样,对目前已知的五个区域,每处取两个样品。省环科院的相关同志介绍道:采样主要是为了能够从理化特性角度来分析样品是否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这能为鉴别其是否具有危险特性提供初步的认定意见。通过固废取样器在取样地点的中心区域,采集典型样品,回到实验室以后,进行进一步检测。

 

  在现场,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环境监察总队队长钱锋针对该事件采取8条应对举措。首先重新核查06年对梅钢污泥处理的环评批复、对梅钢负责人进行第二次问询、要求科贸公司驾驶员立即到场接受核查。另外,监察人员还调查现场附近是否有生态红线、学校、水源地等敏感区域,并做出评估、请省环科院取样检测是否为危险固体废弃物、要求梅钢公司立即运回现场污泥至自有填埋场、对梅山科贸公司从重从快进行立案处罚、以及要求梅钢公司立即拿出整改方案,并复查所有污泥处置合同实际执行情况。据了解,检测结果将在一个月内出具,届时将对这一事件进行进一步认定。

(来源:扬子晚报)

获取更多新鲜资讯,观看精彩直播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大蓝鲸APP↓↓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