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首次走进法国 展270余幅照片

  10月22日,地处华东的南京与法国北部的冈城,两座远隔9700公里距离的城市,因为一场展览而吸引了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目光。当天晚上8点半(法国时间下午2点半),《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正式开展。

    这次展览是《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后第一次到欧洲办展,同时也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首次在法国举办大型展览。此次展览共设置4个部分,展览面积800余平方米,共展出270余幅历史照片、50余件展品和视频资料。

    “我们举办这次史实展,目的是要告诉人们,如何不让南京大屠杀这样的历史悲剧重演。”开幕式上,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希望展览能有助于大家对南京大屠杀、对二战暴行的了解与思考。

    “二战期间亚洲战场,中国起到重要作用。但不管是南京大屠杀也好,日本侵华战争也好,这部分历史实际上并不真正为一些西方人士所了解。”冈城和平纪念馆馆长格里马尔迪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让这段历史被西方社会所了解和接受。

    史实展现场也吸引了众多热爱和平的人们。“我读过张纯如写的《南京大屠杀》,在完全读完之前你根本没法停下来,无法直视日本,这是一本揭露真实的好书。”法国人Michele Monteiro表示,参观完展览后,会深切地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据冈城和平纪念馆介绍,该馆计划于2017年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之际,组织一场国际研讨会,探讨包括中国抗战在内的二战历史。

 

来源: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