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城市美容师”搭建温暖休憩港湾

 为“城市美容师”搭建温暖休憩港湾

——南京50个公交场站率先设立“爱心驿点”

 

 

【开始语】欢迎收听《全景中国》节目,本期节目由江苏台为您制作,我是主持人陈婷。

环卫工人也被称之为“城市美容师”,由于工作性质和场所等的特殊化,环卫工人们受到的实际待遇很难与美誉相符,有人视他们为社会底层,有人对他们的劳动付出不屑一顾。事实上,环卫工人是现代化都市最基础以及不可或缺的一个群体,正由于他们日以继夜、兢兢业业的工作,使得城市的环境卫生和正常运转得以保证。

很少人留意过,环卫工人工作环境中的种种艰难,由于没有固定的休憩场所,无论寒冬酷暑,他们想找个地方歇歇脚、喝口热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最近,南京市50个公交场站纷纷设立“爱心驿点”,作为环卫工人的休息落脚点,提供多重便利服务,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类似的关怀之举,在南京尚属首例,也在一定程度上唤起了外界对环卫工人群体的关注。就让我们跟随江苏台记者刘雨薇,走近环卫工人和他们的“爱心驿点”。

 

 

 

    凌晨4点,当整个城市还沉浸在睡梦中,50岁的邱德良已经收拾妥当。套上橙色环卫制服、再将随身携带的热水瓶灌满,他蹬着电瓶车行驶到水西门和莫愁湖街道交叉路口,一天的工作就从这里开始。当道路的一侧清扫完毕,12月的南京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

    老邱是宿迁泗洪人,今年是他来南京从事环境卫生工作的第十九个年头。寒来暑往,几百米长的街道上覆盖着他数不清的脚印。他轻描淡写地对记者说,每天重复工作没啥困难的。但在实际上,一般人很难吃得了这份苦。

【出录音】早晨4点钟要起来,要扫2个小时,把大面积扫出来,如果要落叶多了那就不回家吃饭了,工作一天要11小时。繁忙就是春天夏天落叶子多,这个树叶子冬天它不落,3月份开始落一直落到十月份。下雨下雪下过大了也可以躲下,如果超过1厘米以上必须要铲雪,不然要防止行人跌倒,如果夜间下雪的话早晨两点就要起来了。【录音止】

每天的午休时间有一小时,任务繁重的时候,老邱不愿意回家,而是继续守着那块“责任田”。实在累了,在街边找块空处就地坐下歇会儿;饿了,吃几口带在身边冷掉的饭菜;想方便的时候也得忍一忍。采访当天,南京零下的温度里,环卫工人的作息也没有丝毫改善,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工作了一上午,老邱瓶里的热水早已见底了。记者跟随他走进汉中门附近的一家南京银行网点,看见老邱进门,大堂经理便迎了上来。

【出录音】邱:经理我倒点开水行吗?(经理:行哎行哎,来这边我带您过去吧。)邱:好的好的,(经理:今天工作还忙啊?)邱:今天还可以吧,没刮风还可以,(经理:在这边等一下哦,倒杯水就行了,左边是热的、右边是冷的。)邱:好的好的,谢谢谢谢。(经理:没事没事。)【录音止】

 

 

魏经理告诉记者,来这间银行上班以后,和老邱渐渐熟识了起来,知道他们工作有所不便,所以平日里会主动递上一杯水、或者在大夏天招呼他们进门纳凉。

【出录音】因为我们怎么讲,附近一些环卫工人,也是经常都是负责这块区域,我们也算是熟人了吧,经常这边都是互相来往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就像去平常人家怎么讲去坐坐倒杯水,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录音止】

老邱笑眯眯地说,这条路上很多店家都是热心人,在他们的帮助下,心里总是暖暖的。他告诉记者,毕竟和劳作强度比起来,最怵的还是别人不自觉流露出的鄙夷和白眼。

【出录音】有的市民有的素质好一点有的素质不好一点,有的人早晨素质不好他遛狗狗拉屎,他也不搞,怕麻烦的是有的人他对你好像是瞧不起。【录音止】

201512月,莫愁新寓公交场站外挂上了一面写着“爱心驿点”字样的铜牌,他们告诉老邱,以后附近的环卫工人都可以进公交站里歇歇脚、喝口水、加热饭菜。对此老邱甭提有多高兴了,因为他觉得向店家讨热水次数多了,怪不好意思的。

【出录音】对我们帮助太大了,帮助太大了,比到店家有时候还不好意思。他们提供热情服务,服务又周到又热情,对我们是很好的帮助。因为我们工作主要是在这路上面,休息只能是在累的时候。我离得近一点,2分钟就可以到了。【录音止】

临近中午,老邱说要领着记者去公交场站看看。原来,这个“爱心驿点“是由公交车驾驶员平时的休息室改造而成的,站房管家张慧正热情地张罗着给每位走进“爱心驿点”的环卫工人倒上热茶:

【出录音】张:辛苦了辛苦了,(邱:谢谢谢谢)张:来来来坐,(邱:把我们的饭热一下)张:嗯好,这边很方便的,这边微波炉……你们两位辛苦了辛苦了,坐下来哦,坐下来喝点热水暖和暖和,(邱:谢谢谢谢)张:然后把你们饭拿好以后你们吃点饭,旁边有休息室,你们可以休息休息。(邱:谢谢谢谢)【录音止】

张慧从前也是一名驾驶员,几年前因为身体原因从公交一线退出,留在了场站负责后勤服务。她动情地说道,过去起早贪黑地开车,深知基层人员的辛苦,环卫工作虽不起眼,但肩负的职责同样重要。

    【出录音】我们本身也就是为驾驶员提供服务,他们来我们这里跟驾驶员的服务都是一样的,这边我们有微波炉、洗手间、也有热水、卫生纸,这些都是无偿提供的。环卫工人很辛苦的,他们虽然是环卫工人,但是他们很伟大哦,他是我们这个城市美容师。能够深入到他们这个生活当中去,他们为我们大家、为我们整个城市提供这么良好的环境,作为我来讲的话,我也想献出一点点爱心吧。【录音止】

据南京公交集团党委书记曹玉莉介绍,他们利用原有的公交物理站点,同时为城市环卫工人开放并提供便利,是一举两得解决了两方面需求。此次借助于现有符合条件的公交站点,50个爱心驿点随之开放。未来根据站房建设的扩大,“爱心驿点”还将在服务内容和半径上逐步增加。

 【出录音】先期我们开放的是,条件符合的一共是50个点,我们最北的江北的林场、仙林的林山,包括我们河西,最南的是在奥体,东西南北都有,就是条件符合的情况我们都开放了。由管家来引导,管家在做好驾驶员的服务的基础上,再给我们环卫工人能够送一杯热水、微波炉热一下饭。【录音止】

    不得不说,南京公交集团“爱心驿点”的开设的确是好事一桩,老邱等附近的环卫工人因此享受到了从未体验过的福利。但需要看到,眼下此类的爱心站点全市唯有50个,那么其他区域众多的环卫工人该如何解决问题呢?

   可喜的是,“爱心驿点”建设在发力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商铺、店家愿意伸出关爱之手。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大部分商户表示,只要力所能及,都愿意为环卫工人提供帮助。

一位临街的洗车行老板娘说,他们店早上6点开门做生意,门口的环卫工人已经工作很久了,想到这些她都会尽可能地提供一些方便:

【出录音】我觉得挺辛苦的,早上起得蛮早的晚上下班也蛮迟的,一大早天又冷,下雨天叫他进来坐,他们自己路没扫干净他也不肯进来,他要干完活才能进来。一般我在这边开门做生意,如果人家有需要、有什么需要我都会帮助人家一下嘛。【录音止】

一间商业银行网点的保安告诉记者,环卫工作收入有限,一餐饭、一杯水、一些不经意的举手之劳或许都能够帮到他们。

【出录音】因为他们工作比较辛苦,给他们用一下,别的有的时候他们不一定需要,你比如说我们有时候中午我们叫的外卖多了没人吃,就说有应酬了到外面吃了多下来了,我们也会想到他们环卫工人。【录音止】

南京天喜泰来国际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赵小姐则表示,体恤环卫工人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自身文明素质的提高,从自身做起,改掉随地乱扔垃圾的恶习。

【出录音】那你看到人家那么辛苦,就比如说人家吃的那些垃圾、你把垃圾扔到地上,我都走过去了还得要把它拾起来,扔到垃圾桶去,看到人家那么辛苦呢。【录音止】

今年春节,很久没有休假的老邱准备回趟老家,和儿孙团聚。哪怕工作辛苦、收入微薄、生活清贫,为了能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他都不在乎。

老邱说,最大的心愿,是将来能把孙子接到南京上学,因为南京人热心肠、关心他们环卫工人,他刚来打工就打心眼儿里爱上了这座城市。

【出录音】 南京人最热情、素质最好,我蛮喜欢南京,当时来就想说到哪到哪打工的意思,到南京一干就爱上南京,南京人又热情爱打抱不平又多,你要遇到旁人跟你不理解的、跟你争起来的,南京本地人打抱不平,他就会说你环卫工人是不容易的。【录音会】

    跟随环卫工人邱师傅的采访告一段落,但记者想告诉他,关怀环卫工人的爱心行动从来没有停止,南京市民们会记挂这群收入微薄但却为了城市环境辛苦奉献的人们。

 

您刚刚听到的是由江苏台为您制作的《为“城市美容师”搭建温暖休憩港湾——  南京50个公交场站率先设立“爱心驿点”》,记者刘雨薇,感谢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