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机场车站不能再卖天价面 价格信息不明示最高罚1万
江苏广播 2017年04月19日

  5月20日起,江苏的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封闭区域,再也不能卖“天价面”“天价水”了!4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物价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专门解决“天价事件”的《江苏省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即将从5月20日起实施。根据该《规范》,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应当公布与司乘人员基本要求密切相关的饮料、方便面等普通生活用品,大众快餐和汽修服务等价格。如果经营者不按规定向社会公布,要责令改正,逾期不改的,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机场、车站应当公示饮料和方便面等价格

  哪些区域属于封闭区域?根据《规范》要求,所谓相对封闭区域,是指机场、学校、车站、高速公路及其服务区、港口码头等由于特殊地理位置、安全或管理需要等因素形成相对独立封闭的场所。

  省物价局检查分局副局长吴桥介绍,这些相对封闭区域地理位置相对偏远、运营成本较高、市场缺乏竞争等,所以这里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普遍高于普通消费市场,但这不能成为这些区域商家抬高价格,甚至出现“天价事件”的理由。吴桥说,《规范》其实也是把对“天价事件”的价格监管从被动的事后监管走向事前事中监管,是价格部门对社会热点问题重点关注的体现。

  《规范》要求,相对封闭区域的商品和服务,在明码标价的基础上,还要对价格信息进一步公示,目的是让老百姓提前了解封闭区域内的价格情况。

  在公布方式上,要求管理单位或经营者有自办网站的,可以通过自办网站向外发布,没有自办网站的,可以在封闭区域入口处以公示栏、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公布。吴桥说,公布方式也可以由经营者和管理单位创新,比如APP、公众号等方式,但是无论怎样,都要保证向社会公布。

  在公布内容上也有明确要求。吴桥介绍,管理单位和经营者选择与相应区域消费人群基本需求密切相关、消费量大且价格相对稳定的商品和服务项目进行公布。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应当公布与司乘人员基本要求密切相关的饮料、方便面等普通生活用品,大众快餐中的部分主要品种和汽修服务项目价格。

   商家不公示价格信息,最高可罚1万元

  机场、车站等地方的“天价事件”备受关注。既然要求封闭区域经营者合理定价,到底什么是合理定价呢?吴桥表示,封闭区内的价格由经营者自主定价,但也要遵循公平合法诚信原则制定价格。“《规范》的重点是要求经营者有合理的竞争机制,让价格能被大众接受。”

  此外,《规范》还增加了相对封闭区域管理单位的义务。如果机场或者车站出现“天价面”“天价水”等事件,那么管理单位依法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行为人违法成本提高。从监管手段上来说,《规范》刚柔并济,形成相对封闭区域的价格监管网。“价格部门在对价格违法行为坚决查处的同时,在执法方式上明确针对不同经营者、不同时间段可采取函告、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提醒告诫经营者,预防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吴桥介绍。

  对于封闭区域的价格信用承诺,如果签了信用承诺书还存在价格欺诈怎么办?吴桥表示,商家既然向社会做出了信用承诺,就应当按照承诺的要求履行。一旦违反的话,按照现有的法规,就会认定为欺诈罪。如果商家不遵守规定向社会公布价格信息,要求其依法整改,若逾期不改的,会对其处以2000元到1万元的罚款。

  对于“天价事件”,吴桥表示,需要积极关注、积极应对。《规范》中要求管理者采取择优竞价的方式。对于“天价事件”,一方面,物价部门会介入调查,另一方面,对涨得过快过高的商品,物价部门也会用有效手段进行提醒告诫。他还提醒消费者,一旦发现封闭区域内的违规行为,可拨打12358进行投诉。

  (来源:现代快报)

获取更多新鲜资讯,观看精彩直播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大蓝鲸APP↓↓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