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澳台侨联考:我的大学我的梦

 

【出片花】

【口导】欢迎收听《全景中国》节目,本期节目由江苏台为您制作,我是江苏台记者谢晶晶。115日,一场港澳台侨联考2017年最新考情及中国大学推介说明会在江苏苏州举行。主办方苏州燕园港澳台侨联考培训学校是中国大陆唯一一家获批港澳台侨联考课程办学资质的学校,说明会吸引了大量港澳台侨家长参加。港澳台侨联考全称“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学生入学考试”,是中国国家教育部为吸引华侨港澳台子女到内地大学深造而设置的统一入学考试。2016年共有5002名港澳台侨学子参加了这场属于他们的“高考”,其中台湾考生占90%以上。今天的节目,随我前往江苏苏州,看在大陆的台湾学子如何面对他们的人生选择题。

 

【出录音 施惠菁1

施惠菁:我两岁半的时候是在昆山,一直到三年级到苏州(市区),念的都是本地学校。对我跟本地(学生)一起参加小高考。结束之后高三才来燕园念。

记者:之前你一直学的是大陆课本,跟我们一样的课本。你们有没有讨论说要不要回台湾念大学?

施惠菁:也是可以,可是就是很多因素,当然最大的因素就是家人。其实教育资源差不多,而且这里是我熟悉的环境。回台湾繁体字啊、输入法啊都不一样,你叫我回去的话还是要有时间去适应。【录音止】

 

施惠菁来自台北,现在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大一学生。这个有着可爱笑容的台湾小女生从小在大陆长大,和苏州当地的孩子一起上课、考试、升学。

 

【出录音 施惠菁2

大陆学生真的念书很厉害(笑)。因为我跟他们一起经历过小高考,那种读书模式真的有点吓人,那个竞争力,又是江苏省,不是吓唬人的。燕园也很紧张,第一次遇到全部都是台湾人的环境。其实我们台湾学生在大陆念书,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考大学的时候要考的不和大陆的一样,所以我们在原本的本地高中会慌,因为找不到重点。可是来燕园会有很密集的题库,全部都是你要用功的,你有方向去学,比较专业。【录音止】

 

施惠菁所说的“燕园”是中国大陆唯一一家获批港澳台侨联考课程办学资质的学校——苏州燕园港澳台侨联考培训学校。校长赵华礼介绍,港澳台侨身份的学生就读大陆大学,有四种途径:

 

【出录音 赵华礼-途径】

第一个生活在台湾的同学或者是在大陆设立的台商子女学校就读的同学,通过台湾本身的高考进入大陆大学,台湾本身的高考有一个专门的名字叫学测,通过学测达到一定的级别,就可以用这个级别的分数来免试申请大陆大学。我们这边是认的,现在处于单向承认。第二香港同学可以用香港的高考成绩来申请,香港的高考叫做香港文凭考试,简称DSE,达到一定的级别免试申请大陆大学。除此之外对于外国人,参加外国留学生入学考试,因为有些港澳台的孩子持有外国护照,是双国籍人群。第四很多自小在大陆随着父母经商,一直生活和学习在大陆的港澳台籍的学生参加教育部专门为他们组织的港澳台及华侨联合招生考试进入大陆大学。目前人数最多的就是港澳台及华侨联合招生考试,去年数据85%以上。【录音止】

 

苏州燕园港澳台侨联考培训学校董事长周凤表示,出于学习、生活的连贯性,同时也看好大陆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及毕业后的就业前景,近年来燕园培训备考的港澳台侨学生人数稳中有升。

 

【出录音 周凤-专业】

周凤:理科类机械类啦电子类啦,文科类传媒啊财会啦,还有中医,现在医药类也很火。

记者:可是中医的话有一个问题,他在这边学了中医就只能在这边就业啦。

周凤:但是他们坚信两岸将来一定会沟通。

记者:哪些大学比较火呢?

周凤:南大最火,然后厦大,北京就是北大。南大火是因为第一是在南京,第二牌子也真的是亮。去年我们一窝蜂在报南大(笑)。

记者:后来都考上了吗?

周凤:基本上,80%入学。【录音止】

 

杨皓翔,南京大学医学专业大一学生,小学五年级从桃园县来到大陆。他坦言虽然港澳台侨联考和大陆高考的难度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交通便利、教育资源优越的长三角、珠三角的大陆名校,人人都想进,竞争很激烈。

 

【出录音 杨皓翔-学习】

杨皓翔:台湾学习的东西像一个盘子,比较广但是很浅。大陆学习的东西像一个花瓶,很窄但是很深,这比较适合医学这种(专业)。

记者:你可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模式,你觉得大陆的学校可能比较适合你去钻(研)。

杨皓翔:对。【录音止】

 

由于台湾不承认大陆的医学文凭,所以选择在大陆学医也就意味着毕业后要在大陆发展。杨皓翔:

 

【出录音 杨皓翔-就业】

杨皓翔:蛮看好在大陆的就业。像医生在台湾处于比较饱和的状态,优秀的医生很多。而在大陆医生和患者的比例真的有一点低,医生太少,区域还不均匀。

记者:可是你有听说在大陆做医生有多辛苦吗?

杨皓翔:我知道很辛苦。我想要靠我的力量来帮助,对尽一点微薄之力。【录音止】

 

南京大学刻苦严谨的学风、自由开放的课堂,让杨皓翔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不过随之而来沉重的课业负担也很快让他认识到,大陆名校的学位没那么好拿。

 

【出录音 杨皓翔-大学】

杨皓翔:像我喜欢去听心理课,因为我觉得心理对我们医生来说是需要修读的,我想要知道患者到底心里想的是什么,我要怎么样来切入,他是需要更经济的方法还是需要更加有效的办法。

记者:会不会考虑说我当初的选择是不是正确,我是不是做了很明智的选择?

杨皓翔:每次到期末的时候我都会后悔(笑),可是考完之后还是觉得我的选择绝对没有错,不会后悔,因为这个是命中注定的,使命感、责任感,对。

记者:你是觉得医学生太苦了是吗?

杨皓翔:哎呀好苦,真的好苦(笑),我们的书加起来这么厚,讲义这么厚!

记者:什么都要学,不然就不叫通识教育了(笑)。【录音止】

 

杨皓翔说明年寒假,他要参加台湾的医师团队去云南义诊,为自己将来行医积累一些经验,也为大陆的医疗事业尽一份绵薄。

 

 

2017考情说明会上,坐满了从各地赶来的家长。台商韩久康的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全是报考的要点,并不时举起手机对着大屏拍几张照,生怕漏掉什么。家有考生,两岸父母的心情都一样。韩先生告诉我他毕业于与苏州大学颇有渊源的台湾东吴大学,孩子在大陆求学,也是一种传承。

 

【出录音 家长】

韩先生:未来他们的视野放在全中国,只有从学校开始就扎根,未来才可能更有机会。

记者:让小孩这边来念也就意味着在这边工作了。

韩先生:就在这边工作,有机会的话。

记者:那您看中哪些学校呢?心里有没有比较中意的?

韩先生:小孩子压力不要太大,这里排得上的名校我都很中意(笑)。喜欢历史悠久的,像我个人就会比较喜欢让他念念中山大学啊南京大学。【录音止】

 

从上海赶来的台商吴家麟则笑着说没有给孩子做什么长远的规划,在大陆经商多年,一家人在一起就好。

 

【出歌曲 好想你南京高校版】

您刚刚听到的是由江苏台为您制作的《港澳台侨联考:我的大学我的梦》,记者晶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