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明前雨花:时间的味道

 

【出片花】

【口导】欢迎收听《海上生明月》,我是江苏台记者谢晶晶。对南京人来说,雨花茶就是家乡的味道。每年清明谷雨之前,最想的就是那一口新茶。雨花茶产量少,好的雨花茶更是少之又少,出了南京,也就很难喝到雨花茶了。坐落于钟山风景名胜区的中山陵茶厂是雨花茶的诞生地,也是目前雨花茶品质最为上乘的基地之一。又是一年采茶季,今天的节目跟我一起前往中山陵茶厂,沏一杯明前雨花,品时间的味道。

 

 

【出音乐】

321号,在中山陵生态茶园,背着小背篓的采茶女开始了为期30多天的采茶工作,成为中山陵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有着五六年采茶经验的南京姑娘路璐:

 

【出录音 路璐】

轻撇,不可以掐那个芽头,就是手指轻轻一拨。标准就是一芽一叶,芽和叶大概成45°。一片茶林的话差不多三万多的芽头吧,还是挺珍贵的。采了后期还会再长,要等它长。连续一周天晴的话芽头会长得最好,如果下雨的话或者连阴的天气就不适宜采。晴了以后就赶紧采,芽头会发得很快。【录音止】

 

 

路璐说一芽一叶非常难找,一天也只能采几两。雨花茶一年只采一次,每天早上五六点钟采到中午十一二点,忙活一上午,到4月下旬结束总共也就30多天,还得老天爷赏脸,天晴的日子里争分夺秒,与春天赛跑。中山陵茶厂厂长李峰:

 

【出录音 李峰】

今年中山陵茶厂准备比往年多生产一点茶叶,预计今年产量在8000斤左右。我们现在有四大款的产品:钟山雨花绿茶、梅花红茶、桂花红茶、钟山云雾白茶,而且我们现在又开创了旅游文化伴手礼这些产品,所以说我们的销售量有所增大,今年预计产量在8000斤左右。【录音止】

 

不同档次的茶叶,从每斤100元到3000元不等,李峰介绍近年来茶厂加大了中低档茶叶的产量,目前中低档茶叶占到总产量70%80%,以满足广大老百姓的需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多半的南京人是喝雨花茶的,但很多人并不了解雨花茶的来历。1931年,宋美龄为了点缀中山陵园的周边环境,在灵谷寺、梅花山、美龄宫一带种植了300多亩茶树,仿制杭州龙井,茶园后来在抗战期间被毁坏,历经几代茶人,解放后中山陵园茶园恢复到百余亩。就是在这里,老一辈茶人研制出了雨花茶。所以雨花茶的发源地是中山陵。那么为什么用“雨花”来命名呢? 1958年,为了纪念在雨花台就义的革命先烈,江苏省委将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茶命名为雨花茶,召集全省10多名制茶高手展开技术攻关。

 

  

 

 

姹紫嫣红的梅花丛里,一抹抹绿色便是雨花茶。近千亩茶园分布在梅花山以及美龄宫附近的层层密林之中,天然的氧吧,加上早春的梅树花枝繁茂,形成了恰到好处的遮挡,为雨花茶提供了适宜生长的漫射光。梅花怒放,茶叶吸附梅花的香气。梅花凋零后又会为土壤增添养料。梅林、茶园,相映生辉。

 

 

中山陵茶厂是雨花茶的诞生地,也是目前雨花茶品质最为上乘的基地之一。新鲜原叶采摘上来,在生产车间还要经过轻度萎凋、高温杀青、适度揉捻、整形干燥等多达10多道工序。手工炒茶师傅陆桂华从事这项工作已经30年,她的双手捧着鲜嫩的叶子在100多度的大铁锅里熟练地上下翻动。

 

【出录音 陆桂华1

陆桂华:杀青,一下子坚持10分钟在高温里面很不容易的,腰酸,手搞不好会被烫到。

记者:以您的经验应该不太容易被烫到了吧?

陆桂华:那肯定的呀,我要是被烫到那后边的茶叶就不要炒了。因为我们抓得有经验了,一定不能抓到锅,抓到锅就是一个泡,因为温度太高了。不能碰到锅,一定要以茶叶为衬底。

记者:那你们招小徒弟的时候有没有一些硬性标准?

陆桂华:首先要能吃苦,吃得了这个苦,而且心要细,心不能急躁。【录音止】

 

 

技术要领的掌握只能随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自己慢慢领悟。陆师傅告诉我高温杀青的目的是让茶叶里面的物质加速降解,提高酶的转化、茶多酚的释放,大铁锅的温度也需要不断地调整。纯手工炒制出来的茶,破损率低,口感也是机器远远不能相比的。

 

【出录音 陆桂华2

忍受不了那个高温的话,茶叶会杀糊;火温低的话,茶叶会杀红梗。所以说杀青这一步是很多人掌握不了的。最后一步抓条、整形,抓成松针这个过程也是非常难的,(很多人)抓不成雨花茶的紧细圆直。【录音止】

 

 

 

鲜叶子1斤,炒出3两干茶。把雨花茶炒制成大小整齐的松针状,比起扁平单叶的龙井茶、卷曲的碧螺春茶的制作,技艺要求更高。陆桂华说开始她并不喜欢这门严苛的手艺,后来随着技术越来越好,也就慢慢炒出了感情。

 

【出录音 陆桂华3

陆桂华:这就是一个职业吧!(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就选了这个职业吧。

记者:那你不觉得很苦吗?

陆桂华:很苦,很苦,所以说现在传承蛮难的,年轻人很少有人学。

记者:咱们茶厂这两年是不是也挺注重传承这一块的?听说收了很多年轻的徒弟?

陆桂华:对对,今年准备要好好教教他们,看看能不能传承下去。现在很缺,很缺。【录音止】

 

 

 

 

采茶半天,萎凋46小时,在滚烫的铁锅高温杀青,揉半小时,炒1小时,整形干燥。明前茶水分多、叶子嫩,对火候要求极为严格。能够喝上一杯上好的明前雨花,竟是如此不易。

 

 

 

每年一个多月的采茶季,炒茶师傅们通常要到凌晨两三点钟才能休息。目前,南京会手工炒制茶叶的技术人员仅20人左右。返聘到了退休年龄的老师傅,鼓励年轻的制茶师拜师学艺,和农业大学合作,让学生来茶厂参观、学习,为的就是传承雨花茶制作工艺,收集散落民间的匠心。

 

 

 

南京人的饮茶习俗,始于六朝。起先为达官贵人的高雅饮品,后逐渐传入民间,喝茶的人越来越多,茶馆和茶叶种植应运而生。“以茶代酒”的故事就源于南京。著名作家叶兆言曾说:雨花茶中存了浓浓的南京人的性格,朴素、实在、热情、淡定、包容,这就是南京人的“味”。那是时间的积淀,浸透了六朝烟水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