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梅花的约会

 

【口导】欢迎收听《全景中国》节目,本期节目由江苏台为您制作,我是江苏台记者谢晶晶。随着天气的回暖,南京即将迎来一年中最美丽的时节、百花盛开的春天。216号,一年一度的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在赏梅胜地南京梅花山开幕,这也是南京新年之后第一项全城狂欢盛事。今天的节目,和我一同前往梅花山,赶赴一年一度梅花的约会。

 

 

【出录音 蒂亚戈】英文压混

22岁的西班牙小伙儿蒂亚戈是南京大学的留学生,来中国6个月,他告诉我中国的梅花享誉世界,但是第一次置身于南京梅花山漫山遍野的片片花海,眼前红、粉、白、绿、黄缤纷的色彩,还是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梅花山坐落于四季风景如画的明孝陵景区,明孝陵也是江苏南京迄今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35千多株梅树,360多个品种,为梅花山赢得了“天下第一梅山”的美誉。每年从2月中下旬到3月上旬,梅花竞相开放,梅花山进入云蒸霞蔚时间,市民举家出游,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出录音 市民】

大圣,来一张!(笑)(咔嚓咔嚓……)【压混】

正值农历猴年新春,市民游客踏春赏梅,美猴王“齐天大圣”也来凑热闹。景区门口,装扮成孙猴子的20岁南京女孩琦琦被老人孩子捉住不放,各种搞怪合影拍个不停。

 

 

【出录音 猴子】

记者:哇你好辛苦,我看你一直都在这边。

琦琦:对。讲实话,面具都是汗,整个脸都湿了。非常感谢大家对美猴王那么爱戴,小伙伴们都叫我“一只逗比的小猴子”。(大笑)【录音止】

 

 

告别琦琦,从明孝陵景区1号大门进来就是通往梅花山山顶博爱阁的主路,游人如织。道路两边的梅树很多都是中花、晚花品种,很多还是花骨朵含苞待放。中山陵园管理局花情预报员介绍,春节这几天的温度骤然回升,“单瓣早白”、“南京红”、“淡妆宫粉”、“单瓣黄香”等早花品种已经满树繁花,梅花山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

【出录音 念念】

    可以照着他给的稿子去对一下,我来找找,单瓣早白……【压混】

自媒体硬腿子工作室的编辑韩斌念念有词,对照着主办方提供的资料认真地在梅花山上寻找对应的梅花品种。作为南京本土最火爆的自媒体,硬腿子工作室拍摄的南京话小视频火爆微信朋友圈,在南京市民尤其是年轻人中很有影响力,微信公众号的订阅用户量超过50万,今年与传统媒体一起受邀参与报道梅花节。90后的韩斌说虽然他是南京人,不过来梅花节倒还是第一次。

 

 

【出录音 韩斌】

韩斌:第一次在梅花节期间来,也是第一次来开幕式。

记者:怎么会?你从来没有在梅花节期间来看过梅花吗?

韩斌:对,没有啊。因为每年这个时候其实已经上班了呀。真的还是小时候来过,已经很久很久很久了。

记者:感觉怎么样?人果然非常多是吧?(笑)

韩斌:对,果然是(笑)。

记者:那你之前知道梅花有一些什么品种呀包括多少种颜色呀,有没有一些了解?

韩斌:不是特别清楚,只知道有一些粉的、白的,具体什么名称是不知道的。之前在网上看过微信朋友圈的一些图片嘛,看的是航拍的图,显示整个山是淡淡的粉色,再配了一点白色,是非常非常非常漂亮的。当然要感谢这份工作,不然我怎么能在开幕式这天来看到这样的盛况呢。

记者:作为现在非常红的自媒体,网红嘛(笑),硬腿子大家都知道,你们会以怎样区别于传统媒体的方式来呈现梅花节呢?

韩斌:肯定一来我们要去给我们的网友看,要让我们的网友最直观地了解到今年梅花的讯息,以及梅花节的一些动态。像现在人都讲究摄影嘛,朋友圈也会发一下,可能我们也会在微信里给大家做一些比如怎么拍好梅花的小提示,能够让大家全方位地来感受体验这个梅花节。肯定会好玩一些。毕竟梅花节如果我们写得也比较传统,网友的体验感就会弱一些。浓墨重彩、风趣一些的角度去描述梅花节。

记者:哦天真好看。

韩斌:对,今天天气如果用南京话讲就很“加势”了,就是绝对够意思。

记者:你是第一次来,但是你知不知道,每一年梅花节开幕那天天都特别好,我不知道你们南京人是怎么做到的。(大笑)【录音止】

 

 

    山顶的博爱阁是梅花山标识性的景点。63岁的南京市民戴师傅架好三脚架,耐心地等待拍摄时机。梅花怎么拍,什么时候拍,在哪里拍,有着二三十年摄影经验的戴师傅来告诉你。

【出录音 戴师傅】

戴师傅:今年梅花开得早,春节前就开始陆陆续续开了,你看现在繁成这样子了。有老年卡,所以这个对南京市民蛮方便的,几乎是想来天天就可以来。退休了嘛没事玩玩机子,两三天没事就绕一圈。

记者:开幕第一天嘛一般来讲大家都会觉得人会很多,拍花会比较难拍一点。

戴师傅:对了。一般拍你要这样拍的话就是大众化的,而且人一多的话就乱了,主题就不突出了。你看我用的是慢门,人都虚掉了。他们用长焦我用广角,参数这个位置,人基本上都虚了。你也玩机子,5D mark ?

记者:对,我们是5D mark Ⅱ,您是mark Ⅲ。

戴师傅:(笑)对。搞摄影的人就是这样子,天气好是好的片子,差是差的片子。

记者:人多也是一种场景。反正人多人少咱们都能拍。

戴师傅:对,都能拍。

记者:您每年梅花节都来吗?

戴师傅:对对对,有梅花节的时候就来了。

记者:21年是吗?今年是第21届。

戴师傅:是嘛,我不知道它作为一个正式的节日是什么时候开始,第一届就来了,一直在南京住着嘛。

记者:是不是打小就……

戴师傅:对对对。南京卫岗子弟小学的,就在这边,前线歌舞团院子里头长大的。

记者:最近几年梅花节我年年都来,我印象里梅花节开幕那天天都特别好,您的年头比我长多了……

戴师傅:好像是,每次开幕都好。那个大舞台啊跳得都很欢,要是下雨怎么跳呢。

记者:对啊,因为活动定下来要提前一个月嘛,不可能预测说一个月后这一天一定是好天。

戴师傅:对,不可能预测的。九三大阅兵都预测不了这能预测得了吗?(笑)这是天助啊。

记者:就是心诚(笑)。南京人民都非常盼望这一天,老天爷也非常的给力非常的帮忙。

戴师傅:是这样子的,老天爷真帮忙。而且梅花山梅花节期间阴雨天还真不多,大多数都是晴天、多云天。你像今天天就比较蓝。

记者:好像每一年花期都差不多,虽然你说会早一点啦晚一点啦……

戴师傅:哎总体花期差不多,因为面积大,品种多,早梅、中梅、晚梅分批次的,过一段时间到那边去拍了,再过一段时间那个角,晚梅。要想拍一个月左右随便拍。

记者:梅花肯定是花卉中比较难拍的一个。

戴师傅:对。花比较小,不太容易拍好。

记者:就是因为难拍所以创作的潜力就很大,可以拍微距,也可以拍全貌,各种。水平就体现出来了,就可以把我们的风格,我想拍摄呈现的精神……

戴师傅:对,梅花不仅是花,还有枝干的遒劲,可能要考虑进去。

记者:前阵子下大雪,雪中寻梅肯定来了。

戴师傅:肯定来(笑)。14号早上我不是到天文台也转了一圈嘛。

记者:天冷紫金山会有雾凇。咱们市区感觉不到,山上还是挺美的。

戴师傅:对对。盯着紫金山对摄影爱好者来说也有拍不完的题材。

记者:得天独厚,一块福地。

戴师傅:对对,而且离城市那么近的一个山,从山顶天文台四五公里就到市区了。

记者:对南京人民来说也是新年后第一件大事,第一件盛事。

戴师傅:对,南京人春节完了以后又一个节日,还有年味。用梅花来延长年味,延续年味。【录音止】【音乐起】

 

 

您刚刚听到的是由江苏台为您制作的《梅花的约会》。216号到326号梅花节期间,市民游客踏青赏梅之余,还可以参观明孝陵博物馆的明朝服饰专题展,梅花艺术中心梅花书画艺术展、梅盆景展,总理温室花卉展等等一系列的展览;品尝金陵美食;欣赏由南京本土艺术表演团队带来的古装汉服秀、美猴王“串烧”等演出。欢迎您来到南京梅花山,与梅相约。我是记者晶晶,再见。【音乐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