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寻园区文化地图第九篇】圆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口导】“圆融”——这是一座雕塑的名字,也是一段历史的见证。1994年,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最大的合作项目,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诞生了。一座名为“圆融”的城市雕塑伫立在美丽的金鸡湖畔,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的象征。“圆融”文化积淀中成长起来的圆融集团,近年来已发展成为苏州本地最具实力的商业地产企业之一。《探寻园区文化地图第九篇:圆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江苏台记者谢晶晶报道:【地图第九170512谢晶晶】

 

圆融时代广场

 

【出录音 无形】

很多时候大家认为要接触文化的东西可能要去非常严肃正规的美术馆、博物馆啊,把这些优秀的作品放到我们的这些载体里去做这样的一个展示,消费者能更近距离地去看,而且更便利,因为可能就是在你一个休闲消费的过程当中就把艺术的熏陶或者传播无形当中就把它做了。【录音止】

 

一场名为《长河一瞬》的艺术展正在园区圆融星座购物中心一楼的圆融艺术中心展厅中展出。苏州圆融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州圆融艺术中心创始人薛文岗表示,商业体的创新和生活方式的转向,其中一个趋势就是艺术元素的注入,引领“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历史潮流。

 

 

 

 

 

 

【出录音 平台】

其实艺术中心主要是搭建了一个平台,希望能够更多地引进文化的素材,能够和我们这些商业的平台做一个有机的融合。我们除了您看到的这个大堂有艺术中心的一个展厅以外,一些购物中心我们也把它转化成为一个更大的展厅,我们经常定期会通过艺术中心把好的艺术品输送到各个商业项目去、一些公共的区域内去做一些展示,更广泛地去传播文化,更好的让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体验文化。【录音止】

 

从圆融时代广场、李公堤到阳澄半岛,圆融集团多年来精心打造的一系列商业地产项目,“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人心。城市的建设和经营既要吸收最新的科技成果,也要最大限度地融入艺术元素,让城市更有文化内涵、人文情怀与审美意蕴。薛文岗:

 

【出录音 李公堤1

李公堤是我们苏州首条中国特色商业街,我们叫“外地人必到,苏州人常来”的这样一个地方。每两年有个双年展,叫金鸡湖双年展,主展区就在我的李公堤。这个双年展是谁领衔做总策展人呢就是中国美术馆的馆长吴为山,通过双年展我们留下了很多文化的财富。【录音止】

 

李公堤一期

 

李公堤一期夜景

 

李公堤静卧于金鸡湖,缘起晚清。如今百年长堤华丽转身,成为一张时尚的城市名片。李公堤一期,堤长1.4公里,建筑风格保留了传统的苏州民居形态,多座小桥串联各岛,苏州古典园林式布局,黑、灰、白的主色调,尽显江南水乡神韵。夜晚的李公堤,则是浮动在金鸡湖水面上一条流光溢彩的彩带。薛文岗:

 

李公堤三期餐饮岛

 

【出录音 李公堤2

包括里面我们招商的那些商铺,比如说苏帮菜啊、老字号啊这一部分。那么我们在做三四期的时候其实一方面我们从商业的角度要错位定位,第二方面我们也是希望更好地展现新苏州的面貌、新苏州人生活的状态,所以我们三四期打造了比较多的文创街区、艺术馆、美术馆,然后还有很多创意的设计师的东西。比如说我们涂鸦会比较多,李公堤是一条商业街,做了一些涂鸦,请了很多国际上的外国的艺术家来做一些涂鸦,蛮时尚的艺术形态,特别年轻人比较喜欢。【录音止】

 

圆融时代广场巨型天幕

 

说起圆融集团的代表作,怎能不提金鸡湖东岸的圆融时代广场,500米巨型天幕、建筑流动的线条、夜幕降临后的奇幻光影,多年前第一次来到这里,洋苏州给我带来的深深震撼记忆犹新。薛文岗介绍,这里也是近年来国内都市偶像剧的热门取景地,比如圆融桥。

 

【出录音 圆融桥】

当中有一条市政路要穿过。所以我们在桥下做了一个通道。因为走通道人会枯燥,所以做了一个感应的LED墙,人走过就会亮,就很有趣。因为那个桥是会让人有一点压抑嘛只有那么多高,所以做了一个满天星光的顶,让你忽略这种压抑感,非常注重消费体验吧,你不知不觉就穿过。后来很多取景反而就在那个桥廊下面,闪动的LED灯很漂亮,又有跃动感、时尚感。【录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