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盐水鸭—南京的味道

 

 

欢迎收听全景中国节目,本期节目由江苏台为您制作,我是江苏台主持人汤琤。南京盐水鸭又叫桂花鸭,是南京著名的特产。因南京有“金陵”别称,所以也称“金陵盐水鸭”, 在南京这个人口逾800万的城市中,人们每天吃掉的鸭子有近30万只,过年了,在南京人的年货版图里,自然少不了盐水鸭。自家的年夜饭里“无鸭不成席”,走亲访友也总爱捎上一只盐水鸭。回家过年,有人说,最爱家乡的就是我们的胃。今天我们请来《吃货来了》的节目主持人杭程在新年里和你聊聊南京人最爱的盐水鸭。

 

片花:

南京盐水鸭已飘香2500余年。相传很久以前,邻省的鸭农有赶鸭子到南京卖的传统,农历五六月,鸭农就开始赶着小鸭一路向南京走来,鸭子们边走边吃。走到南京,已经是桂花飘香的八月了,小鸭子长成大肥鸭,而南京老百姓开始买鸭子做盐水鸭。南京食鸭之众,中华之最,而每个南京人心中都有一家鸭子店。

 

市民1就是我不做盐水鸭的时候,最起码每个星期至少吃一次吧。

 

市民2每天下午排队排得要死,排到最后就没有了。

 

市民3很多家是很相像的,比如陆家鸭子。我们盐水鸭真的是一个文化了,而不是一个菜。

 

市民4外地人到南京如果不吃盐水鸭,等于没到过南京!【录音止】

 

汤:请出《吃货来了》的节目主持人杭程,杭程,你好。杭程是贵阳人,我呢是江苏常州人,聊到南京盐水鸭这话题,我首先想到的是不管是我们回家过年还是有朋自远方来,都会捎带上一只盐水鸭,这是南京的味道。

 

杭:太对了,盐水鸭的确是很好的伴手礼。在我们南京,有句俗话叫“无鸭不成席”,老南京人呢,“过年家里不弄只鸭子,总觉得不对劲。”盐水鸭润泽饱满,油亮诱人,闻下有浓郁的鸭香,品尝下肉质细腻、口感爽滑。

 

汤:南京盐水鸭到底是什么时候火起来的?

 

杭:你问我,我也要查查资料。在清代人吃货手册《随园食单》中,一共列举了鸭子的10种吃法,就是没有提到南京人喜欢的盐水鸭。这说明那时候南京盐水鸭的吃法还没火起来。真正火起来是清朝嘉庆至道光年间,因为,南京曾经流传过一首民谣“大脚仙,咸板鸭,玄色缎子琉璃塔”。大脚仙是说那些大脚女人;咸板鸭就是盐水鸭;玄色缎子指云锦;琉璃塔是屹立在中华门外的金陵大报恩寺琉璃塔。民谣中,盐水鸭和云锦、琉璃塔并举,可见,当时已经火爆一时了。

 

汤:南京大学名誉教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著名作家勒•克莱齐奥来到南京后表示,非常爱吃南京菜,尤其是喜欢盐水鸭,每次来南京时他都会去吃,还会带回法国。 著名作家叶兆言也曾在《我们的心多么顽固》一书中提到,“那时候许多人都一窝蜂地做盐水鸭生意,南京街头是地方就有卖盐水鸭的,要说这活根本谈不上什么技术。

 

杭:提到技术,这不一定完全准确。传统的南京盐水鸭要求“熟盐搓、老卤复、吹得干、煮得足”。临近新年,我们的美食达人们就开始制作盐水鸭了,今天我们来听南京美食达人邵大姐介绍自制盐水鸭的方法。

 

【出录音】你先用盐里里外外全搓,搓完你要腌制。你看天气,天热呢时间短点,天冷呢时间稍微腌长点,腌完了再在老卤里泡,盐水鸭的关键就是老卤,我这个老卤呢,也是家里以前最早爷爷辈的,他是做盐水鸭的。又重新加工,老卤呢腌一段时间就要煮一下,不停地调口味,老卤是越老越好,越陈越香,就像酒一样越陈越香。泡完了以后一起用钩子勾起来晾,我一般吹三、四个小时就行了。煮鸭子的时候你用个牙签一戳,一拔出来淌出来的是油,那就熟了。【录音止】

 

汤:看来盐水鸭的关键是老卤,老卤很重要。

 

杭:是。你喜欢哪家的盐水鸭味道,其实就是你喜欢他家的老卤。这里不得不提到南京金陵饭店出品的盐水鸭,代表着南京盐水鸭的殿堂级水准。除了味道好,价格也是街边盐水鸭售价的2-3倍;还有就是它神秘的“百年老卤”。老卤靠的并不是任何金贵的材料,而是历经无数的鸭子不断重复浸泡,盐卤中会带着鸭子的香味,一缸老卤就蕴含了成千上万的鸭子的醇香。

 

:记得有句点评盐水鸭老卤的话特别有意思,说:南京人把制作盐水鸭的专用老卤,看得比黄金还贵。

 

杭:一点没错。我认识的南京水西门陆家鸭子店老板娘王中芷,她最骄傲的就是陆家代代相传的老卤了。从祖辈最早开始制作鸭子起,就用的是这一坛老卤,一直用到现在,这一坛老卤算是陆家鸭子的传家宝。

 

【出录音】这个卤你看看,它上面没有任何添加剂在里面,完全就是自然的调料,葱啊,八角啊,香叶,就这些东西。我老公的爷爷他们那一辈,他们分家的时候就分的这个老卤,就是家里的家产,老卤你家分一点,我家分一点。【录音止】

 

汤:听完陆家鸭子店的介绍。我觉得啊像陆家鸭子店一样,在南京很多卖盐水鸭的小店其实都有着自家的老卤故事。

 

杭:是,在南京有很多卖盐水鸭的店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小店门前排着长长的队伍,越是祖传的,买的人越多,而南京人每家吃鸭子都有固定的几家选择。来听听美食达人邵大姐的介绍:

 

【出录音】每个小区门口附近全都有鸭子店,有的人说徐家鸭子店,有的人说章云鸭子,还有的鸭鸭餐厅。小的时候盐水鸭一块五毛钱能斩一大碗。那时候我们住在珠江路太平桥口,有个卖鸭子的,现在还在开鸭子店。你看这多少年了啊,我小时候到现在还在,那时候在马路边放个案板就斩鸭子了,现在是有一个门面。【录音止】

 

汤:可见这一代一代南京人对于盐水鸭的喜爱,也养活了一代一代靠制作贩卖盐水鸭为生的手艺人。

 

杭:是,这就是所谓的世代传承,在陆家鸭子掌门人的老板娘王中芷身上就有这样的传承,而且体现的淋漓尽致。老板娘王中芷的口中,要做出一只齿颊留香的盐水鸭,绝非一件容易的事。除了卤水讲究,鸭子的品种要好。比如北方的鸭子多肥美,做烤鸭好,盐水鸭呢,最正宗的瘦型水鸭子,来听听王中芷是怎么选鸭子的。

 

【出录音】怎么选鸭子。这粗颈子,食大,这个一摸,看,颈子多粗的,食大。一抓,肚子底下这个皮能摸出来。皮厚的鸭子一抓就是皮肥肥的。闻闻它嘴,吃鱼骨粉的鸭子。有的鸭子吃一种叫做鱼骨粉的的饲料会腥,鸭子做出来不好吃。像这种鸭子它吃的饲料是谷子跟稻子,这鸭子它最里头没有饲料,不腥气,你闻它嘴,没有腥味吧。”【录音止】

 

汤:的确,这也是功夫。

 

杭:对于像陆家鸭子店这样的老店来说,开一家分店来赚钱其实不是主要的目的,老板娘王中芷的女儿说,对于他们这样的的新掌门人来说,如何把祖辈的味道继续传下去,比如何赚更多的钱还要重要。

 

【出录音】那么多年了这个鸭子店,好几代了,不可能在我们手上就轻易不做了。【录音止】

 

汤:听完有种南京盐水鸭代代相传的味道。

 

杭:是,不管是邵大姐一年四季自制的盐水鸭,还是陆家盐水鸭,对于南京人来说,盐水鸭不仅仅是一道菜,更是一种文化的延续。南京盐水鸭现在是江苏省非物质化遗产了,南京市鸭业协会副秘书长燕东峰表示,此前南京盐水鸭申请国家级非遗失败了,不过他们还是会努力,争取让盐水鸭进入国家非遗的行列。

 

汤:我记得美国著名电视纪录片专题频道《Discovery》探索频道曾经是制作了5部关于南京的纪录片叫《发现•南京》,当时有一集是专门提到了美味的盐水鸭。在导演陈红看来,盐水鸭就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属于南京的“味道”。节目的最后用导演陈红的话来结束我们的节目。

 

【出录音】美食是不容易被改变的,它不容易被任何一个人的想法改变,它其实一直会存在在人们的生活里,特别能体现这种地域的差别,生活习惯的差别,虽然说是拍盐水鸭,但其实真正拍的是人,你会看到南京人他们制作着美食,而且很认真,所以我觉得美食是一个特别好的文化。【录音止】

 

好,以上各位听到的是由江苏台为您制作的《盐水鸭—南京的味道》,感谢收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