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老南京记忆展”开幕,老南京人生活真精致

 

 

 

    老字号中的菜馆、酱园店、照相馆、老澡堂、供应开水的老虎灶、老式缝纫机、一口口老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初曾陪伴人们的老字号、老物件,如今正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昨天, “城南忆事——老南京记忆展”在南京民俗博物馆开幕。一件件设计巧妙的生活用具,让人惊叹于老一辈南京人对精致生活的追求。

    生活方式:老虎灶用水筹交易,理发店有种土电扇

    本次展览采取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展厅墙壁上的图版,讲述各种老行当故事,将马祥兴、六凤居、永和园等南京人熟悉的老字号菜馆的往事一一讲述。

    主办方告诉记者,“南京文化的根在城南,这里是南京城的发源地,真正的老南京人、南京话都在这片土地上,所以称它为城市之魂。城南最本质的魅力,来自于星罗棋布的老街小巷以及密布着城南人家生活所需的老铺子——老虎灶、澡堂子、缝纫店以及理发店。”

    对老城南没有了解的年轻人,可以从展览中看到祖辈们的生活点滴;而上了年纪的观众,则可以温习自己的记忆。记者看到,老行当的介绍文字生动有趣,比如讲述当年老虎灶都要用水筹交易,也就是一种短小的竹片,老虎灶老板用它计算热水销售,后来还发展成代替零钱买水,既方便又不易损失;过去的理发店,有一种土电扇,天花板上挂了几排木框架,中间夹着一排类似今天电扇的扇子,拴上麻绳,由小徒弟来回拉动绳子;旧时老城街头,分布着不少酱园店,“秋油干”曾经是老南京人餐桌上的最爱。

    精致物件:青瓷脸盆、象牙插牌、一品火锅都有玄机

    实物的展品,就更加吸引人了。漆枕、唾盂、梳头桶、状元筹、果盒、茶桶、酒壶、瓷脸盆……各种难得一见的老物件令人眼花缭乱。

    据现场专家讲述,老南京人的生活精致优雅,比如茶叶要放在精致的茶桶里,梳头用具要放在梳头桶里,一件青瓷脸盆除了洗脸盛水的区域,还隔出一个小格子,专门放肥皂。

    大户人家的食盒更是构造奇妙,分成很多格子,能放大量美食。更有一件“‘一品当朝’锡锅”,是清朝到民国时期老南京大户人家的火锅,底部可以加热,中间一个大格子,四周四个小格子。这个火锅盖子和锅体表面有各种篆字及花卉、禽鸟花纹。

    除了家中用具,若是出了门进馆子吃饭,老南京餐馆中也有构思巧妙的用具,比如一件“象牙插牌”,上面写了字可以被擦掉,当时饭店里有什么时令新鲜菜式,就写在这象牙插牌上,下市了就擦掉重写新菜名,以吸引顾客。(仲敏)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