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大墓考证为孙坚“高陵” 南京将建东吴博物馆

     南京被称为“六朝古都”,通常认为这“六朝”里的第一个朝代就是三国时期的东吴政权。10月8日,交汇点记者从南京江宁高新园获悉:为保护江宁上坊东吴大墓而筹建的东吴博物馆即将开工建设,并有望于明年建成开放。它将成为江苏首个以东吴历史文化为主题的遗址博物馆。随着此博物馆的开建,人们对上坊东吴大墓——这座目前我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结构最为复杂的东吴墓葬——墓主的身份也愈发好奇。最近,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王宁邦在学术期刊上撰文提出新观点,认为上坊东吴大墓乃孙吴之“高陵”,墓主为东吴大帝孙权的父亲孙坚及其两位夫人。

  博物馆预计明年建成开放

  据了解,即将建设的东吴博物馆是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项目。该馆位于江宁上坊东吴大墓遗址旁,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00亩,将打造一个集东吴博物馆、遗址本体、六朝考古所为一体的遗址公园项目。

  项目建设方介绍说:该馆的建设有利于真实、完整地保护上坊东吴大墓的全部历史信息和文化价值;有利于合理利用和充分展示其文化价值与内涵;也有利于促进遗产保护与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保持和谐关系。

  目前该馆已经已完成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即将开工。据介绍,该馆建成后将成为江苏首个以东吴历史文化为主题的遗址博物馆,也将是南京地区第一座依托于六朝时期重要墓葬遗址而建设的东吴历史文化博物馆。

  预计明年建成开放后将与其北侧的青龙山郊野公园、南侧方山风景区、杨柳湖风景区,共同形成江宁沿绕越高速公路中部地区一张新的文化旅游名片。

  神秘的东吴大墓,墓主身份未有定论

  记者采访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王宁邦先生得知:2005年出土的江宁上坊东吴大墓,墓坑长21.5米,宽14.4米,2013年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坊东吴大墓出土不久即引起轰动,但墓主身份一直未有定论。东吴大墓先后出土了六朝考古中前所未见的青瓷器新器形、20余件青瓷人物俑,还有近年来南京六朝建康都城遗址之外六朝墓葬考古中首次发现的26枚图案精美的人面纹瓦当。但因该墓历史上曾多次被盗,考古发掘中没有找到与墓主身份直接相关的文字信息,导致墓主的身份一直难有定论。专家学者只能通过从墓葬形制、随葬器物、出土瓦当等方面入手,考探墓主身份。

  众所周知,东吴历时52年,共有孙权、孙亮、孙休、孙皓四位皇帝。那么,上坊东吴大墓的墓主人到底是谁呢?该问题学界至今未有定论。有学者依据墓前、后室墓顶四隅券进式穹隆顶结构,判断大墓属孙吴晚期王或侯墓;有学者则从大墓被破坏的遗迹和相关资料,推测其属于孙吴中期孙亮在位时的权臣孙峻墓。

  学者最新考证:该墓为孙坚的“高陵”

  作为江宁人的王宁邦对家乡的这座神秘古墓一直很感兴趣。他说,因东吴时期各帝王葬所在史书上大都缺少明确记载,上坊东吴大墓等级高、规模大,当属帝王陵级别,且大墓营造在孙吴都城王畿之地,其墓主人身份之高实为罕见,所以非常值得研究。

  作为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的王宁邦花了大量业余时间查阅史料并展开相应的田野调查。最近他在《南京晓庄学院学报》上撰文《孙坚高陵考》,提出一个新的观点:该大墓的主人应是孙权的父亲孙坚。

  据介绍:孙权登基后,尊封其父孙坚为“武烈皇帝”,应按帝王之制给予其父重葬。依文献所说,孙坚陵墓称“高陵”。在历史上,孙坚死后葬于何处,长期是一个谜团。最流行的说法是葬于丹阳,还有葬于苏州、浙江富阳等说法。不过,从古代文献记载中可以判断,孙坚墓确实经历过迁葬。

  北宋的滕宬在《吴孙王墓记》中,考证提出孙权将其兄孙策迁葬秣陵(即今天的南京江宁)的观点。“按常理,孙权既然将孙策墓迁往江宁,应该也将其父孙坚之墓一同迁葬。”王宁邦说,历史上也可以找到孙坚墓迁葬的证据:孙权曾开凿建业连接云阳的水路破岗渎,从路线上看,这条水路可以将孙坚的高陵由吴陵港至方山埭,再经与方山埭相连的河道迁葬到江宁上坊。从史料记载中,他找到了大量孙权为迁墓所做的准备及有关孙坚墓迁葬仪式的旁证信息。

  是否“靠谱”?专家点“赞”

  胡适先生曾说做学问应“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交汇点记者提问:认为该神秘大墓的墓主人为孙坚,主要有哪些依据?

  王宁邦分析介绍说,古代为追封的帝王举行重葬的并不罕见,武烈皇帝孙坚作为孙吴政权奠基人之一,死后迁葬帝都荣享祭祀是合理的,上坊东吴大墓规格、形制与孙坚身份是相符的;大墓未见二次启葬征象,而墓主为三人,与孙坚及其二夫人合葬相符。

  此外,毗邻该东吴大墓的地方现在还有“高庙”的地名。“高庙”在古代一般是指开国皇帝的祠庙,“高庙”这一地名也应与大墓有关;大墓位于如今江宁的“耿岗”附近,按江宁土语,“耿岗”可能由“高陵岗”音讹而来;在田野调查中,王宁邦还在原中下村前面的焦村所处的半山腰“高山坛”位置找到了确有祭坛类建筑的信息,与史料中记载的东吴郊坛“郊中”相合。

  对此最新考证,中国考古学会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专委会副主任贺云翱给予积极评价。他认为王宁邦能提出新说,是来自对东吴大墓作了大量很有创新的考证和研究。值得肯定的是,到目前为止,学界对东吴帝王陵制度研究还不充分,这次王宁邦的《孙坚高陵考》一文对研究东吴帝王陵制度无疑是一次重要突破,该成果还可以与安徽当涂正在发掘的当地人称之为“天子坟”并疑为属于东吴帝陵的东吴大墓体制相互印证,颇有启发。

  贺云翱教授还表示:上坊东吴大墓从发掘以来,能够引起学术界高度重视,表明它有重要的地位。关于墓主究竟是谁,在没有确切结论之前,学者们从不同角度进行研究,出现多说并存,都应该值得尊重。

  根据史料记载和出土的文物,王宁邦进一步推断上坊东吴大墓建设时间在公元241-251年之间,墓葬正式迁移时间为公元251年12月22日。不过,他也坦言,推测东吴大墓的主人是孙坚也只是目前从考证角度得出的结论,其研究成果还有待于今后更多的考古发现或历史文献资料来最终证实。

  交汇点记者 焦哲 摄影报道

  人物链接:“江东之虎”孙坚生平

  孙坚,据传为《孙子兵法》的作者孙武的后代,于汉末征讨黄巾有功,被拜为长沙太守。董卓乱政之际,孙坚成为反董卓十八路诸侯中的一路,作为诸侯联军的先锋,表现得十分活跃。但因袁术存在私心,拒不发粮,而被董卓的大将华雄击败。后董卓迁都长安,孙坚进驻洛阳,意外发现传国玉玺,遂藏匿玉玺返回,不料事情泄漏,因此与袁绍、刘表结仇。不久,孙坚在与刘表手下黄祖的交战中遭遇埋伏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