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案未定性无法付员工赔偿
凤凰网 2014年10月31日

  快播6月份完全遣散,办公室也在9月份因为没交房租,办公室被物业方强制收回,但法律意义上的快播依然存在———因为快播案件还未定性,员工补偿则因此无法执行。“我们6月份被完全遣散,按规定是基本工资N +1的赔偿,但我们9月份已经通过深圳兰昌法院仲裁强制执行了却依然被搁置。”快播遣散员工代表潘作飞如是表示。深圳市国晖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燕代理此次快播劳工争议。据她介绍,此次涉及员工总数300多人,涉及金额1300多万。而实际上,快播被冻结的账户资金远超这个金额,是有财产可供执行的。但另一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5月给快播开出了2 .6亿行政的罚款还没执行,延期到今年12月25日。倘若公司破产清算先偿付罚款,员工补偿追讨则更加艰难。

  冻结与解冻权不属同一部门

  10月29日,快播银行账户半年冻结期已到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到深圳办理续冻手续,但依然无法先行为员工赔偿解冻部分资金。陈燕说:“不同于其他民事仲裁案件,此次主要是涉及刑事案件,涉及部门又多,所以周期较长。”

  今年4月,公安部接到快播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在公安局海淀分局下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当即亦冻结快播资金账户。9月25日,快播创始人被抓捕,“快播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宣告侦结,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潘作飞告诉记者,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告知,快播案件未定性,账户依然由公安局冻结。但是否能为员工解冻部分资金,则需要目前案件受理方检察院的核实讨论,并制定方案再反过来通知公安局。“公安局跟我们一样只能等检察院通知。我们无法了解到具体哪个检察院受理此案,无法得知方案是否制定的事情。”

  9月3日,300多名快播员工通过深圳市兰昌法院对快播员工赔偿裁定结果是强制执行,周期半年内。陈燕则告诉记者,《劳动法》原则上要求半年,但因为有公安局及检察院介入,所以法院也无法保证执行期限。

  先刑后民原则是否合理?

  “先刑后民没有具体的法律依据,但实际上是法律工作人员的默认原则。”肖锦阳告诉记者,“从公安局、检察院的做法来看,原则是没错的。

  “但刑事案件审理周期长于民事诉讼。一个案件从嫌疑人刑拘到审判需要半年时间。”具体到快播的案件,案件定性最晚可能到明年3月份左右。”广东省合邦律师事务所肖锦阳认为,这次劳动者经济补偿并不依附于刑事案件结果,法院应该保证对劳动者优先受偿原则。

  几年前,肖锦阳曾受理番禺一家制衣厂员工赔偿方案的案件。当时同样是由于制衣厂老板涉嫌违法遭到刑拘,员工全面遣散。“但不一样的是,当时制衣厂账上没有资金。由于员工较多,镇政府以稳定为由要求制衣厂业主方为此买单。”

  据了解,此次遣散员工主要是播放器事业部,而多玩事业部、多屏事业部及云帆搜索则在一年前注册成新的独立公司,大部分遣散员工安置到这几个兄弟公司里,办公地点也迁到中科大厦。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