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威•太湖之光”闪耀无锡 造福全人类

 “神威•太湖之光”闪耀无锡  造福全人类

——专访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

 

 

主持人:欢迎收听《全景中国》节目,本期节目由江苏台为您制作,我是江苏台主持人小燕。

前不久从德国法兰克福2016世界超算大会(ISC)上传来喜讯,中国自主研发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数据显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峰值运算速度达到了每秒12.54亿亿次,其持续计算速度达到了每秒9.3亿亿次,功耗比达到了每瓦60.51亿次,这三项关键指标均排名世界第一。那么,这个被称为“国之重器”的超级计算机将给我们的社会经济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今天节目,跟随江苏台记者小燕、华晓青前往江苏无锡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中心副主任付昊桓面对面,细数“神威•太湖之光”的那些神机妙算和超级功效。

 

 

记者:付主任,您好!这次你们这个超级计算机问鼎的是这个领域的世界冠军了,当这个消息传来的时候,作为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来说,既好奇又特别的骄傲,那这样一个消息公布的时候您在哪里呢?

 

付昊桓:我当时就在德国大会的现场,在德国的法兰克福。其实我们当时也非常激动,因为我们是作为整个团队的代表去法兰克福欧洲的每年一次这个超算大会,到法兰克福领取我们这台系统在全世界排名第一的这个奖状吧。

 

记者:真的是很激动,会有怎么样的一种反应的,内心会有很澎湃的感觉?

 

付昊桓:是的,真的内心是有这种感觉,因为实际上整个机器的系统,硬件(来说)从一开始的筹划到完成要有三年的时间,还有我们最近一年在这个系统上紧锣密鼓做的一些应用的研发的工作,可能大家也听说了我们这次第一次首先是这个国产的芯片这个系统达到了国际第一的位置,我们还有三个全机规模的应用,同时入围了我们超算应用的一个叫做戈登贝尔奖的评选。

记者:那我们这个超级计算机因为它的速度是非常的快。那有多快,可以打个比方吗?

 

付昊桓:我们如果做一个简单的比较的话,就是我们一个国产的众核的处理器,里面是260个核,它能够提供的是每秒钟三万亿次的计算性能。就我一个芯片(运算能力)就相当于大家平时大家用的个人电脑的三十台,我们一共在这个系统里有四万个这种芯片把它高速集成到一起。打个简单的比方就相当于我有120万台这样的电脑,但这个并不是简单地把100多万台电脑连在一起就能有这样的一个计算能力,因为它里面还有很多系统层级的问题需要解决。

 

记者:整个系统取得这样的一个成绩,花了多长时间,到底有多少人员一起合作完成了超级计算机的(研发)运行?

 

付昊桓:对,大家也应该想到,这么大的好的一个系统,这么大的一个成果它肯定不是在短期内能够做出来的。那我们整个系统本身就是大概是三年多的时间研发完成,当然这还不算我们之前所有相关团队在所有这些方面实际上是它有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相应积累的。

 

记者:不断摸索。

 

付昊桓: 包括系统本身、包括应用的获奖可以说是中国高性能计算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的事件。

 

记者:它的这个完成在整个研发的过程当中最最难攻克的是什么呢

 

付昊桓:我想这里边可能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这个系统里最核心的一个创新就是咱们这个全国产的众核的处理器——申威26010的这个处理器, 一个芯片里集齐了260个核心来做这种高性能的计算。

 

记者:我们自主研发的,是这样吗?

 

付昊桓:对,是由我们国家上海的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所中心由他们相应的团队(来研发),当然他们这个团队也是在申系列处理器这个方面做了很多年的努力。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整个系统的集成,包括硬件的系统包括软件的系统,你想想都觉得很难是吧。我们这个有四万个处理器上千万个核,把它放在一起,然后要让它很高效地去工作。这里面有很多的问题,我们集成的问题编程的问题,你怎么样去告诉上千万个核每个核应该干什么?还有这个可靠性的问题。实际上这个硬件在这么大的规模以后它总是会出现一些问题。

 

记者: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验,然后才最后成功。

 

付昊桓:对,首先硬件上是要保证它是非常稳定的。其次我们软件上要有相应的机制,比如说有的模块不工作了,那么我们要有软件上的机制能够保证整个系统还能够比较好的去运行。我们整个系统是由国家并行计算工程中心由他们来做整个系统的集成。我们整个这个系统这一期的攻关实际上是几千个人的团队在一起做这个事情。

 

 

记者:这次获得第一的叫做“神威•太湖之光”,怎么会取这样一个名称?

 

付昊桓:对,“神威”是一个系列的名字。这台系统为什么叫“太湖之光”呢?当时我们考虑这台系统准备放在无锡,我们的太湖明珠,非常美丽的太湖边上的城市。其实我当时也给老外讲,我当时给他们看了一下太湖的地图。咱们这个中心在机制上也是一个创新,我们之后运营的团队实际是上是清华(大学)和无锡市还有江苏省三方面合作的这样一个联合的团队。为什么这个新的中心放在无锡,其实确实很明显,单单从地图上就可以看出来咱们这个环太湖的经济圈,太湖边上包括无锡、苏州、常州啊, 可能稍微远一点南通等等,它实际上是表现出来了我们环太湖的这个经济(圈)的活力。 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个地方建立一个超算中心,其实这个超算中心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我们把它叫做信息的基础设施。那么对于无锡市对于江苏省来说的话,那江苏省当然是全国闻名的制造大省,所以我们在未来的制造业的继续发展或者更新换代上,我们说不仅仅是made in China, 我们希望是design in China 中国设计)、 innovation in  China(中国创造).

 

记者:设计和创新都在中国。不仅仅是中国制造。

 

付昊桓:不仅仅是中国制造。所以在这个过程里边,我们所有的设计,比如说大飞机、大轮船、汽车等等,包括风机、咱们无锡的风电也是很有名的,有很多有名的企业也在这边。所以我们希望这个超算能够从计算上去给他们提供支撑,实际上这些设计背后都是很需要这种很精密的科学计算的流体模拟去给它去作相应的支撑的。再包括之后的产品的跟踪,它的更新换代啊,这背后大数据的需求,我们也希望能够给它去提供一个基础的支持。

 

 

 

记者: 虽然国家超算中心建在无锡,“神威 太湖之光”是我们中国的,但其实放眼世界来看的话,它应该是对我们整个全球可能都会带来一些影响和帮助的。  

 

付昊桓:对,实际上已经在产生一些影响了。其实我们在这次参会包括我们在做大会报告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个展台展示了我们这个机器的模型,还有相应的技术方面的信息其实大家都非常感兴趣。包括好多家研究机构比如说美国的一些国家实验室 ,还有欧洲的一些气象气候方面的研究机构,他们都提出来是不是他们也能够购买这样的系统。

其实超算很多解决的都是世界性的问题。比如说是气候的问题、比如材料啊生命科学呀,再往下发展,实际上都是全世界都关注的问题。所以呢我们也希望有这样的一个国际性的联合的社区,我们一起去推进相应的这些技术的发展。

 

记者:那么将来可能还会运用到不少的领域?

 

付昊桓:这个领域很多了,我们现在初步计划了四个最重要的领域。一个呢就是我们刚才说的一个整个地球系统的模式,就是气候的模拟和天气预报。当然这是两个层面的事情。气候我们希望知道按照现在的趋势未来十年二十年以后气候会是什么样的一个变化情况?就是我们刚才说的一个全球变暖的问题。那么天气我们大家可能是更关心的,我们能不能做一个更准确的天气预报,特别是我们刚才提到的一些极端的天气现象,我们能不能更好地提供一个预警。第二个我们希望去推动这个环太湖经济领域的产业升级,先进制造,我们希望去为这个层面提供国产软件方面的一些支撑。那么第三个层面就是我们说的生命科学。这个也是大家可能都关心的,就是我们生物分子层面的一些模拟,蛋白质怎么折叠等等。这个可能牵涉到对很多医学现象的理解,还有我们一些新药的设计和制造,都是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去推进的。最后一个领域就是现在也比较热门的我们叫大数据,大数据的分析的平台。科学的大数据,比如说地球系统观测的数据,数据量也是非常的大。那么这些数据我们能不能通过积极学习的一些新的办法,去找到里面一些可能以前被科学家忽视的一些新的规律。

 

主持人:您刚刚听到的是由江苏台为您制作的《“神威•太湖之光”闪耀无锡  造福全人类——专访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记者小燕、华晓青,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