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乡音未改李昌钰

【出片花】

【口导】欢迎收听《海上生明月》,我是江苏台记者谢晶晶。肯尼迪总统遇刺案、尼克松“水门事件”、“911”事件、美国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这些世界著名案件的侦破成就了美国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当代福尔摩斯”的美名。今年79岁的李昌钰出生于江苏如皋。近日李昌钰携夫人回到江苏,被南京大学授予名誉教授的称号。在今年520号举办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上,他也将受邀出席。今天的节目,来听神探李昌钰的故事。

 

 

【出录音 科学】

美国有很多的大案,像肯尼迪遇刺到现在50年好像还没有找到真正答案。假如当时的物证保存好的话,当时现场做好的话,这些世界疑案都能够解决。所以我们主要的目的就是对年轻的下一代,怎么样给我们过去犯过错的经验,他们不要再来犯。好像刑讯、逼供,这些我们怎么样用科学的方法来证实现场的情形跟证人的证词,怎么样用大数据库去解决犯罪的问题。【录音止】

 

李昌钰193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1943年随母亲迁往台湾,1949年父亲李浩民在太平轮海难中去世,196426岁的李昌钰赴美留学、工作、生活。50多年的探案生涯中,他与执法机关一起侦査了发生在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8000件案件,获得世界各国、各机构嘉奖800多次。

 

回忆起年少的窘迫,李昌钰笑着说,当年他带着两个箱子和50美元赴美留学,其间做过餐馆的服务生,教过中国功夫,也当过化验室技术员,在兼职3份工作的情况下,仍以两年半时间修完了大学四年的课程。“1974年我获博士学位,当时美国什么都要钱,参加毕业典礼也要钱,我没有钱,自己在家里毕业。”李昌钰展示了一张时间表,写着例行工作时间、吃饭时间、睡觉时间等等,他将时间管理精确到了分秒。这个有着传奇人生的神探至今笔耕不辍,发表论文200多篇,撰写著作20多本,编辑10多种刑事鉴定专业刊物。他称自己每天不多写,但一定至少写一页纸。

 

【出录音 一生】

我一生走过很长的路,做了很多事情,替很多无辜的人讲话,替很多不能讲话的人讲话。找到真理、真相,这是我一生最大的愿望。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教育,希望给年轻人一个机会。当时我求学的时候很辛苦,打工、赚学费。所以我现在生活好一点呢,我希望给年轻人一个机会帮助他们,让他们能够比我们做得更好,这是我最大的愿望。至于来世,我希望变成一个小虫,在地里面,没有人认识我。【录音止】

 

 

李昌钰称,他这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由他白手筹建起来的康州警政厅刑事鉴识科学研究室就是“挑战不可能”的结果。最初,鉴定中心的办公室由男厕所改建,工作人员都是些老弱病残。李昌钰与同事们一起从零开始,成立了第一个重案小组,将鉴识人员的科学知识和刑警的办案经验结合起来,短时间内,连续侦破多起大案要案。至于成功的秘诀,李昌钰认为有五大关键:第一,诚实乃立身之本的价值观;第二,使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奋斗观;第三,秉持24小时法则的效率观;第四,全力让证据说话的工作观;第五,满足、快乐、助人的生活观。李昌钰说,我一生处理过很多案件,从调查美国总统到一般平民,一直坚守着独立公正,凡事让证据说话。凭借着这份信念,李昌钰屡破世界奇案,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

 

【出录音 荣誉】

这些荣誉都是别人加给我的。其实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当然也是一种负担。很多人以为所有的案件都能破,但是破案不是一个人。不像电影里边,是一个团体的、团队的工作。【录音止】

 

作为轰动一时的尼克松“水门事件”调查的参与者,当被问及当今世界,首脑政要窃听丑闻屡屡发生,李昌钰表示,世界越来越透明,个人隐私保护问题严峻。

 

【出录音 双面】

任何一个东西都是硬币的两面,一方面透明度越来越好,但是另一方面个人已经没有私人的秘密,所以对每个人的私人机密我们怎么保护也要注意。【录音止】

 

李昌钰和记者 

 

尽管在美国生活了半个多世纪,李昌钰的身上依然保留着中国传统儒家的气质:忠孝仁义、淡泊谦和。相比人们津津乐道、举世闻名的大案,他更愿意讲述那些从未被报道过、为普通人洗脱冤屈的故事。他说刑事鉴识是一个付出远大于回报的工作,他曾经侦破过一个灭门惨案,因为当事人全都离世,艰辛的工作甚至得不到一句感谢,但他却深深以此为豪,因为他认为他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李昌钰对记者说,在美国这么多年,仍然非常想念家乡如皋的蟹黄汤包,每次回国必点,有一次他一个人就吃了三个汤包,这让他感到非常满足。儿时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第一次带着他去早茶店吃蟹黄汤包的场景。父亲去世后,贫寒中母亲李王岸佛独自承担起了抚养李昌钰和他12个兄弟姐妹的重担。李家13个子女全部成为了博士,成就了一段佳话。李昌钰动情地说,他从来不庆祝生日,因为生日是妈妈的受难日。

 

【出录音 家乡】

我从小没有父亲,我母亲一个人抚养了我们13个兄弟姐妹,她维持了一个家,使得我们每个人都能长大成人,每个人都有一个家。今天很高兴又回到江苏,看到很多的家人,所以非常高兴能够再回到家跟大家在一起享受家庭的温暖。(如皋话)我很高兴又回到家乡,能够跟家乡的人一起,我出去好多年了,但是一直不会忘记我的如皋话,家乡人。【录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