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SIP创新创业】大数据: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上)

 

 

口导:欢迎继续收听《海上生明月》,我是记者晶晶。打开手机APP,看攻略、查线路,订机票、订酒店、订门票,甚至连三餐都能提前团购好,大数据时代旅行达人们变得无所不能,随时随地说走就走。这一切都离不开各类在线旅游APP。今年7月,万达文化集团携手腾讯产业共赢资本、中信产业资本等,战略投资同程旅游,总投资额超过60亿元。这是国内在线旅游企业迄今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本轮融资完成后,同程旅游估值将超过130亿元。接下来和我一起走进苏州工业园区,认识在线旅游新贵——同程。

 

 

【出录音 吴剑-来园区】

因为我们有5个创始人嘛,其中4个都住在园区。大家可能知道我们是一个学生创业的团队,我是95年的,我们5个创始人差不多都是这个年龄,我觉得当时吸引我们来苏州上大学的原因就是听说苏州好像有个工业园区,好像是中新合作的,好像很牛。当时在我们即将搬家之前,我们在整个公司里面我们做了一个内部的中高层的一个会议,决定公司要搬向哪里。当时我们也有很多选择,有些地方比园区要繁华很多,也有一些地方可能房租非常便宜。会上面有了一个非常激烈的讨论,有的人说我们要留在市区多方便,出去吃饭小摊就在旁边。当时我记得也有像学校附近,说我们招人很方便,学生过来马上就可以做兼职。当时我们中间有几个中高层,刚刚从香港旅游回来,他们非常坚定地说:我们一定要去园区。当时在这个地方基本上没有大的企业入驻,大部分企业都是在湖西还有湖东,而且都是外企。创业型的企业在200708年要想搬到园区来,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是很需要勇气的。非常庆幸我们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录音止】

同程旅游创始人、COO吴剑告诉我,他们的CEO吴志祥曾经是阿里第176号员工。2002年吴志祥从阿里辞职,与同学、老师共5人,拿出几百元启动资金,在苏州大学一间10平米的教工宿舍开始自主创业。2004年,同程网上线,搭建了一个包括旅行社、酒店、景区、交通、票务等在内的旅游企业间的交流交易平台。作为旅游业内率先采用这一模式的企业,同程网很快就聚集了上万家企业会员,每年营收在一两千万。2009年,同程网入驻苏州创意产业园。5000平米的办公大楼,1500人的工作团队,伴随着中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公司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集中公司所有的资源去做一件事,这样成功的几率会更大。2010年起,同程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景点门票业务当中。几年的时间,仅景点门票业务的服务人次就从不足1000万人上升到如今的5000万人。吴剑:

【出录音 吴剑-门票】

当时我们在做门票的时候,其实整个行业都是觉得这个门票怎么可能有预订模式呢?其实当时大家都不相信门票是否有预订模式我们也质疑自己是不是有,但是我觉得还是在于坚持,发现用户的需求,发现景区的需求,然后不断地去试。从同程来讲今年大概会有接近5000万的用户来购买我们的门票。【录音止】

 

 

吴剑说,近年推出的“一元门票”让同程线上线下都火了一把,“一元玩景点”成为很多人对同程的印象。

【出录音 吴剑-一元】

我们做了以后,其他家基本上一开始有跟进,后面没有跟进了。他不跟进的原因是什么呢,当我们占据了市场规模第一的时候,“一元玩景点”最早我们是一个投入型的项目,但是逐渐已经变成一个收益型的项目。我们能做一元玩景点还能赚钱,这已经是一个差异化的方向。因为你在这个行业中间占据了你的优势,所以说你能找到更多的差异化。那我们怎么做这个差异化,我们是一种多方共赢的模式。同程补贴一部分,景区补贴一部分,客户也付了一块钱,然后我们还有很多的希望通过景区这个阵地和流量入口,很多线上线下的企业愿意参与到这个活动中间,所以就把一个我们纯粹补贴的活动,变成了一个多方共赢的活动。【录音止】

 

截至去年,累计在全国120个城市,举办了3000场次的1元门票活动,累计为600多万游客,节省门票5亿多元。同程表示,未来还将送出1亿张景点门票,每张门票的平均单价是70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