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生家乡邮来的食品中含“洋害虫”
江苏新闻广播 2014年11月30日

  

事件速读

 

  最近,南京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在对一入境的国际食品邮件中,发现了十多种“洋害虫”。经查,这是一在宁的印度留学生,因为思念家乡的饭菜,而让其家人从印度寄来的食品。在一件邮包的动植物产品中同时查获如此多的危险性“洋害虫”,十分罕见。

  

  

  据了解,该邮包的收件人是我省某大学1名印度留学生,因习惯于食用家乡的食品,其母亲从印度邮寄了15公斤面粉、红豆、小米、饼、辣椒粉等。工作人员在过X光 机检查时,发现全是各种各样的食品,并在红豆中有活虫爬动。经植检实验室最终鉴定并确认,他们从印度红豆、面粉中截获的多种有害生物,都是我国禁止进境的 重要检疫性病虫害——比如印度腥黑穗病、鹰嘴豆象、四纹豆象。此外,在该批违禁物品中检验检疫人员还检出咖啡豆象、黑孢霉属、附球孢属等多种疫情

  南京检验检疫局旅检科许萍萍介绍,不少外籍留学生会不知不觉地把家乡的一些食品、水果、玩具、宠物等带入境,还有些是动物的羽毛,许多留学生会把它当作宿舍里的装饰品,但它们大多都是没有经过检疫,这给国门安全造成了很大隐患:

  “有火龙果、莲雾、洋桃。(记者:这是什么?) 地中海食蝇,是水果杀手,是从澳门的学生携带的水果里面发现的。像动物的羽毛,今年发现的量很少,但是它是今年新发现的品种。”

  除此以外,工作人员还介绍,近年来南京高校等科研单位用来作为研究材料的入境包裹也很多,但是有些单位觉得因为用量很少,就没有申报,这种包裹隐患也很大:

  “这个盒子里面装的是什么?这个是菌种,我们简称为特殊物品,它一般是高校里面做的实验比较多一点。我们通过机器,一般都能看到。(记:那这个也没有相关的手续?)没有的。”

  南京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副主任殷连平告诉记者,他们已对该件邮包实施了截留,并通知了收件人。近期,将对这批15公斤食品进行销毁处理:

  “我们从邮包里查到的违禁物大体分三类,一个是动物及动物产品,第二是植物,第三种是其他的,比如高校做实验的菌种啊、土壤啊。从国外及到国内的邮包确实很多,这里面我们查到了五花八门的违禁物。”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孙茂强】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