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唯一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苏州揭牌

 

   口导:“全球资源 共享发展——2015中国(苏州)境外投资与服务高峰论坛”昨天(15号)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开幕式上,苏州工业园区“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揭牌。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江苏台记者谢晶晶苏州报道: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政府间首个旗舰型合作项目,在中新两国政府的推动下,经过20多年发展,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际经济技术互利合作的成功案例。

今年930号,国务院批复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1013号,在中新两国领导的共同见证下,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在苏州工业园区共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的合作意向书》。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尤善钡:

【出录音 尤善钡】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4年经商环境报告,新加坡是全球最易于开展业务的地方。作为东盟的重要枢纽,新加坡也可以发挥在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金融、物流接通的建设性作用。新加坡是许多东盟国家的巨大的投资国,我们有良好的地缘优势,以及商业的网络。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跨国巨头,都可以把新加坡作为开拓亚洲市场的跳板。【录音止】

 

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尤善钡和记者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对外投资大幅度增长,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境外中资企业已接近3万家。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从初期以能源、资源类投资为主,逐步向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产业多元化发展,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向全产业链输出发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以亚投行的筹建过程为例,与与会者分享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验。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的筹建从文件起草到政策落实与执行,始终秉持“精干、廉洁、绿色”的核心理念,并遵循“国际竞争性招标”与“工作人员全球招聘”两大特色。

【出录音 金立群】

根据我们现有的一些在国际上成功的企业所得出的经验,可以明白这一点,一定要加强练好自身的内功,提高自己原创性的技术,然后你在对外发展过程中,可以有更好的市场,更好的前景。我这一点感到苏州工业园区是可以在这个方面率先做出一些表率,能够给予很多企业提供这样的方便。【录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