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寻园区文化地图第二篇】让世界聆听苏州的声音

 

【口导】20161118号,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苏州交响乐团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成立,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58位国际音乐精英成为乐手。1231号乐团在苏艺大剧院进行了首演。从此,苏州有了自己的交响乐团。《探寻园区文化地图第二篇:让世界聆听苏州的声音》,江苏台记者谢晶晶报道:

 

 

【出录音 现场】压混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一场跨年音乐会奏响了苏州交响乐团成立的乐章。曲目既有中国的《红旗颂》、江苏民歌《茉莉花》,也有西方经典《胡桃夹子》选段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担任指挥,58名乐手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年轻、充满朝气、国际化,是苏州交响乐团呈现在人们面前最初的印象。悉尼交响乐团副首席、澳门交响乐团首席、贵阳交响乐团首席,这是乐团首席顾晨的简历。他笑着说,在国内的交响乐团里,苏州交响乐团可以说是小小联合国。

 

【出录音 顾晨】

目前中国音乐界新成立的交响乐团来讲,苏州交响乐团可能是最具潜力的一个。我祖籍苏州但是我是上海人,从我个人来讲,去一个已经很长时间的交响乐团,到一个全新的乐团可能更有挑战性。【录音止】

 

 

 

筹备之初苏州交响乐团不仅聘请中外业内名家,如指挥家陈燮阳担任艺术总监;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担任首席指挥;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布洛克,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上海交响乐团总经理陈光宪担任筹委会委员;各声部首席也均为国内外经验丰富的一流乐手。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

 

【出录音 陈光宪1

在几年前中国只有三十几个交响乐团,现在连苏州加上已经有72个交响乐团了,职业的。原来所有的交响乐团都是省级的,现在开始逐步有一些市的交响乐团成立了,包括像杭州爱乐乐团,现在苏州,还有宁波、温州也成立了交响乐团,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录音止】

 

指挥家陈燮阳、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和记者

 

交响乐是一种国际化的语言,一个城市的交响乐团水平,一定意义上可以折射出这座城市的国际化程度。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布洛克先生笑着说:“有人说苏州是个小城市,在美国,苏州其实应该算是个大城市了。即便是小城市也可以拥有出色的交响乐团,比如波士顿、伯明翰。交响乐团是一座城市的‘必需品’。”

 

【出录音 布洛克】中英文压混

世界如此多元,我们并不是说只有贝多芬的才是交响乐,人们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艺术形式。想想全世界至少有四五百人想要加入苏州交响乐团,这真是太棒了。【录音止】

 

 

20163月面向全球启动招聘以来,乐团相继完成了上海、北京、法国巴黎、以色列海法、苏州、韩国首尔、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的招聘工作,收到招聘简历546份。最终入选的58名乐手,其中不乏比利时皇家交响乐团、英国马勒室内乐团等世界知名交响乐团的首席和助理首席演奏家。乐团平均年龄30岁,超过一半的人员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陈光宪:

 

【出录音 陈光宪2

我说我希望你们都要学中文。相对来讲,交响乐的各个国家的磨合要比其他的容易,因为首先音乐的语言是世界性的。交响乐排练的包括音乐术语都是用意大利语来统一的。【录音止】

 

苏州交响乐团驻地金鸡湖音乐厅效果图

 

苏州交响乐团的成立,将为苏州乃至江苏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令人期待。

 

【出录音 各国乐手录音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