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寻园区文化地图第一篇】艺术人生从这里开始

 

【口导】“有人说,生命只有一次。如果活的精彩的话,活一次,也就够了。”这是进入苏州工业园区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厅,最先映入眼帘的话语。最先锋的艺术、最顶尖的艺术家、最专业的团队,这里是苏艺,苏州人心目中的艺术殿堂、文艺朝圣地。《探寻园区文化地图第一篇:艺术人生从这里开始》,江苏台记者谢晶晶报道:

 

舞台剧《如梦之梦》

 

iSING! 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

 

【出录音 文博】

“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或者叫“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我们这边叫“苏艺”或者“科文”。“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刚开业叫这个名字,老百姓都叫这里“科文中心”,实际上科技的内容早就已经拿掉了。从地标来讲,还是希望叫“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从管理公司叫“苏州文化博览中心管理公司”,我们这站地铁站叫“苏州文博中心站”,我们的广场叫“文博广场”,讲起来这个区域就是文化和博览的一个综合的功能区。【录音止】

 

 

 

 

 

苏州苏艺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一番介绍,算是解了我长久以来的一个谜团。这个落座于金鸡湖畔、紧挨着月光码头、坐拥苏州十大最美夜景之一的璀璨建筑,科文也好,苏艺也罢,总之我知道从地铁一号线文化博览中心站下车,走过长长的走廊,心情已经开始变得微妙;直到漂亮的穹顶大厅出现在眼前,各种演出海报,一个个或如雷贯耳或耳目一新的名字,按捺不住一颗文艺的心蠢蠢欲动。张亮:

 

【出录音 综合体】

因为在这个文化综合体里有大剧院、演艺厅、电影院、美术馆、文化馆、培训中心、商业中心,还有我们两个专业院团——苏州芭蕾舞团、苏州交响乐团,目前还在整个场馆内改建金鸡湖音乐厅。也就是在这样一个15万方的空间里,融入了10个文化功能和载体,这个是全国任何一个文化项目里面所少有的。【录音止】

 

 

苏州芭蕾舞团《卡门》

 

最先知道苏艺是听人说它是“苏州的小鸟巢”,旁边的月光码头是苏州最为著名的夜景地之一,在璀璨灯光、流动的色彩妆点下,夜晚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也成为了最美夜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张亮:

 

 

【出录音 小鸟巢】

落成、启用的时间要早于北京的鸟巢。实际上设计师也并不一样。只是老百姓都认为这个建筑像一个鸟巢,就给它起了一个“苏州小鸟巢”的名称。行业里都知道苏州小鸟巢、北京大鸟巢,那个是开奥运会的,这个是一个文化艺术中心。实际上外观确实有相似的地方,但它更像蚕茧,更密的网状结构,建筑设计的理念和寓意上来讲它更像一个河蚌,江南的河蚌。河蚌盛产珍珠,这也是苏州地方特色的特产。我们整个建筑就像一个河蚌,中间包裹着一个大的珍珠,周围散落着一些小的珍珠。整个建筑是一个环形,周围有一圈大的、小的圆形建筑包裹围绕在一起。【录音止】

 

 

张亮介绍,作为苏州人文化艺术的首选,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不仅颜值高,在业界更是拥有全方位的领先地位。

 

【出录音 领先】

从全年演出场次、演出观众观摩人数、上座率,这些数字指标在全国都是在行业里位列前十的。我们现在苏州交响乐团的驻地金鸡湖音乐厅是由国际声学大师丰田泰久担当设计。未来落成之后它会跻身于国内声学效果最好的音乐厅之一。比如说我们大剧院今年一月份承办了赖声川的舞台剧史诗作品《如梦之梦》。这部作品的运营成本相当高,对舞台技术条件要求非常的高,对整个场馆的服务配套能力要求非常高,对整个城市的接待、配套的能力、文化氛围要求非常高,所以这个项目在过往这么多年当中只在北京和上海演出过,还有就是在乌镇参加过戏剧节。《如梦之梦》对于一个剧场来讲实际上是一个综合运营管理能力的检验。另外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的电影院是整个苏州唯一一个五星级电影院,曾经在苏州创造过一系列票房的记录。同样的我们金鸡湖的美术馆、我们的文化馆都是行业里面比较领先的。【录音止】

 

舞台剧《如梦之梦》

 

舞台剧《如梦之梦》

 

iSING! 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

 

大剧院

 

苏艺影城3号电影厅

 

值得一提的是苏艺电影院还是中国电影金鸡奖永久评奖基地。大厅里金灿灿的金鸡奖杯和门外波光粼粼的金鸡湖相映成趣。张亮:

 

【出录音 金鸡】

金鸡奖是专家评奖,每两年会来艺术中心看电影、审片,在这儿决定哪部影片得金鸡奖。金鸡奖是金鸡奖,金鸡湖是金鸡湖,但是这两件事遇到了一起之后大家就可以浮想联翩,金鸡奖也不是起源于这儿,只是说名字上有这样一个缘分吧。【录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