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政府定调2017年江苏这几类人群收入将提高
江苏广播 2017年02月24日

  百货零售业态走下坡路,实体店频频关门;躺着赚钱的银行业降薪潮蔓延至四大行;某知名通信企业清理34岁以上员工......近日,一些看似颇具“钱景”的行业频频爆出发展不景气的消息,加上正值“年后离职潮”,又逢“最难就业季”,“薪情”的不确定性增加。

  到底哪些行业的前景最被看好?什么类型的人才在如今最具有竞争力?交汇点记者发现,江苏近日颁布了“2017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关于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发展环境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为几大特殊群体的涨薪保驾护航,赶紧来看看,有你吗?

  技能人才可享受教授级待遇

  进入研发团队从事产品制程开发工作,拿着高薪还享受政府每年1.5万元人才津贴、在昆山买房成为新昆山人......在10年前,这都是徐维贵想都不敢想的事情,10年前,跟随老乡来苏南打工时,这位刚从湖南技工大学毕业的职校生对未来颇感迷茫。

  改变他命运的,是一手高超的技术。徐维贵曾是昆山某模具有限公司一名普通模具研磨加工操作工,与众不同的是,他肯钻研,利用业余所学攻克了众多模具行业无法掌握的小槽加工技术,成长为技术“金领”。他参与的BT40刀把自动化改善项目使加工效率提升180%,节省了上百万机台与人力投入,同时也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2012年,徐维贵还成为江苏省首届技能“状元”。

  从普通蓝领成长为“技术金领”,攀登人生巅峰的,老徐并不是个例。作为制造业大省,培养、留住高技能人才一直是江苏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截止2016年底,江苏高技能人才总量达326.5万人,总量居全国第一。

  据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江苏将加大力度培养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提升“大国工匠”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企业在聘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可参照本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享受同等工资福利。“江苏将推行企业首席技师、特级技师制度,享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待遇,试行年薪制和股权制、期权制。还要鼓励各地建立高技能人才奖补制度,在人才引进、大城市落户、购租住房、子女上学等方面予以支持。”

  考核奖励向基层一线公务员倾斜

  工作压力大、晋升空间窄、工资待遇低,这是令基层公务员频频吐槽的困境,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对乡镇公务员望而却步。

  对于这些难题,人社部多次尝试破解,比如,在基本工资改革中向基层公务员倾斜,早在2014年,江苏就开展了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的试点,对县以下机关公务员由低到高依次设置科员级、副科级、正科级、副处级和正处级五个级别。如果一名正科级别的乡镇公务员连续15年未得到提拔,可享受副处级干部待遇。比如,一名县文化局局长或乡镇镇长,一直未得到提拔,满15后,虽然还当局长或镇长,但可享受副县长的工资待遇。

  “现在就算是不‘当官’,也一样能体现人生价值!”今年51岁的老张没有想到,在宿迁某乡镇担任副科级干部18年之后,自己能晋升“正科级”,享受到和书记镇长一样的工资待遇。“乡镇干部能干到书记镇长的人太少太少了。据老张介绍,镇里以前的老同事都是在副科级岗位上干到退休,“现在我也是‘正科级’,每月多拿几百块,要对得起这份待遇,更得好好干了!”

  记者了解到,晋升乡科级正职领导职务的,应当担任副乡科级职务2年以上;晋升乡科级副职领导职务的,应当担任科员级职务3年以上。而晋升科员职务,应当任办事员3年以上。从办事员到“正科”,正常至少需要8年。南京市委党校教授张华民坦言,县级以下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多了一条晋升通道,“即使不当处长,但努力工作通过职级晋升,也可以享受正处级干部的薪酬待遇。”

  交汇点记者获悉,今年1月江苏省委印发的《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若干意见》,其中33条富民举措中针对公务员群体,提出江苏将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省政府发挥统筹调控作用,赋予地方一定的考核奖励分配权,重点向基层一线人员和业绩突出人员倾斜。符合条件的乡镇公务员还将按规定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新型职业农民将获政策扶持

  农业发展到今天,“农民”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世袭”的身份向全新的职业转变是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

  腾云飞是宿迁有名的种粮大户,技术员出生的他深信农业不仅仅靠苦干、更靠巧劲。要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在适度的规模中追求最大效益。他向交汇点记者介绍,早在2014年,他就和中科院合作开始研制水稻新品种嘉优中科一号,和普通的水稻相比,新品种抗稻瘟病、抗倒伏,在产量上同比提高40%多,而且,无论是口感还是外观方面,都更出色。“去年水稻收割前早早就被定了,粮食更优质了,销售不用费工夫!”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则围绕“三农”问题还发布了42条政策措施。其中提出江苏每年要培育新型农民20万人。新型农民指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记者了解到,江苏鼓励农民通过“半农半读”等方式就地就近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及其从业人员,也能参加培训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交汇点)

获取更多新鲜资讯,观看精彩直播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大蓝鲸APP↓↓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