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SIP创新创业】大数据: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下)

 

口导:欢迎继续收听《海上生明月》,我是记者晶晶。打开手机APP,看攻略、查线路,订机票、订酒店、订门票,大数据时代的旅行达人们变得无所不能,随时随地说走就走。这一切都离不开各类在线旅游APP。从携程同程“双程大战”,到携程投资同程成为同程第三大股东,在在线旅游提供商的相爱相杀中,游客也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享受旅行的快乐、感受生活的美好。继续来听在线旅游新贵——同程的故事。

 

 

【出录音 吴剑-发展】

当时我们很小,我们也怕像携程这样子的大佬发现我们,所以我们很低调。那几年大家都看不到我们任何的宣传。先做了我们的酒店预订,应该说在酒店预订的市场上我们当时做到了规模很大,最早发明了点评返现这个比较强大的杀手锏,所以很多同行就说同程你们就是价格战的始作俑者(笑)。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开始做机票。我们做机票也非常纠结,我们三上三下,公司三次否定,因为我们当时做机票那个团队,没有一个人坐过飞机,而且苏州也没有机场,所以我们当时觉得是不可能的,而且机票的技术非常的难、非常的复杂。我们从北京请了专家过来,然后我们自己再琢磨。虽然整个机票市场大家现在看到去哪儿和携程量很大,但我觉得说同程在机票上也撕开了一个口子,包括现在大家如果在微信里面的机票、火车票都是由同程提供服务的。【录音止】

2013年下半年开始,携程同程展开“双程”门票大战。到20144月,发生了被业界人士戏称为“最狗血的逆转”:“双程大战”宣告结束,携程投资同程2.2亿美元,并将景区门票现付业务交给同程,携程保留原有门票预订业务。业内分析这种安排的原因是同程本来就在现付业务上更占优势。同程旅游创始人、COO吴剑:

【出录音 吴剑-狂奔】

2013年年底的时候我们拿到了腾讯的,20144月份又拿到了携程,光这两笔融资就接近20亿,也注定了我们在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这条路上面只能一路狂奔了。20135月份之前我们5个人中午的时候我们还能去游个泳,自从跟携程开战开始,从那个时候一直到现在,整个公司都是一路狂奔的状态。包括我们拿到融资以后也没歇着,然后就开始了我们的“一元门票”。其实“一元门票”既是我们同程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转型之战,因为本来跟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当时移动互联网前三前五已经定了,当时我们名次很靠后,16名,我们用了两个季度不到的时间从16名一下子爬到了前三。【录音止】

 

 

今年7月,万达文化集团携手腾讯产业共赢资本、中信产业资本等,战略投资同程旅游,总投资额超过60亿元。这是国内在线旅游企业,迄今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本轮融资完成后,同程旅游估值将超过130亿元。吴剑:

【出录音 吴剑-融资】

今年来讲,基本上大的互联网公司全部拿到了融资,途牛也拿了我们也拿了驴妈妈也拿了,还有很多小的也拿了。为什么呢?就是说整个资本市场特别看好旅游。其实携程也是给我们作了很好的榜样,也投了同程,我觉得这也是需要很大勇气的(笑)。我给你钱,你还跟我竞争,我们自己也非常认可James的这种胸怀,还是说这个产业链上本身能不能共荣共生。【录音止】

携程也好,同程也罢,能够以更好的价格得到更好的服务,在线旅游提供商的相爱相杀,咱们老百姓倒也乐见其成。

 

 

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1500多人;从苏州大学的宿舍壮大到过千平方米的大办公室;从帮助旅游企业设计网站开始,到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吴剑说,园区见证了同程的成长。有园区的一路相伴,同程何其有幸。

【出录音 吴剑-牌照】

因为我们同程是从2010年开始做旅游度假这个方向的,旅游度假是需要牌照的嘛,比如说出境游牌照。当时按照国家的规定旅行社成立两年才能拿到牌照,我们是中国第一个没到两年就拿到出境游牌照的。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园区跟着我们一起去跑省里面、跑国家,用互联网+的概念去说服,一些政策方面的,我们是很感谢园区的包括市里面,其实大家对新兴企业非常支持,带着我们去市里面、省里面、国家,把出境游牌照拿到了,让我们更早地启动了出境游。【录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