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阅兵日天安门晴到多云 天气“状态最佳”
江苏广播 2015年09月02日

抗战阅兵日天安门晴到多云 天气“状态最佳”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10时,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

  阅兵期间天气如何?市气象局昨日通报,9月2日至3日,天安门地区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出现降水的可能性小,3日上午天气较好,气温较高,紫外线照射强度强。

  预报状况

  3日北京空气质量二级良

  为做好世锦赛和阅兵两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8月20日起,北京地区正式启动保障措施。至昨日,北京空气质量已连续天天优良,空气质量保障情况甚至超越了2008年奥运会期间。

  不过,由于目前正处于夏秋转换季节,天气系统及气象条件过程性增强,逆温频率增加,空气质量保障的压力增大。此前环保部门初步预计,阅兵期间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

  昨日,市气象局表示,目前预计,9月2日至3日,受高压脊控制,天安门地区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出现降水的可能性小。白天气温25℃至30℃,夜间气温18℃至21℃。9月4日至5日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雨量为8至20毫米。

  具体而言,预计2日夜间天安门地区气温较低,需注意适当添衣。3日上午天气较好,气温较高,紫外线照射强度强,需注意防暑降温和防晒。

  市环保部门昨日预计,3日北京地区空气质量为二级良。

  为何天气这么好?气象专家表示,除了减排力度大,连日来,源源不断的北风气流将内蒙古草原的干净空气吹来,相当于上游有纯净的活水一直流淌,另外,降水也进一步洗净了北京空气。

  最佳状态

  阅兵最爱“晴到多云”

  阅兵最理想的天气是什么?“对于阅兵,最理想的天气状况,用气象语言描述可以用这四个字——晴到多云。”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说。具体而言,气温最好不要超过30℃,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上,风力2到3级。

  何立富介绍,在这种气象条件下,一方面,当空中梯队进行飞行表演时,蓝天白云的天空背景非常好看。另一方面,云朵能帮忙阻挡部分紫外线,可对皮肤起一定保护作用;同时中午前后气温不会上升太快,能保持较为舒适的温度。

  他说,在能见度方面,如低于4公里,一般就感觉大气的通透性差一些。而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上,对于现场人员观看空中梯队飞行而言,不会产生障碍。

  另外,最理想的状态并不是空气近乎静止,而是有2级到3级的风。“这样其一人体感觉比较舒适,其二阅兵现场会出现彩旗飘扬的效果。”何立富说。但如果风力超过4级,对阅兵方阵就会有一些小的干扰,比如旗手举旗可能会感到吃力。

  ■ 影响

  1 云层

  云底太低会阻碍飞行表演

  专家称,虽然对于阅兵而言,理想的天气是“晴到多云”。但并不包括所有种类的云,其中以中云为优。

  根据云底距离地面的高度,可将云分为三类:低云、中云和高云。低云为云底距地面2500米以下的云层;中云的云底高度一般在2500到5000米之间;高云云底高度通常在5000米以上。

  高云不如中云,原因是中云一般形状较好看,特别是积状云。“积云一般就是人们印象中标准形状的那种云,一朵朵比较分明,特别好看。”何立富说。

  如果说高云被中云“打败”的原因是外貌上“略逊一筹”,低云则败在内在“危险系数”上,大量出现的低云会对阅兵制造麻烦。何立富解释,如果低云云量超过两成(即天空有两成被云遮住),透光不好,天空会显得阴沉,能见度也会受到影响。更严重的是,低云云底高度在2500米以下,有时甚至低至几百米,这样的高度会对空中梯队飞行制造障碍。

  参加过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时任空军某师师长郑群良曾介绍,云底高度直接决定空中梯队能否全体受阅、还是只能有一小部分接受检阅。

  航空气象专家张秋荣解释,由于低云云底很低,航空器一旦入云,在垂直高度上可操作的余量小,势必严重影响飞行安全。并且,对于下降中的飞机,如云底高度低于飞机飞行标准,当它从云底飞出时,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郑群良参加的1999年国庆空中梯队受阅正是遇到这种情况:他当时驾驶的是长机,规定高度是450米。但当天低云翻卷而来,当他从云底出来时,飞机所在高度已降到400米。还好他心理素质过硬,紧紧稳住杆舵和油门,最后顺利完成飞行。但低云给当时飞行制造的紧张氛围还是让他难以忘记。

  2 风雨

  受阅方队最怕强对流天气

  “7月18日下午我们的训练任务是两小时的军姿,结果遇上大暴雨天气。鞋里灌满了水,开始时眼睛能瞪得很大,注意眼神,但后面眼睛完全睁不开,雨水都灌到眼睛里了,眼睛都红肿了,对我们站军姿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是一名受阅队员的日记所记录的。

  可以看出,短时强降水给路面受阅队员的训练制造了很大麻烦。

  “如果小时雨强在5毫米以下,各方阵处于可承受范围内,只会影响活动效果。但如遇到短时强降雨,约达一小时10毫米以上的降水,受阅方队就会受到较大影响。这种情况下,强降水会同时影响到能见度,如能见度低于1公里,空中梯队进行飞行表演时在视物上就有障碍。同时,转播效果也会较差。”何立富说。

  “当然,最怕的还是雷电、冰雹、短时大风等天气。”他介绍,局地出现大风时,低层的不稳气流较强,风的垂直切变较大,飞机的颠簸系数相应升高。尤其是侧风,会导致气体沿翼面方向运动,增大与轴线相垂直方向的横向运动,致使飞机增加不可控度。

  另外,尽管飞机上有防雷装置,但对流云出现时,飞机一般会选择躲避。一是考虑到气流不稳定,二是害怕遭受雷击。

  从一天中各时段强对流天气出现的概率大小来说,午后、傍晚出现强对流天气的概率要大一些。而上午出现强对流天气的概率非常低,天安门广场大阅兵时间也正好定于上午10时开始,相对来说会好一些。

  3 气温

  超30℃将影响现场老兵

  气温也是纪念活动的高影响天气之一。“人体较舒适的温度范围一般在23℃到28℃间。但如遇上大晴天,没有云的遮挡,紫外线直接射到地面,温度超30℃,人就会有暴晒感。要是恰好湿度又较大,会更感闷热。”何立富说,尽管9月大的气候背景是逐渐转凉,但现场观看阅兵的人多着正装,与便服相比,更容易感到热。

  而且此次纪念活动,许多抗战老战士受邀来到现场,他们平均年纪在90岁左右,最年长的达102岁,长时间处于温度较高的环境中,对于他们身体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老年人长期处在高温下或接受过度的热辐射,易引起高温损害。此外,9月天气早晚温差增大,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适应变化的调节能力差,如早间温度较低,中午前后温度上升迅速,温差过大易引起相关疾病的产生、复发或加重。

  此次纪念活动对温度的要求也较往常更苛刻,相关气象保障也更有针对性。

  (新京报)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