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有朝:我和我的“十二五”

 王有朝:我和我的十二五

——讲述江苏大学生王有朝的创业故事

 

 

 

开始语听众朋友,欢迎收听《全景中国》节目,本期节目由江苏台为您制作,我是江苏台主持人陈婷。113日,“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已正式出炉,而与此同时一首“十三五之歌”走红国内外各大社交网站。歌曲用英文边说边唱,活泼调皮的风格,不仅可以把“十三五”深深印在脑中,听起来还特别有趣,受到外国网友的好评。“十三五已蓄势待发,在即将告别的十二五里,江苏人用自己的方式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十二五故事。

“十二五”期间,江苏通过财政支持、税费减免、搭建平台等各种措施,为创业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既有效地帮扶了创业者,也有效地助推了就业,大学生王有朝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今天我就邀请记者练微一起,和大家来说说创业大学生王有朝的故事。

 

 

陈:你好,练微。

  练:听众朋友大家好!

  陈:练微,据你的观察,“十二五”的这五年来,江苏的创业者获得了哪些实际的帮助呢?

练:首先江苏它是针对各类人才大概有一个分层次的政策支持,比如说江苏有各种各样的引才计划,你是海内外的博士,你带着优秀项目过来,我政府来给你资金,给你场地,给你解决住房、户口、子女入学问题等一系列的这种配套。另外针对本地的创业者,特别是高校内会有创业指导,平时我们说的比较多的孵化器之类的,还有贷款支持、税费减免、场地等等。同时这两年为了让一些优秀项目能够脱颖而出,而且是能够让一些投资基金看到,江苏包括南京也是举行了各种各样的创业比赛。

陈:那你在准备这篇,关于江苏创业就业话题的时候,练微你的脑海里是不是浮现出很多你曾经采访过的对象,那你最后是怎么选择到了我们今天要说到的主人公王有朝的呢?请你先来跟我们介绍一下王有朝这个人吧。

练:王有朝是南京大学物流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在研二的时候也开始找工作了,当时就有一家镇江的企业给他开了10万的年薪,说你过来这只是一个起点。

陈:工资不低啊。

练:工资确实不低,但是他也放弃了。

陈:为什么呢?

练:因为他一直想着创业。当时我也觉得他的这个决定应该说还是……

小:很大胆,但是也有很大的风险。

练:因为他一直都抱着这个创业的想法。也是在2012年正式走上了创业路。他曾经跟我说过一段话,我印象特别地深刻。他说,就业的时候怎么样一个选择的顺序,他选择的就是:行业、平台、岗位。我们来听听王有朝自己是怎么说的。

【出录音】当时也是跟着老师一起做项目。然后我们就发现,现在物流公司都没有买车,所以物流公司在运输的时候他们也要找中介找车子,我们认为互联网的作用不就是打料中介吗?所以我们认为这里有机会。所以我就一直坚持去做这个事情。【录音止】

小:找准了机会之后,接下来就是真枪实干了,但是我们知道,他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还没有毕业,启动资金这些都是很大的困难,正开始干的时候这些困难是不是都接踵而至了呢?

练:确实是。

练:先是调研,形成方案,然后组建团队。你别看着说着简单啊,其实太难太难了。最后他和几个小伙伴在南京仙鹤门的一个出租屋里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创业初期,应该说是举步维艰。我们来听听王有朝自己是怎么说的。

【当时我们注册资金只有10万元钱,是我自己拿的。然后我们注册完公司后,在仙鹤门那边租了一个80多平方的房子。客厅用来办公,卧室我们用架子床睡觉。然后自己做饭,然后我们也没有发工资,10万元钱主要就是去买菜啊,节省成本。】

小:我觉得大学生就是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苦的这种拼劲儿,因为年轻有朝气,即便是口袋里没钱,但是那股冲劲让他们勇往直前。而且在2013年的时候,王有朝和他的团队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而且据说这个机遇到来的时候,练微你就在现场。

练:就是在2013,对王有朝他们来说转折就是在2013年。为了鼓励和引导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江苏各个地方都是兴起了创业比赛的兴办潮。王有朝参加了第一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并且获得了一等奖。就是这个比赛,为他赢得了第一笔真正的来自外界的资金,50万元的政府资助。我们来听听王有朝是怎么说的:

【出录音】我们从133月份开始创业到14年的8月份拿到天使人(投资),中间其实一年半的时间,但是我们只有50万钱啊,如果没有这10万元钱,我很客观地讲,我(的公司)现在已经不存在了。正是因为有这50万,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基本的保障,然后我们再继续去叠贷,继续去试错。所以我认为这50万其实对我们的作用是非常大的。50万拿到之后,团队认为这个事情政府都认可了,其实是一个非常靠谱的事情,所以大家愿意坚持下来做。我们也是第一次创业,也不太知道南京有哪些政策,也是在一次创意大赛上,园区(领导)也在下面听我们的项目我下来之后他就找到我说,小王,你现在是不是没有办公室,我说是,他说那你到我们园区来吧,然后我进来之后一路开绿灯。【录音止】

小:到了2014年的时候,这一年对王有朝来说是更为重要的一年,因为就是在这一年,他和他的“运策网”成功拿到了1000万美金的天使人投资。我想这个机会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都像是“天上掉下了大馅饼

练:对,这个机会非常难得。

小:怎么赢得这个机会的呢?

练:确实在这个行业里面,目前能够跟王有朝来竞争的并不多,应该说是蓝海吧。就是这样的一个机会,他们切入地又比较早,然后又是做得比较地踏实。

小:就在最近,王有朝他又得奖了。

练:拿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金奖,王有朝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能走到今天除了自己还有自己团队的坚持以外,还离不开政府的一个扶持。我们来听听王有朝是怎么说的:

【出录音】创业就相当于飞机起跑一样,开始投入的资金越多,跑道就越长,试错的机会就越多,你成功的可能性就会越大。其实刚才讲的50万和政府给我们免费提供的办公场地其实都在做这个事情,让我们有更长的跑道。【录音止】

小:在江苏,其实像王有朝这样的创业大学生或者说创业者他们享受着政府资助和扶持,像这样的大学生的创业者在江苏还是很多的,对吗,练微?

练:确实是很多。每年像南京每年都会有留学生留交会吧,“留交会上都会见到这样的创业者,创业大赛也是隔三差五地各地都会有一些比赛。现在各个大学里面陆续地有孵化器,连大学里面都建了创业园地了。像银行创业贷款,也是有绿色通道到学校里的,各项配套政策是越来越完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谭颖指出,“十二五”期间,江苏省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既有真金白银,也有各种扶持政策。

【出录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发表重要讲话中明确要让百姓有更稳定的就业,也就是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施好全民创业工程,以创业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普及创业培训,完善创业政策,加强创业孵化,带动就业的效益更加明显。【录音止】

小:其实正是有了像王有朝他们这样的创业者,也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在江苏来说是不是也是一股非常大的力量呢?

练:是啊。我们也是拿到了一组统计数据,仅仅今年1-9月,江苏省实现创业培训11.78万人,培训后成功创业4.21万人,带动就业15.48万人。仅仅是王有朝的“运策网”项目,就成功带动200多人就业。

(压混歌曲《明天你好》,可剪辑)

您刚刚听到的是江苏台制作的“王有朝:我和我的‘十二五’”——讲述江苏大学生王有朝的创业故事,记者练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