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无锡雪浪:小镇“唤醒”大能量

  主持人:听众朋友,欢迎收听全景中国节目,本期节目由江苏台为您制作,我是江苏台主持人小燕。                                            

  当中国各地特色小镇风起云涌,纷纷成为大资金大项目的洼地时,江苏无锡雪浪小镇独辟蹊径,定位在制造业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唤醒,成为智能制造新思想、新动能的策源地。今天的全景中国节目,让我们走近江苏无锡的雪浪小镇,走进不久前举行的无锡雪浪大会。

 

  630号到71号,无锡太湖之滨、雪浪山麓,一场拥抱智能制造春天的盛会如期而至。

  【出录音】:这个项目是跟阿里巴巴合作的,基于斑马3.0系统(互联网汽车最新版),它是非常智能的。在里面(坐在汽车里)你可以给它说,你好,斑马,我有点热,我有点冷,我想看星星。它会控制空调、控制天窗、控制灯光等等来与你进行交互。【录音止】

  上面介绍到的是一款参加雪浪大会展示的最新版互联网汽车。汽车加持互联网,变得如此智慧和贴心。放大开来,工业制造加上互联网、物联网,又将带来什么呢?这也正是这次无锡雪浪大会关注的焦点。大会由十多家龙头制造业企业发起,超过500家制造业企业参加。此前,相关专家和综合部门领导走访了200多家企业,同时在线上调研了1000家制造企业,希望大会不做空谈,紧贴企业和产业的实际。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主旨演讲中谈到, 无锡是靠制造业发展起来的,无锡也将倚重制造业走向未来 :

  【出录音】:制造业的出路在变革,制造业变革的关键在智能制造,在这一过程中,新的动能得以积聚,质的跨越得以实现,这就是“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的内涵要义。【录音止】

  无锡是中国较早提出智能化发展的城市,在全力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特征的现代产业建设中,把智能化放在了第一位,这是因为无锡不仅是制造大市,有着较好的制造业基础,而且是中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具有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发优势。近年来,利用这个优势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和企业的数量规模均处于全国同类城市领先水平。

  走近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高速运转的织机旁几乎看不到纺织女工的身影,融入智能化改造后的百年传统企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质量和效益上都成为了中国棉纺企业的标杆。无锡一棉纺织集团长江车间主任糜娜:

  【出录音】我们工厂通过一个技术创新和设备的更新, 我们现在(每万锭)用人是达到了13个人。【录音止】

  作为在生产流程上进行智能化改造的样本,如今的一棉集团每万纱锭用工人数下降到20人以下,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同时产品品质提升25%以上。

  西装是服装生产中工序最复杂要求最多的产品,在国际著名的精毛纺企业江阴阳光集团西装智能化生产线,高端西装实现了从客户下单到产品出货的高效定制,即使是日本、美国等海外消费者线上下单,也能保证在一周内发货。在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看来,新经济时代数据就是生产力,他们正通过和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阿里巴巴等企业的合作,打造纺织大脑。近期开发应用的“以图找图”智能面料图谱项目,实现了上下游精准匹配,让沉睡多年的8万多种布料、价值3亿元的库存重新成为俏销货。

  【出录音】:我们利用数字化手段,让数据与产业链下游企业甚至是终端消费者串连起来,通过数据与市场打通,让沉睡多年的库存动起来,让这些数据成为新动能,带动销售和市场跑起来。未来我们会在行业内上下游进行布局,将会产生十亿、百亿级库存资源盘活和市场空间,对于整个中国的毛纺乃至纺织行业企业带来新的变革。【录音止】

  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时代,制造业企业将走向何方, 雪浪大会向世人展现着全新的开放的答案。 雪浪小镇名誉镇长、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雪浪小镇就是要把制造企业打造成数字经济时代的先进生产力代表,引导、激发更多企业走向数字化经济。

  【出录音】:所以我经常想一件事情,本来这个世界是不需要雪浪小镇,为什么需要有雪浪小镇这么一个地方,是因为无锡的制造业。因为无锡的制造业才需要一个雪浪小镇,是因为无锡的制造业才会产生这样一个雪浪小镇,所以雪浪小镇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什么?让大家今天看到的互联网能够离制造业更近,让大家今天谈了很多的软件离制造业更近一点。这也是雪浪小镇要做到的事情。【录音止】

  20178月,雪浪小镇在无锡太湖新城启动建设,并和浙江云栖小镇联合发起“唤醒计划”,让互联网和制造业相互唤醒。按照定位,雪浪小镇就是要让物联网技术为制造业提供新的引擎,同时让制造业成为物联网发展新的动能。雪浪大会是雪浪小镇启动后的重要一步。

      本次雪浪大会独家发布了《2018中国制造业痛点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的三大痛点,即工业设备终端的连接率低,数字化程度低;缺乏互通互联的数据标准;企业信息安全与设备数据安全重视不够。与会嘉宾直面制造业的痛点,分享自己的成果和体会。

  杨树森教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他分析目前工业设备数字化程度低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成本较高,他希望他们的工业4.0与边缘计算前沿研究成果能够造福企业。

  【出录音】:随着今后智能制造业存的数据越来越多,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成本,通过边缘计算的化我们把数据本地化处理,本地化智能分析,就能极大节约云计算的成本。【录音止】

  作为雪浪大会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孵化分论坛主办方,中皓孵化器公司邀请了中国国内众多知名学者、专家,从边缘计算、工业设计、数据分析、人才引育方面,进行全产业链解读 。中皓孵化器副总经理王瑜嵘说,雪浪大会还仅仅是一个推动的开始 :

  【出录音】:从企业来讲它还面临相对非常多的困境,一个是资金,同时也缺人才,通过这个论坛,最终他们企业能够跟我们邀请的嘉宾和高校有产生更多的合作,推动智能制造往前走。【录音止】   

  

  无锡雪浪小镇作为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特色小镇,未来将加快打造无锡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强大引擎,打造无锡制造业工业企业的制造大脑,打造出更多的像雪浪数制、浪潮等一流的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企业。对此,应邀参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首席科学家杨华勇满怀期待:

  【出录音】:核心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是市场换不来的。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的契机,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杠杆,来培育新的动力,来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来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我相信在雪浪小镇一定会长出世界级的企业。【录音止】

  刚刚您听到的是江苏台制作的《无锡雪浪:小镇“唤醒”大能量》,记者华晓青,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