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秦淮灯会点灯啦 流光溢彩惊艳了亮灯现场每一位观众
江苏广播 2016年02月05日

 秦淮会美轮美奂

“秦淮灯金陵春,老城南最南京”,南京人过年最期盼的秦淮灯会昨晚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亮灯。当场被“点亮”的今年灯会最大最高灯彩——大报恩寺塔,以30种绚丽变幻的亮灯模式,惊艳了亮灯现场每一位观众。

大报恩寺可酷耍200多个亮灯pose 

“美得不得了,梦幻一般。”昨晚,当亮灯嘉宾将10只传统手工扎制荷花灯火种,放进舞台中央的大荷花灯后,大报恩寺以绚丽的中国红模式逐层“点亮”,由10只无人机牵挂的小荷花灯在塔身四周缓缓升空,夜空顿时璀璨,多种光源和造型的氛围灯同时点亮,现场流光溢彩,观众一片惊叹。 

灯会组委会现场工作人员说,由法国专业团队设计的大报恩寺塔亮灯方案,可变幻亮出200多种模式,灯会期间将展现给市民、游客观赏。 

30年“灯会忠粉”全家观亮灯 

昨晚亮灯前现场有一个介绍秦淮灯会30年历史的环节,令观众席上的市民夏传寿一家五口特别激动,因为大屏幕上正在播放夏家人30年观灯的老照片。“30年前灯会重新举办时,我来夫子庙观灯,刚40出头,现在已过70岁了。”老夏说,有幸现场看到美轮美奂的亮灯仪式,不枉当了30年的“灯会忠粉”。 

他们一家每年灯会都要来夫子庙逛逛,并拍下逛灯会的照片,灯会30年历史在这些老照片中全能找到影子。 

网上抢到一张票全家从浦口赶来观灯 

“很兴奋,全家人刚走到文德桥,要看完灯再回去。”昨晚9点半,家住浦口大华锦绣华城的市民仝振营从亮灯现场出来后,与在夫子庙大成殿广场看灯的家人会合,要继续逛灯会。 

包括仝振营在内,昨晚的亮灯仪式现场有30名通过大报恩寺网、智慧夫子庙、秦淮发布3个网络平台随机抽取的普通市民,寓意秦淮灯会已举办30届。仝振营幸运地拿到了一张入场券。虽然只有一张票,但昨晚全家还是坐地铁到了夫子庙,等着进场的仝振营看完亮灯仪式后向他们转述。 

“传统、时尚融合,还增加了科技表现手法,现场看真有点小激动。”仝振营说。 

为保障第30届秦淮灯会,南京警方专门成立灯会安保工作指挥部。昨天,警方公布灯会客流引导办法、交通指南和观灯建议。

提醒

大报恩寺达5000人停止售票

交通管制范围扩大,地铁“跳站”运营    错时观灯,做到“六要六不要” 

根据中心景区人流“正常、饱和、拥挤、急聚”四种情形,对应建立“绿、黄、橙、红”四色预警机制。整体单向通行的线路可概括为“三进三出”,即确定夫子庙北牌坊、东牌坊、美食街东口为主要进口;西牌坊、夫子庙小学、美食街西口为主要出口。

同时,划设区域,分片管理。夫子庙景区由内到外划分为中心区、缓冲区和分流区,分别对人员、车辆采取相应管理措施。

今年大报恩寺景点会吸引不少人观灯,为此警方在这里设立了安保分指挥部,协调该景点对人流量进行限制。该景点人流达到5000人时将不再售票;人流拥挤时,采取“西门进、南门出”的办法。 

QQ截图20160205062016

交通管制范围扩大,地铁“跳站”运营

往年灯会期间,当夫子庙地区及周围道路人流量较大时,将扩大管控区域至长乐路、中华路(含)、建康路(含)、长白街合围区域,今年交通管制区域扩大至应天大街、雨花路、江宁路;当夫子庙地区及周围道路人流过于密集,将继续扩大管控区域至白下路、龙蟠中路、长乐路、中山南路合围区域;当中华门城堡人流拥挤溢入快车道时,北面在中华路马道街路口,南面在雨花路应天大街路口开始分流。 

老门东地区人流量过大时,马道街、箍桶巷禁止机动车辆通过。 

以上交通管制对公交车、执行任务特种车辆除外。

正月十三至十五,将对公交车采取变线、提前下客等临时措施;将对地铁1号线三山街站,3号线夫子庙站、武定门站采取跳站运营。 

错时观灯,做到“六要六不要” 

灯会现场人流密集,南京警方在景区布建了85个单兵小组,共同处置突发火情,共同处置突发路倒、踩踏等事件,做到“零距离”排患消险。 

南京警方发布错时观灯、安全观灯、文明观灯倡议,请大家做到“六要六不要”:要顺着人流往前走,不要横穿逆流;要一步一步动起来,不要扎堆滞留;要顾好老人和孩子,不要走散心揪;要管好随身包和物,不要遗失弄丢;要抬头挺胸向前行,不要拾物弯腰;要服从管理和引导,不要争执不休。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