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女界先锋 伍智梅女士生平史料展》南京开展

10月31日,《女界先锋——伍智梅女士生平史料展》开展仪式及座谈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举行。此次活动旨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缅怀孙中山的追随者、宋庆龄的好友伍智梅女士。随后展览还将走进南京大学、河海大学。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江苏省委员会、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孙中山纪念馆主办,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承办,南京市汇文女子中学、江苏省黄埔亲属联谊会协办。

 

 

 

20世纪以来,古老的中国发生了全方位的剧烈变革,急速从传统社会向现代国家演进,在其嬗变过程中,以女性地位的迅猛提升最为醒目。特别是新文化运动之后,一些女权主义者开始崭露头角,为改善女性的弱势处境而持续奋斗,她们堪称是中国现代新女性的先驱。伍智梅便是其中脱颖而出的女界精英之一。

 

伍智梅(1898-1956),广东台山人,辛亥革命烈士伍汉持之女,早年接受西式教育,受父母熏陶,立志学医,悬壶救世,成为职业女性。她秉承父亲遗志,与丈夫黄建勋一起追随孙中山从事国民革命。她发动并领导广东女子参政运动,长期致力于争取女性选举权及襄助女性教育、就业、育婴等公益事宜。作为爱国者,她为抗战发动募捐,关注抗战将士家属生活与教育、战时流亡儿童的保育等,她的工作和活动与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及蒋介石夫人宋美龄颇多交集。她与金陵女子大学校长吴贻芳共同出席过国民政府时期的许多重要会议,在妇女参政议政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近代女界先锋,伍智梅涉足政坛近半个世纪,曾担任过国民党广州市党部妇女部部长、国民党候补中央委员等职。在她的生命中,刻录下时代变迁和社会转型的沧桑印痕。座谈会上,讨论气氛热烈,在大家眼里,伍智梅与宋庆龄、宋美龄、邓颖超、吴贻芳、雷洁琼等同时代的杰出女性一样,最初生长在社会动荡与女性地位低微的环境之中,但她们作为具有现代意识与教养的女界精英,联合各界女性,致力于提升妇女的政治地位,改善女性、儿童的生活状态。伍智梅在推动男女平等、慈善公益等方面建树颇多,她的远见、爱心、刻苦和勤勉令人印象深刻。当日本侵华、国难当头之际,作为一位女性,挺身而出为国家服务,更为增进女性福祉而奋斗了半个世纪,直到生命的尽头,堪称女中之杰,其贡献足以光耀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