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杨洁导演去世引网友怀旧 《西游记》曾在江苏取景
江苏广播 2017年04月18日

乌鸡国国王托梦的场景取自个园

能勤法师带领大明寺和扬州城内的20多位和尚出镜

  据了解,86版《西游记》为了给观众呈现最鲜活的故事场景,剧组跑遍全国26个省市取景,这部良心电视剧堪称中国地理百科全书。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不少戏份在江苏扬州、苏州、无锡等地取景。

  扬州

  剧集:《捉妖乌鸡国》

  取景地:大明寺、个园、瘦西湖等

  看过86版《西游记》的人,对第一集《猴王出世》都印象深刻。不过电视剧开拍的第一集,其实是《捉妖乌鸡国》。导演杨洁在个人回忆录中透露,经过选景考察,最终将《捉妖乌鸡国》的拍摄地点选在扬州。“瘦西湖、五亭桥、个园、大明寺、平山堂,都是扬州的著名景点,也是我们剧中的景点。”

  该集正式开拍时间是1982年7月,第一场戏是在个园赶拍雷鸣的戏,“从第一天的上午10点开始,一直拍到第二天的上午9点,整整23个小时!”杨洁曾回忆,扬州的7月,天气出奇的热,本以为拍夜景会凉快一点,但蚊子多得不得了。

  酷热的天气,对演员是个考验。尤其是孙悟空、猪八戒,他们不仅要穿着厚厚的戏服,脸上还要戴乳胶面具,“更麻烦的是,乳胶面具一遇到汗水就会脱落,有时拍一个镜头需要补几次妆。”

  大明寺工作人员王建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六小龄童拍完戏,把化妆的脸谱揭下来时,整个脸都是通红的。”

  唐僧师徒进入“宝林寺院”的那场戏。杨洁在回忆录中介绍,当时剧组服装还未到位,“在扬州大明寺,唐僧师徒进入庙门,老住持能勤法师不但借给我们他珍贵的袈裟,而且亲自带领寺庙里的和尚来扮演迎接唐僧的和尚。”

  “在大明寺,很多戏都是在晚上拍的。”王建安说,当时他20多岁,几乎每天都要到大明寺给剧组准备夜宵,“因为寺庙不许吃荤,所以包括杨洁导演在内,剧组人员都吃素。”

  当年10月1日,作为国庆献礼片,《西游记》在扬州开拍的试集《捉妖乌鸡国》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后,受到全国观众强烈关注和好评。

  尽管《捉妖乌鸡国》取得轰动效应,但包括导演杨洁在内的所有剧组成员都精益求精,不断改进拍摄技术,不断修复有缺陷的镜头。“后来大家看到的《捉妖乌鸡国》的许多镜头,不少都是两年后在苏州重新拍摄的。”《西游记》全程摄像师唐继全介绍。

  苏州

  剧集:《趣经女儿国》、《捉妖乌鸡国》

  取景地:盘门、拙政园、网师园、狮子林等

  《趣经女儿国》的景致几乎都取自苏州。西梁国城门便是盘门,而梢婆们则由门外那些开游船的个体户客串。

  剧中女王与御弟游园这一场景,导演取景遍及苏州三大名园:拙政园、狮子林、网师园。用心程度可见一斑。

  杨洁在个人回忆录中介绍:1985年11月,晚上,在苏州的网师园拍摄《趣经女儿国》时,女王要求唐僧:“你睁眼看我,不信你两眼空空!”唐僧无奈地抬起眼来,与女王双目对视,唐僧见到女王温情的目光有如触电一样,心中感到一阵战栗,几乎无法控制自己。这一段戏全凭目光和感情的交流,比较难演,我要求他俩一样要演好!为了不让任何响动影响演员,我不许现场有任何杂音,没有必要的人不许在屋里呆着。这两个镜头排了好长时间,刚开始两人还笑场!一遍、两遍……我急了,喊道:“严肃点!你们干吗呢?比赛谁拍的条数多吗?”

  正反两个镜头,徐少华拍了九遍、朱琳拍了八遍才算终于通过了。

  无锡

  剧集:《坎途逢三难》

  取景地:宜兴善卷洞

  看过这一集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剧里黄风怪住所——黄风洞,这个洞府的原型就取自无锡宜兴善卷洞的上洞景点。

  上世纪80年代,善卷洞就已成为全国有名的溶洞景点,岩石有如云雾般缭绕布满山洞,上洞惊险奇异的独特景致是其被剧组选中的原因。

  杨洁在个人回忆录中介绍:孙悟空的水帘洞,我们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地方,那时已经开发出来的钟乳石洞不多。杭州的“瑶林仙境”,我感觉美则美矣,只是洞府太小,游人太多,太拥挤,没办法拍摄;广西的“芦荻岩”,非常漂亮,精致而温馨,但空间不够大,没有气势和野味儿,把它用作牛魔王的家、铁扇公主和狐狸精的闺房倒是恰当的。宜兴的“善卷洞”,有野味,但不够大也不够美,我们用它做了《坎途逢三难》里黄鼠精的妖洞。

  据了解,除了《西游记》曾在善卷洞取景外,剧中的白龙马在无锡三国城“寿终正寝”也被传为一段佳话。当年,白龙马随剧组辗转全国各地,被杨洁导演视若珍宝。《西游记》拍摄结束后,白龙马“年事已高”,杨洁就把它送到无锡影视基地颐养天年。三国城马队队长赵书琪告诉记者,剧组于1994年将白龙马送到了无锡影视基地,随后白龙马就在无锡安了家,“当时白龙马年龄已经很大了,虽然我们精心照料,可1996年,白龙马还是在马队的马棚里‘寿终正寝’了,当时已经接近30岁,算是‘高龄’了。最终,白龙马也被葬在了三国城。”赵书琪说,不过由于后来三国城重新建设,如今已经找不到当时埋葬的地方了。

  获取更多新鲜资讯,观看精彩直播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大蓝鲸APP↓↓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