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苏州设立百亿元产业基金打造人工智能硅谷

 

【口导】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发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五年行动计划和若干发展意见,园区财政将累计投入15亿元人民币支持计划的实施,并设立200亿至30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江苏台记者谢晶晶报道:

 

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进行模拟的一门科学。近年来,随着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正急速加快。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提出加快发展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的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经发委主任孙扬澄:

 

【出录音 孙扬澄1

据我们了解目前在全国各个开发区,包括在全国各个城市层面,我们是第一个明确提出聚焦人工智能并且专门出台文件鼓励发展的。【录音止】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许文清介绍,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已聚集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2016年实现产值350亿元,增长25%。中国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等15家高校都在园区设立了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或实验室。此外,微软、西门子、华为等名企也不约而同地把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机构放在园区。

 

 

【出录音 跳舞】

工作人员:你跳个舞吧。

小乐:来吧,和小乐一起跳《虫儿飞》(音乐)……【减弱压混】

 

眼前这个能说会道、圆头圆脑的小家伙名叫小乐,是园区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款育儿机器人。在2016天猫双十一,小乐12分钟突破百万,销售额累计破千万,成为儿童机器人领域的佼佼者。外形萌萌哒,能够准确判断说话人位置方向,配合面部识别技术和视频及其他第三方内容资源,小乐有问必答,有求并应。

 

 

 

【出录音 小乐】

小乐:寒山寺在苏州城西阊门外5公里外的枫桥……

记者:你会不会背《枫桥夜泊》呀?

小乐:月落乌啼霜满天……

工作人员:我们看过后台的数据量,小朋友们用它功能最多的是完成家庭作业,我帮你们试一下啊。小乐。

小乐:您有什么需要?

工作人员:根号3等于几?

小乐:这个好难,宝宝还没学会呐。

工作人员:(笑)4+8+9等于几?

小乐:等于21

工作人员:1除以3等于几?

小乐:等于0.333333333333333……【录音止】

 

 

 

 

思必驰是国内唯一专注于物联网领域的人工智能语音公司,由剑桥大学团队在园区创立。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龙梦竹介绍,企业瞄准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三大领域,研发出完全人机对话、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声纹识别等多项核心技术。

 

【出录音 龙梦竹】

苏州在整个人工智能的布局,包括在新产业的培养上是非常有引领作用的。我们当年从剑桥回来的时候其实想找一个地方政策不错、也宜居的城市,所以我们一开始就落户到苏州,我们觉得很明智。因为如果选择深圳或北京,可能机遇大的多,但是可能我们反而不会有现在发展得那么好。我们的总部和研发始终都在苏州不会变。【录音止】

 

2017年是我国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关键的一年,工信部等将出台一系列举措和行动,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持续落地和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副主任孙扬澄:

 

【出录音 孙扬澄2

江苏很多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工业园包括进行一些实体投资,的确很好地发挥了江苏制造业的基础,在当地不仅带来了就业,也带来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市场。更加注重技术的叠加,更加注重科技的投入。(就是说我们中国制造在国际上更有技术含量了)是的,可以这么说。正好下面正在开全省的制造业大会,体现了我们江苏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可以在国际舞台上争取一个更高的定位。【录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