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简子珊:把我唱给你听

 

【出片花】

【口导】欢迎收听《全景中国》节目,本期节目由江苏台为您制作,我是江苏台记者谢晶晶。今年春节前夕,台湾女生简子珊抱着吉他走遍南京城,自弹自唱了一首南京高校版的《好想你》,歌中提到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20多所南京高校。视频在网上一发布,短短几个小时就登上了微博热搜,一首欢乐的歌把很多人都唱哭了。今天的节目,一起来听子珊的故事。

 

 

【出录音 视频片段-独白】

我是简子珊,今年我从台湾来到南京上大学。小时候常听爷爷讲,他的故乡是一个叫南京的地方。如今我越是走进南京,越了解南京,就越对这个城市着迷。这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我走进古色古香的老街,听过白局一曲的悠扬婉转,把玩过色彩纷繁的雨花石,品尝过各式各样的精致糕点,认识了许许多多爽快的南京人,我喜欢这个“大蓝鲸”。台湾到南京 827.6公里,距离、时间阻挡不了我们。爱,走过千里万里,十年百年,都不嫌远……【减弱压混】

 

 

 

 

柔柔的台湾腔带着台式小清新,视频开始的一段独白一下子让人记住了这个和南京有着不解之缘的台湾小女生。简子珊,19岁,生于台北,长于基隆,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2016年夏天,子珊成为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一新生,用4年,乃至更长的时间追寻她爷爷故乡的故事。

 

2016年年底,子珊和南师大MY工作室的小伙伴一起,把台湾小女生朱主爱的网络神曲《好想你》作了改编,花费了三个月走遍南京城拍摄MV,创作出南京高校版的《好想你》。

 

【出录音 视频片段2-歌曲】

想要传送金陵大小美景,我好想带你逛。新街口的霓虹璀璨,让你满目都琳琅。栖霞山的古寺长鸣,余音轻绕着枫香,鼓楼街的底蕴揭开学府的篇章。南大北大楼承载百年厚重新驻九乡,东大九龙思君夜渐秋风凉。南航江宁才俊驭天马邀你月圆相望,南师佳人起霞吟风待君望苍茫。道南邮通信强,说河海水利棒,南财大球外面排队长,南农烧鸡味道真是香。南林大樱花放,南工大校园广……【压混】

 

 

 

金陵城的四季美景在音乐中流转,随着子珊的脚步南京20多所高校的画面一一浮现,视频在网上一发布就炸了锅,网友们直呼有诚意。

 

【出录音 歌词】

记者:“南林大樱花放,南工大校园广”这两句我特别喜欢,觉得画面感超强。“南理工的二月兰换新装”我当时想哎这个小女生怎么什么都知道?(笑)

子珊:哈哈,因为我们查了很多资料。

记者:这些东西都是我毕业好多年陆续的一年一年才会有这么多概念,当然你唱的大部分我都没有去过,这些你都要去一遍吗?

子珊:嗯,基本上都去了一遍。

记者:这是一个特别大的工程吧?

子珊:对。

记者:而且我看到有的同学说啊你连那个学校都亲自去……

子珊:对,真的蛮远的。

记者:视频中是有拍出来的,大家都特别感动。【录音止】

 

网上的评论除了齐刷刷的“某某大学发来贺电”,更有网友们各种花式点赞。“这歌词拿得出手,对得起南京的高校。”“这个台湾姑娘不容易,专门跑到江浦拍工大的大水塔,有诚意。”“原来我南信大的搓衣板这么有名。”“我南农果然只剩烧鸡了。”“看见南财的大圆球,我可以放心过年了!”“南京靠谱的小杆子,赶紧的把这个台湾妹妹收了,让她幸福地留在大蓝鲸。”还有有心人把每一所高校在视频的几分几秒出现一一罗列。自己的作品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子珊直呼想不到。

 

【出录音 值得】

因为我觉得可能很多人在这边读了大学4年也不一定能走到10个学校,借助这个视频拍摄过程中虽然拍的时候还蛮累的,不过可以走过那么多学校,一些风景啊,我就觉得是很值得的。【录音止】

 

 

视频发布正值新春佳节,人们思乡之情最浓,就这样,台湾女生简子珊一首欢乐的歌把很多人唱哭了。从母校情结到家国团圆,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说:“团团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人来到大陆,追寻我们共同的故乡。”而子珊来大陆求学的原因,正是为了“团圆”。

 

【出录音 一家人】

子珊:父母在杭州那边工作就觉得一家人团圆比较好,然后就把我们高中的时候接到这边来。我在杭州读过一年,后来就直接进燕园了。

记者:到了燕园以后就开始应对这个港澳台侨联考,就选择这个途径来进入大陆大学。

子珊:对。【录音止】

 

子珊说她还有一个大两岁的姐姐在杭州上学,然而自己的情有独钟却是南京。

 

【出录音 南师】

子珊:基本上志愿都填在南京了。一方面就是觉得在江浙沪这一块会比较好。再来就是我姐姐还蛮多朋友在南师大的,他们就说南师大社团活动啊各方面资源,生活会比较丰富一点,而且教学资源也不错。

记者:我觉得你挺会挑的,挑了外院,是南师大比较强的一个院。你是不是当时也考虑这个,也结合了兴趣?

子珊:对。当时就打电话问过。【录音止】

 

 

上初中的时候偶然一次到访南京,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外国语言文学专业,主修英语,大二的时候打算学日语。子珊笑着说自己对未来一向都很有主意。喜欢音乐、擅长吉他,加入了南师大的吉他社,又被爱好视频制作的朋友拉进了学校的MY工作室,于是就有了这首南京高校版的《好想你》,初心就是这么简单。

 

【出录音 值得2

我个人是很喜欢音乐的,我喜欢唱歌喜欢弹琴,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吧。大家一起做会很酷的感觉。觉得做这个视频很有意义又很开心。感觉能做到这一步就觉得蛮不可思议的,还是蛮感动的。对我来说这个也算是一种人生经历。我的人生经历大家共同见证就觉得蛮好的。【录音止】

 

初来乍到就走遍南京20多所高校,这次经历,子珊反反复复提到的一个词就是“震撼”。

 

【出录音 印象】

印象特别深就是南审,一走进去有一种类似贵族学校的气息。那边有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湖,去的当天刚好赶上天气非常好,啊真的很漂亮,真的有歌词写出来的感觉。南大的北大楼真的,可能我们那天拍摄的时候天气特别好,真的还蛮壮观的,我们去的时候有两对夫妻那天在拍婚纱照。【录音止】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子珊这样的大一新生,和文学院的同学一起改编歌词、整整三天满满当当的拍摄,也是最好的大学生涯第一课。

 

【出录音 复杂】

子珊:我原本想说南大为什么会提到北大?就是她写出来的时候。我后来去了才知道有一个楼叫北大楼,历史比较久远吧。

记者:那你会跟她讨论说你这歌词写得有点拗口啊,大家可能理解不了。

子珊:对。当时她写的那部分发给我的时候,她有来问我说会不会唱不出来(笑)。我第一反应也是哇有点难,后来唱着唱着就顺口了。录完之后他们也说好像歌词有点复杂听不太清楚,所以才讨论加了字幕。

记者:你没有让她简化是吧?

子珊:没有,既然她写出来自然有她自己的底蕴。【录音止】

 

【出歌曲】

您刚刚听到的是由江苏台为您制作的《简子珊:把我唱给你听》,记者晶晶,再见。【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