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兵中江苏元素:阅兵服南京造敞篷车扬州产
阅兵 2015年09月03日

 

工人在制作阅兵服 企业供图

老兵方队乘坐的敞篷车是扬州造的
陈必华
金炳元 通讯员供图
今天上午10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你知道吗?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其中37个方队的阅兵服是“南京造”,涵盖陆海空三军及二炮方队,由位于南京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看起来十分帅气的阅兵服,里面藏着哪些“秘密”?其设计、制作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南京人自豪吧!14074套阅兵服全部产自南京
据悉,此次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其中,徒步方队11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2个、装备方队27个、空中梯队10个,正式受阅约1.2万人。
“地面方队一共是40个,除了2个抗战老同志方队、三军仪仗队外,37个方队的阅兵服,由江苏卡思迪莱承担研制。”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总裁李志明自豪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阅兵服涵盖陆海空三军及二炮方队,品类包括迷彩夏作训服与武警徒步方队、国宾护卫队和反恐突击车方队的制服及国宾帽等。共生产解放军阅兵服12574套,68个品种(不含女兵),分为6种颜色;生产武警阅兵服1500套、帽子2000顶。总计生产阅兵服14074套。
看点揭秘,穿着阅兵服会不会太热?
很贴心:腋下等部位有透气孔,衬衣前后大身用网状布
9月的北京,气温仍然较高。解放军、武警官兵们穿着阅兵服受阅,会不会太热呢?
“早在设计时,我们就考虑到这一点了,尽量做到设计人性化。”李志明介绍说,考虑到本次阅兵时的气候状况,在阅兵服的腋下等部位增加了透气孔,排汗透气性好。此外,他们专门研发了新型的改良版衬衣,在袖口和领口采用的是梭织面料,而在看不见的地方,前后大身则使用网状针织面料,这样既不影响外观,透气效果又好,出汗瞬间就干了。
李志明介绍说,此前他们去调研时,就发现好多战士的衬衣被剪了一大半,“正常的衬衣要塞裤子里,可是一出汗就粘身上了,于是他们就把塞裤子里的部分给剪掉了。”他坦言,当时看了挺心疼的,团队研发人员就思考如何解决,于是就有了改良版的衬衣。
如何保证摆动整齐划一?
有新意:扣子、裤子的装饰带都藏有“机关”
在阅兵方阵行进过程中,裤子的摆动幅度大,不易统一、影响美观。那么,如何保证受阅官兵踢正步时,裤子的摆动看起来整齐划一?李志明透露说,公司在设计生产中添加了特殊材料,即在裤子挺缝的装饰带背面涂了胶,运用特殊的定型工艺,为裤子定型,这样一来就能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
衣服上的扣子同样也有“秘密”。“武警英模部队方队会持枪行进,如果衣服上是金属扣的话,枪可能会被钩住,影响动作。”李志明说,此次他们用高分子新材料钮扣代替金属扣,避免了在劈枪时,影响动作、划伤枪杆。此外,阅兵服的口袋盖都是封死的,他解释说,这样既不影响使用,也能避免受阅官兵在行进时口袋盖容易被风吹起的情况。
看着会不会太古板?
很时尚:作训服采用西装领
以往的作训服都是立领,拉链拉到顶,看起来略显古板。“我们这次融入了时尚元素,采用西装领,即小翻领。”李志明说,一方面看起来洋气精神,另一方面通风透气、凉爽舒适。
身穿夹克式国宾服亮相的武警摩托车国宾护卫方队,一出场必定是全场的焦点。“他们穿的服装就是我们独家研制的专利产品。”李志明说,常规骑行服都是功能性较强的,臀围十分宽松,而下身很细,上身是夹克式的。为了让队员坐在摩托上依旧身姿挺拔,他们将国宾服改为上身是礼服,下身则具备骑行服的功能,并加大了安全防护的功能。在绣花配饰方面,首创夸张大胆的装饰——橄榄枝。“橄榄枝”寓意为和平,“金丝带”则代表国宾护卫队的荣誉。
幕后故事:800多个工人两个半月完成
14074套阅兵服全部由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这家公司到底有啥“秘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包括军工厂在内的10多家企业参与竞争,最终江苏卡思迪莱被选中。“我们觉得入选原因主要有两点,一个是设计个性化,一个是设计人性化,比如立领改为西装领,时尚又透气,就体现了这两点。”李志明说,此次阅兵服生产是5月底开始到8月15日结束,历时2个半月的时间,共有800多个工人参与。此次阅兵服的款式设计、制作工艺与过去的大不相同,光作训服系列产品的平均制作工序就有385道。
前后为官兵量体6次
“为了让受阅服穿上更合身,公司派出20余名量体师先后六次赶赴北京,为阅兵训练中的官兵们量体。”李志明说,量体师给每一位官兵进行了一对一量体,通过手机就能将量体数据录入系统数据库,远在公司的版型师、工艺师便同步获得数据进行数据分析、版型工艺设计,这使得产前准备时间比以往缩短了5天。“因为是一对一定做,点对点服务,这给裁剪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李志明说,为了不影响流水线的正常运转,清剪工和拖布工相互协作,每天需站立十四五个小时,有的人脚都肿了。
老兵方队将乘扬州造敞篷车受阅
9月3日,备受关注的两个抗战老兵方队,将乘坐敞篷版自主品牌中巴车参与受阅。这款敞篷版自主品牌中巴车来自扬州,生产基地是坐落在江都区仙城工业园的江淮集团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
据了解,老兵方队乘坐敞篷版自主品牌中巴车参加预演时,就广受瞩目。这款敞篷车只露出了前轮,后轮经过改装后,大部分被车体的装饰遮挡。从央视微博发出的图片上可以看出,车身侧面能清楚看出城楼、抗日战士作战等浮雕元素。
这款敞篷车采用的是安凯宝斯通车型,前后经过了约一年时间改装。为了让老兵坐在车上保持身高一致,安装了升降坐椅;为了防止老兵中暑,尽管是敞篷车,但每个座位都加装了空调。 综合
苏州常熟两名支前模范参加大阅兵
今天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常熟市两名支前模范金炳元、陈必华,和其他支前模范共同列入了抗战支前模范乘车方队。据悉,苏州全市也就常熟金炳元、陈必华两位支前模范参加此次大阅兵。陈必华同志是江苏省射阳县人,1925年10月28日出生,1942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投身抗日斗争,积极组织民工支援前线,热心做好抗日后勤保障。1949年4月27日随军渡江南下,1955年1月调至常熟市。金炳元同志1929年12月出生,在日伪军实施的“清乡”扫荡过程中,他利用自己年龄小不易暴露的有利条件,为地下党做掩护传递消息,成为可靠“堡垒户”的发展对象。
连云港法官姜霜菊受邀参加阅兵观礼
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法院法官姜霜菊作为全国先进模范代表,获邀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活动。据悉,江苏省法院系统仅她一人获邀参加阅兵观礼,届时她将作为全省法院广大干警的代表,着法官制服现场观礼,充分展现基层人民法官的风采。
姜霜菊是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近10年来,姜霜菊审结各类案件5000余件,所办案件无一错案。连云港市赣榆区法院专门设立“姜霜菊调解工作室”,群众亲切地称她为“法官姜大姐”。2014年 ,荣获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和“最美基层法官”称号;今年5月1日,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江阴生产的车辆将亮相阅兵式
还有3名江阴人会参加观礼
昨天下午,江阴戎辉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鹏透露,该企业生产的一款特种军用车辆,将出现在本次阅兵方队中。
“具体车的数量、性能还是机密,但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生产的车辆将在后勤装备方队中亮相,大家到时可以注意观看。”姚鹏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也是企业生产的车辆首次参加阅兵。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姚鹏本人也作为军企代表受邀参加阅兵观礼活动。此外,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阴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江阴澄港拖轮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窦正满也受邀参加阅兵观礼。
来源:现代快报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