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无锡阳山: 桃花源中现代风

 

【开始语】:欢迎收听全景中国节目,本期节目由江苏台为您制作,我是主持人陈婷。盛夏时节, 中国江苏的无锡阳山镇2万多亩桃林里瓜果飘香,甜蜜醉人。这里是中国著名的水蜜桃产地之一。今年阳山刚刚开通了“深圳-无锡”水蜜桃货运航线,更多桃子将远销到海外。互联网+、线上线下互动,甜蜜的桃子不再需要桃农肩挑手提、走街串巷辛苦地去卖了。今天的节目,跟随江苏台记者华晓青,去江苏无锡阳山镇,感受那些桃花源中的现代风。

 

 

(出采桃现场……混播)

早晨六点刚过,阳山镇桃园村三十出头的吴晓波就和婆婆蔡祥娣来到了自家的桃园里摘桃子。她预约的顺风快递冷链车上午就要上门来收桃子,送给通过淘宝网店预订的客户。

 【出录音】(大姐今天发多少箱?)三十箱吧。(到哪里?)到南京。 江浙沪吧江浙沪的多吧。  【录音止】

 

无锡惠山区阳山镇已有700多年的种桃历史,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水蜜桃之乡”。境内拥有华东地区唯一的火山——安阳山,上亿年的火山灰沉积营造了适宜水蜜桃生长的独特土壤环境。 吴晓波婆家姓刘,和许多土生土长的阳山人一样,刘家世代代都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过着桃农生活。 婆婆蔡祥娣:

  【出录音】 也好说是祖传,他的(我丈夫)爷爷的爷爷就是种桃树的。(我家种桃)一百年也不止了吧。 笑声。【录音止】

 让蔡祥娣没有想到的是,到她和儿子这一辈他们的果多多桃园竟然扩大到了三十多亩,这其中有他们家里人喜欢种、会种,也有政府的帮助和推动。

 

 

 

 经纪人戚盈盈这些天也是特别忙碌,他每天都要为他所在的阳阳水蜜桃合作社几十户农户提供网上销售的收验货把关等服务。

 【出录音】只要客户扫这个二维码。就能了解我们这个公司,包括我们生产的这个一个时间段一个时间段是怎么弄的,土壤是怎么检测的,病虫害是怎么防治的, 一套的流程都包括在这个里面了。 【录音止】

 

依托物联网技术,无锡阳山水蜜桃基地建成了全国首家物联网“智能农场”,系统对水蜜桃生长全过程中的土壤温湿度、环境温湿度、光照强度、叶片湿度及大气压力、风速等数据信息精确采集,建立数据库并对数据进行存储、分析, 最终传输到后台工作人员电脑上进行联动控制。这种绿色高效的农业种植模式正在阳山镇逐步推开。

在阳山村葫芦谷游客服务中心,记者见识了要卖五六十块一个的“桃源葫芦谷”精品桃。说起回乡创业搞品牌农业,大学生钱美娜幸福满满。

【出录音】很忙是很忙。但是我还是会经常去合作社里面转转,去田里面看看。我看到那些场景那些田园式的场景,我自己会觉得很幸福。因为可能我就是喜欢这样子的生活,喜欢跟花花草草啊跟农作物打交道。(然后把一些现代新理念又植入到现在的桃园种植啊,一些经营上的文旅活动当中。)对对。 【录音止】

 

 

 

钱美娜是阳山村委的办公室主任,她的另一个岗位是桃源葫芦谷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说起正在培育的“桃源葫芦谷”水蜜桃高端品牌,她如数家珍:桃林连着安阳山的小森林,喝着淙淙的山泉水,看惯了白鹭的翩迁起舞, 加上桃农精到的科学管理……确实,从春天赏桃花开始,到夏天的采桃游,秋冬的休闲垂钓温泉游,小小的桃园在他们手上玩转成了休闲观光农业的大魔方。

【出录音】我觉得这个桃文化是我们这边落地的一个特色嘛。因为阳山就是桃乡。然后我觉得在衍生产品上可以做一些文章。然后我们现在尝试做的就是有一个残疾人的桃工艺品的工作室。 他们就是负责把一些桃核、桃木等等做成一些工艺品。这个就是我们吃水蜜桃以外你可以带的走、留得下这些东西。 【录音止】

 

阳山以万亩桃花、亿年古火山、千年古刹著称于世,桃文化底蕴深厚。而当深厚的历史积淀不断融入新时代的创新因子 ,古老的桃乡正在华丽转身。互联网+、线上线下互动,小小的桃子从无锡卖到了全国,甚至走进了国外的大卖场。 目前全镇已有品牌销售授权网上专卖店72家,发展起桃园顺丰电商村、太湖阳山、田园东方、阳山村等电商平台100多家,去年实现网上销售超过8000万元, 平均3个桃子里就有1个是在网上卖出的。

 

 (出记者和孩子游客交流草木染现场……混播)

是的,更多的人通过赏桃花品尝水蜜桃 ,走进了这片古老的桃花源,爱上了这片时尚的桃花林。

【出录音】我很喜欢这边的环境。我几乎差不多每个礼拜都会来的。(你来的这么频繁呀。你真是这里的粉丝。 ) 【录音止】

 

 

和记者谈笑朗朗的陆女士来自台湾。她说这次是专门带儿子来品尝最好吃的水蜜桃,还预约了到田园东方去做草木染的手工。田园东方是阳山镇引入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打造的华东地区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步入田园东方,似乎走进了一个更精致的桃花源。成片的桃林、花田和一畦畦的蔬菜如油画般铺开,掩映其间的是粉墙黛瓦斑驳农舍,有小羊咩咩,黄牛踱步。

【出录音】(在这种乡村里头,又有一些传统的东西在传承。你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是觉得尤其在这种老房子里做这类传统工艺的部分,会相对性比较纯朴。然后相对性小朋友也会有比较多的感觉。以前的房子他就是这么的普通。因为他普通所以你可以focus (专注于) 。他出来的东西就很不一样。 【录音止】

 

有别于传统的旅游地产, 田园东方一期内200亩建设用地就配套了2000亩农业用地。漫步这里由10多户村民老房子改建的拾房村,书院、咖啡屋、手工作坊还有乡村集市和民宿应有尽有。传统农村的晴窗耕读正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呈现。拾房书院负责人胥克:

【出录音】对乡村的人来说在他家的麦田边上,在他家的老宅子、坐在桃树底下就能喝一杯精品的咖啡,不需要离开这个土地。他就能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对乡村生活的提升有一个很大的帮助。 【录音止】

 

崭新的桃花源给阳山镇的村民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从最早卖桃子,后来‘卖’桃花, 如今“留得住乡愁的生活” 魅力无穷。去年全镇接待游客超过了120万人次,实现服务业纳税营业收入37亿元,而当地农民的人均纯收入也上升到3.1万元。阳山镇镇长杨丹:

【出录音】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处处是景,每一处都是景观。品人间最美的桃子,建中国最美的乡村。【录音止】

 

 

 

未来的桃花源究竟是啥模样?当地政府和投资方目标都很明确一致:就是建立起更加和谐的人和自然的共好关系。正在规划的田园东方二期将建起真正绿色的动力农场和动力牧场,倡导可持续的有机种养。无锡田园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亚:

【出录音】三千亩的农业还要继续做精做深。同时引入一些有机种植的相关内容。比如做一些有机大棚,甚至我还要拿出三四百亩土地进行土地改良,需要两年多的时间就是这些土地什么都不种,只是为了把它的土质变得越来越好。然后呢我所有的种植都要摒弃掉用常规的除草剂化肥和农药,都要去掉。 【录音止】

 

在这里,自然,回到自然;人,寻找返璞归真.一切正如著名诗人木心的诗句——“如水蜜桃,不到成熟,香味出不来,但桃子自己也闻到了,就笑眯眯的,越发香了。 ”

 

(垫乐歌曲《太湖水》,可剪辑)

您刚刚听到的是由江苏台为您制作的《无锡阳山: 桃花源中现代风》,记者华晓青 ,感谢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