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江苏公共财政晒民生成绩单 去年教育领域投入最多
江苏广播 2017年01月18日

  1月17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江苏省公共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把民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把民生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最大领域,每年将新增财力主要投向民生,有力地支持了江苏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回顾过去一年,江苏公共财政在哪些领域支出最多?社会保障取得哪些成果?城乡居民都获得了哪些利好?一起来看看这份亮眼的年终“成绩单”!

  教育投入最多 保证江苏每一个孩子不因贫失学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2016年全省公共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省级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80%。根据财政支出快报数反映,全省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领域的资金超过7500亿元。其中教育支出占比最高,达到了1845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7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15亿元,分别高于公共财政支出平均增幅2.6、5.1和7.1个百分点。

  作为江苏省公共财政第一大支出,教育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和重视。江苏坚持教育优先投入,支持教育强省建设,目前,全省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和扶困助学体系已基本建立,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进一步提升。

  “2016年在学前教育方面我们安排3.6亿元,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提高工程,不断优化幼教资源配置,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难等问题。”江苏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赵光说,在义务教育方面,2016年生均拨款标准达到每生每年小学700元、初中1000元,全年安排公用经费补助和免费教科书采购资金48亿元,为全省686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作业本费用。

  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朱忠迎告诉记者,为补齐教育发展短板,2016年投入了6.2亿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安排专项经费培训乡村教师超过6万人,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省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到87%。

  此外,在支持高等教育方面和职业教育方面,江苏也投入大量的财政支持,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水平,不断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政府助学体系,保证江苏每一个孩子不因贫失学。

  财政鼓励创业创新 实现“百姓富”的小目标

  2016年底,江苏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提出的“聚焦富民”,让全省广大人民对于过上更加富裕的日子充满期待。

  “过去的一年,江苏省围绕‘百姓富’的目标,持续增加财政投入,支持就业和创业富民。”据赵光介绍,江苏在支持就业创业,激发群众致富潜力,共安排11.7亿元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补助省级创业示范基地62家,奖励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500个,将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提高到每人1500元,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自主创业、灵活就业。

  除了支持创业创新外,2016年省财政还统筹13.4亿元,支持现代种业发展、农业“三新”工程、职业农民培训和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整合省以上资金29亿元,支持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扶持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安排风险补偿资金4.8亿元,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推出“金农贷”、“富农贷”等产品,破解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等。多管齐下,支持强农惠农富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了解到,江苏建立了一套具有江苏特色的财政扶贫政策体系,坚持精准扶贫,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十三五”期间,省财政将投入扶贫资金61亿元,2016年已下达省以上扶贫资金近18亿元,有力支持了经济薄弱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增强百姓“获得感”

  社会保障网络的疏密与否,关系着千家百户的生活。2016年,江苏省财政积极支持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有效增加资金投入,取得了不少被老百姓们点赞的成果。

  据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张意介绍,省财政去年在养老保障方面,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05元提高到了115元,支持各地养老机构建设和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对困难群众的救助,落实城乡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全省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611元和559元。”

  在去年的盐城“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灾后,省财政下达4亿元支持重建,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统筹安排12.3亿元,对苏南、苏中、苏北孤儿按照每人每月100元、150元和200元给予补助,及时向全省200多万城乡低保、优抚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人群发放节日慰问补助等。

  针对前段时间有读者向交汇点记者反应的在宁省属企业毕业生无法申请南京市租房补贴的情况,张意也作出了答复。

  “通常来说租房补贴是向单位申请的,我们也注意到江苏有些市出台了针对应届生的租房补贴政策。但目前想要在整个江苏推广的话,可能还需要苏南地区先行进行试点,如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再在全省进行推行。”

  张意表示,虽然省财政目前针对省属企业毕业生没有相关政策,但不排除未来有研究的可能,财政民生保障工作将一直在路上,让广大的江苏百姓更有获得感。

  推进健康江苏建设 全力支持改善生态环境

  在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省财政不断完善投入机制,大力推动江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和健康服务。

  2016年,省财政统筹5.5亿元支持各级公立医院实施综合改革,重点对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给予补助,促进提高医疗机构服务水平。为推进医疗资源下沉和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省财政安排12.3亿元,对经济薄弱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正常运转、基本建设和医疗设备配置给予补助。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生态问题也越来越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关注的重点之一。过去的一年,江苏采取“负面清单”的办法对各地生态红线区域实行监督考核,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生态环境质量、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估,把考核评估结果与补偿资金挂钩。

  从源头上抓好大气环境治理,安排资金11亿元重点支持电力企业超低排放改造、高污染锅炉整治等项目,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江苏PM2.5浓度下降比例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记者了解到,2017年,省财政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聚一高”目标,全面落实江苏支持富民的33条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努力使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努力使居民收入的口袋更加充实。

  (来源:新华报业网)

获取更多新鲜资讯,观看精彩直播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大蓝鲸APP↓↓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