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麋鹿回家30年

 

主持人:欢迎收听《全景中国》节目,本期节目由江苏台为您制作,我是江苏台主持人小燕。1986年的814日,中国从英国接回39头麋鹿,放养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沿海湿地,并建成了大丰麋鹿保护区,这群麋鹿开始在自己的家乡繁衍生息。30年里,它们从39头繁衍到了3223头,大丰区的沿海湿地也成了世界最大的麋鹿种群栖息地。更让我们高兴的是,在很多专家、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栖息地还成功恢复了野生麋鹿种群,使麋鹿“走出了”国际濒临灭绝动物的《红皮书》,转为“珍稀动物”。马上跟随江苏台记者沈春良,来了解麋鹿回家后的生活。

 

麋鹿,是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主要生活在中国两大河流黄河和长江的中下游地区,两三千年前最为昌盛,数量达到上亿头,而当时整个地球人类总数不过1.5亿。随着人类的捕猎和土地的大量开垦,野生麋鹿数量日趋减少,到了清朝初年,也就是17世纪中后期,只剩下三四百头,它们被放养在北京南海子皇家猎苑。

1900年的秋天,这群麋鹿被侵入中国的西方列强掳掠、劫杀一空。最终幸存下来的只有18头。1898年,英国十一世贝福特公爵用重金将散养在欧洲各国动物园的这18头麋鹿买下,放养在英国伦敦北部的乌邦寺庄园里。乌邦寺庄园成为中国落难麋鹿最后起死回生的地方,数量也慢慢有了增加。1986年,来自英国7家动物园、公园的39头麋鹿,结束了海外漂泊的生活,回归中国,放养在江苏省大丰沿海的保护区内。

经过保护区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回归的麋鹿顺利闯过了检疫、饲养、高温、疾病和繁殖五大难关。在头十年里,39头麋鹿已经繁殖发展到300多头。

为了尽早让麋鹿回归自然,保护区挑选出一批身强力壮的麋鹿,进行为期三年的生存能力训练。这些被训练的麋鹿,每年减少30%的人工投料,逼着它们自己寻找食物。在野生放养前,工作人员采回几十种野草,让麋鹿去选择,知道什么草能吃、什么草好吃;同时,模拟野外生存环境,让麋鹿学会寻找水源、寻找藏身之处。

大丰麋鹿保护区原主任、麋鹿专家丁玉华:

【出录音】我们第一次搞麋鹿野放试验,那是1998115号,当时我们实际上是选了9头,后来放出去只有8头,其实有1头它没有出得去,因为它在原来围栏里面,通过人工饲养,它已经适应了那个环境,所以它就留下来没有走。这样就是8头。【录音止】

保护区选配野放是按照公母12的比例实施的。丁玉华:

【出录音】为什么要这样的性比,一比二呢?因为在一个哺乳动物,大型兽类基本上形成组合就是这样,多增加几头公的,到了发情期,公的它能够相互竞争,强者为王,只有强者才能够留下它的后代。【录音止】

    19993月,野生放养的一头母鹿在野外产下了一头小鹿。这可乐坏了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他们给这头小鹿起名叫“盼盼”,意思就是盼望麋鹿早日回归大自然,早日形成野生种群。

    2002年,这头叫“盼盼”的麋鹿在野外怀孕分娩,产下了一头完全意义上的野生麋鹿。保护区工作人员给这头小鹿起名叫“生生”,意思是希望野生麋鹿种群在大自然中永远“生生不息”。

大丰麋鹿保护区一共进行了四次野生放养,到2006年,被野生放养的麋鹿达到53头。为了及时了解麋鹿在野外的生活情况,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常年累月地带着跟踪仪、GPS定位器,奔走在沼泽地里,隐蔽在树丛和芦苇荡中,跟踪观察。大丰麋鹿保护区科技处处长徐安宏:

【出录音】因为麋鹿这个物种属于中国固有物种,阔别我们祖国已经100多年的历史,况且是在一千年左右它的野生种群就没有了,那么如今麋鹿重新引进到我们大丰这块土地上,在没有前人经验的前提之下,我们必须拿到第一手野外的麋鹿的资料,这个对于野生麋鹿种群的繁衍、扩展会有好处的。【录音止】

沿海湿地,野草丛生,这里也是毒蛇、毒蜱、蚊虫和蚂蚁、蚂蟥等出没的场所。为了防止毒蛇、蚊虫等的侵袭,观察麋鹿行为行踪时必须穿得严严实实。炎热的夏天,烈日当空,穿着几层衣裤和长筒靴子的工作人员浑身都被汗水湿透了,但是他们还是要像“间谍”一样,跟踪观察。麋鹿是一种遁离尘世、远离人群的动物,在观察时不能靠近、不能发出响声,稍有动静就会惊扰了鹿群。大丰麋鹿保护区副主任沈华:

【出录音】有时候为了观察到麋鹿的一个行为,趴在草丛里面,一趴就是个把小时,因为你要观察麋鹿的行为,你要在不干扰的情况下才能观察到它真正的行为,特别是在麋鹿产仔、发情交配啊,这个时候显得很重要。这个时候就是蚊虫叮在脖子上、颈项上、手上咬啊,只能轻轻地去赶一下。”【录音止】

平常,有不少人害怕走夜路。但是在保护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树木影影绰绰的,四周寂静无声,工作人员还得提心吊胆地深入野生放养区定时观察麋鹿活动情况。麋鹿清晨黄昏采食,白天安静,夜晚出动,它们的迁徙转移基本上都是在夜晚悄悄进行的,所以夜晚的观察也很重要。沈华:

【出录音】用耳朵去听,听麋鹿晚上活动的脚步声,因为它走路的时候有脚步声,咔嚓咔嚓的脚步声,听它的声音听它的活动情况。用手电照麋鹿的眼睛,它的眼睛眼球是反光的,如果很正常的情况下,它那个眼球照出来就像一个个小灯泡似的,看到它一双一双的眼睛,就知道有多少头在活动。【录音止】

麋鹿喜欢在沼泽地、芦苇荡、港汊间活动,它们的蹄间有蹼,会游泳,在危机四伏的沼泽地里能够如履平地,而跟踪他们的人员却吃尽了苦头,一不小心就会陷入沼泽地里去。保护区原主任、麋鹿专家丁玉华:

【出录音】我们有几次栽下去以后人都不敢动,因为你稍微一动,人就要下沉,就要沉到下面去。所以,就在那慢慢地,然后通过方法自己再慢慢地上来,那相当的困难。【录音止】

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如今野生麋鹿种群已繁衍、扩大到295头,活动在江苏沿海的盐城、连云港、南通三个市,上千公里的范围。

中国科学院首席动物专家蒋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引入已经灭绝的动物恢复其野生种群是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尝试的研究,高度近亲交配的麋鹿在原生地灭绝后能够恢复野生种群,是“世界珍稀动物保护领域中的一个成功范例”。蒋志刚:

【出录音】这些麋鹿不要人照看,能够在野生的环境里面生存、繁殖,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的,这也是世界自然保护的一个目标,就是让这些濒临灭绝的或者在野外已经灭绝的物种恢复它们自我繁育、自我维持的能力,所以的话,大丰(保护区)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录音止】

为了实现麋鹿的异地繁殖和保护,去年6头大丰麋鹿落户福建省厦门市海沧野生动物园、16头麋鹿被送往湖南省洞庭湖区放养。《中国麋鹿》一书作者马连义说,麋鹿回归并发展壮大,也体现人类文明的进步:

【出录音】按照联合国的宪章,一切的生命都应当得到尊重。你怎么尊重它,历史上因为人为这个物种濒临灭绝,九死一生。对这种物种的保护,实际上体现了人类文明的一种高度。【录音止】

麋鹿自古在中国民间被誉为吉祥之物,它的脸像马脸,角像鹿角,蹄像牛的蹄子,尾巴像驴的尾巴,中国民众俗称它为“四不像”。 它又是民间传说中的“神兽”。像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封神榜》中姜子牙骑的就是俗称“四不像”的麋鹿。

今年,江苏出版了包括《大丰麋鹿》在内的“符号江苏”系列丛书,并受邀参加伦敦书展。《大丰麋鹿》一书以精炼简洁的文字及大量珍贵的图片,向世界读者介绍了麋鹿的繁衍历史和当下在保护区内的生活状态。在书展期间,江苏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和保护区还向英国乌邦寺庄园赠送了有关图书和《麋鹿王》瓷刻工艺品。

如果你有机会来中国,欢迎你来大丰麋鹿保护区看看。今天,走进南黄海湿地,只见莽莽滩涂上,树木丛生,茂密的狼尾草随风摇曳,成群的麋鹿在无边无际的树木花草、在连片的沼泽中嬉戏玩耍,它们学会了采食树叶嫩草,学会了隐蔽自己。它们已经是3200多头的麋鹿大家庭。

主持人:您刚刚听到的是由江苏台为您制作的《麋鹿回家30年》,记者沈春良,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