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西村:描绘“世界村”崭新样貌

 

 

【开始语】:欢迎收听《全景中国》节目,本期节目由江苏台为您制作,我是主持人陈婷。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华西村,早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就以发达的工商经济和美丽文明的村容村貌,赢得中国“天下第一村”的美誉。当时华西村村民家家都住几百平方米的别墅,拥有上百万人民币资产。然而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多重原因使得东南沿海地区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在丧失传统的竞争优势,曾经以纺织和冶金两大工业为主业发展并富裕起来的华西村,近年来开始了全新的转型之路,尤其是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华西村正描绘出具有国际范的“世界村”新样貌。今天,我们就跟着江苏台记者华晓青去华西村走一走。

 

最近,远在非洲莫桑比克的华西合林矿业有限公司副总戴立明特别忙碌和兴奋。由华西村与福建民营企业家联手投资1亿元人民币在莫桑比克开采花岗岩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有产品源源运出。 戴立明:

【出录音】莫桑比克花岗岩矿目前我们已经全面打开,已经有3个矿面形成,石材的品质和出货速度也逐渐趋于稳定,从11月份开始我们每周平均以十个货柜的速度运出国,其中大部分石材都是运到中国,也有一些石材货柜是运到泰国和欧洲国家。【录音止】

    说到华西村是怎么念起“石头经”,这偶然中有必然。2013年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与福建漳州籍石材商人陈林和在华西村见面,双方聊得很是投缘。没过多久,吴协恩就得知陈林和在非洲莫桑比克发现了一个矿,品质很好。当时,吴协恩只看了矿山的外景图就决定要与陈林和合作。20142月,双方合资在江苏江阴注册设立公司。同年8月,又在莫桑比克注册成立和林矿业有限公司。公司在莫桑比克取得可开采矿产的面积达110平方公里,特别是黑色花岗岩矿蕴藏量很丰富,已探明的首期可开采量就有20万立方米。华西村果断下手这个项目,正是了解到这个黑色花岗岩在在国内还是空白产品,高端建筑市场需求量很大,售价1立方米就有1万多元。来自遥远国度的莫桑比克花岗岩正成为华西村一大经济增长亮点。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华西金融投资总公司总经理包丽君:

     【出录音】明年如果我们能够销售7000立方,净利润超过3500万,后年我们是争取一万五到二万方,利润超过1个亿。通过5年的运作,以后净利润能保障3个亿,争取4-5个亿。【录音止】

    借助“一带一路”新政,华西村走出去跨国合作亮点频频。去年底,首批156吨在日本种植的有机大米运抵华西。在华西村物流中心记者看到,来自日本山形县的有机大米堆放整齐, 正陆续运往各销售点。江苏华西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丰满怀收获的喜悦:

    【出录音】今年是500吨(大米),后面可能还会增加吧!他们提供种子,然后我们跟他们一起去种植,然后等米成熟了,再把米运回来。【录音止】

    陈丰清楚的记得2014年年初华西村就开始与日本明和产业、中岛美雄种子研究所合作,购入“梦心地”有机大米种子,在日本的山形县种植,当年就运回了46吨有机大米到国内。当然华西村在日本合作种植有机大米,并不是为了尝鲜,而是期待着提升作为农村根基的本地农业 。陈丰大学毕业后在华西工作已经有好几年了,此前她被派往日本负责相关的种植技术学习、研究工作。对于日本有机大米的种植,她最大的感受就是精益求精:

    【出录音】在这边对水质呀、土质、环境的要求非常高,说得好听点,种米就跟插花(一样)。【录音止】

    去年4月,日本方面专门派专家来华西勘察土壤、水质等种植环境。村里谋划着一旦试验种植成功,这种有机大米将在全国推广种植,在市场上流通也将打上华西村自己的品牌。近期华西村正在举行一个十多位大学生的培训班,结业后将挑选优秀的学生集中派往日本学习有机大米种植技术。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表示,华西村不怕困难,遇到不懂的地方一点也不难为情,愿意摸索和学习,正因为这样,华西企业在国外才能走得更远。

    【出录音】在转型的过程中,一个是华西本身的需要要实施走出去战略,那正好我们这几年已经开始布局走出去了,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这个实际上给我们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更重要的国家这样做了,我们走出去的企业信心就更足了。【录音止】

    响应中国走向海洋的战略,华西村还成立了江苏华西村海洋工程服务有限公司。2014年海运完成868万吨总运量,去年又交付了4条新船,总运量超千万吨。海工装备规模已名列业内前三甲,先后参与了渤海锦州、东海黄岩、东瀛渤中等项目施工,海工业务还拓展到了中东,最近华西村的远洋船舶现正在波斯湾展开作业呢。华西海工董事总经理周宏勤:

    【出录音】我们通过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政策,我们积极响应这个政策,我们在沿线,包括东南亚,包括中东,设立了我们分公司,来开拓海洋工程市场。我们预计在未来23年当中,我们能够逐步实现产值达到年20%以上的增长,同时能够在3年之内,我们能够实现年产值超过15亿的规模。【录音止】

    广阔的蓝海正向华西村展开双臂。在华西村海外项目办公室,华西集团董事长助理王鹏正在加班加点撰写相关项目报告。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华西集团与马来西亚甘马挽码头扩建项目前期勘探工作已正式签约,今年将开展新码头的扩建工程项目。以此为基点,多个业务项目也在全面地拓展当中。

      【出录音】通过这个码头我们还再可以继续做别的项目。比如说海上加油,比如说能源(供给站)的兴建,再比如说还有一些旅游项目的开发,都在这个范围内,不断的双方交流个过程当中。其实那就是为我们今天打上一个点,以后来建好一大片。【录音止】

   有实力、有信誉,再加上敢为人先,华西村 “走出去”的步子潇洒而又稳健,迄今已先后在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设立了5家境外企业,涉及贸易投资、海运、境外加工、矿产开发等产业,利用当地优势条件和资源,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再结合华西实际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管理模式。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信心满满,未来510年境外公司所产生的利润将达到10个亿人民币:

    【出录音】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我们受到最大的启发就是今后要把控两个市场,一个是国内市场,另一个是国外市场,两个市场是互补的关系,我们要不断的学习,“一带一路”不要简单地分国界,关键是结合企业集团、结合你村企真正地走出去。【录音止】

    而在国内,作为建设“一带一路”经济的大后方,华西村在西部地区已经与新疆达西村、西藏曲水村、宁夏华西村等结成对子村,合作开发新能源产业及金融产业。去年12月, 由华西村投资兴建的 7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在位于大别山区的安徽省金寨县正式开工建设。金寨县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贫困山区县,这一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5.6亿元,设计年限25年,将充分利用金寨优越的太阳能资源,向国家电网输送清洁的绿色能源,金寨县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詹绍军:

    【出录音】促进了地方收入的增长,每年大概实现税收420万元,25年实现税收超过1亿元,促进了地方就业。还有跟华西村的合作不只是项目的合作,现在还有人才培养,我们的乡村干部到华西去学习,挂职锻炼。【录音止】

    在宁夏、新疆等地,华西村也正在建设光伏分布式电站,不仅解决部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而且能获得良好的种植环境。同时,华西还拿出部分股份无偿赠与当地农村,让农民在现代化的农业设施中得到实惠。下阶段,华西还将在当地发起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把太阳能发电、大型农业机械以及纺织等产业充分结合起来,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开展业务。华西集团董事长助理王鹏:

    【出录音】华西我们虽然整体的地位是一个村,但是我们做的事情是世界性的眼光,我们的格局是拉的很大的,不局限在村里边。 【录音止】

    未来的华西村究竟能是啥模样?华西村当家人吴协恩的思路很清晰:在“走出去”的路上,华西力求结构多元化、运作专业化,打造“百年企业”和“百年村庄”。 下一步将推出股权激励等多种新机制,吸引更多的人才汇聚华西,共建国际化的大华西。

    【出录音】我们华西今后会放得更开。过去我们是集体控股个人参股。这一条不会变。但是我们集体这一块的股份今后比重还会减少,个人参加的这个比重还会提高,那这样一来的话呢,对我们吸引人材方面可以说是大家更放开手脚了。【录音止】

 

您刚刚听到的是由江苏台为您制作的《华西村:描绘“世界村”崭新样貌》,记者华晓青,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