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SIP创新创业】彩云飞:苏州工业园区打造“创客天堂”

 

 

口导:欢迎收听《海上生明月》,我是记者晶晶。近年来,无数创业者从全国各地赶赴苏州工业园区找伯乐、找圈子。大量优秀团队的聚集,吸引了全国投资机构的眼光。每一天,这里的创业项目平均要获得融资近百万。早在2012年,苏州工业园区就提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云计算三大新兴产业,并提出云计算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云彩计划”,迄今已吸引国内外知名院校、企业、投资机构等近40家单位在园区设立云彩创新孵化器。接下来,和我一起,看苏州工业园区“彩云飞”。

 

  

【出录音 路演1

这是我们目前和创客团队一些合作模式……【减弱压混】

在园区的创客眼里,有一个比任何明星演唱会更有吸引力的场子——“云彩路演”。孵化器组织、创业团队公开路演、专家现场举牌的“云彩路演”在全国尚属首创,获立项的创新项目,最多可获得30万元的创业补贴资金和价值20万元的云计算、财务、人力资源等云彩服务。透明、高效的“云彩路演”已成为越来越多云计算创业者一起玩的大平台。园区“云彩路演”从去年9月开始启动,“杀价王”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台湾青年杨济成是首届冠军,用他的话来说有点“误打误撞”。

【出录音 杨济成】

底下会有10个评审,评审觉得哎你这个不错,举牌。7个举牌你就通过,通过就发10万现金10万云彩券,或者是2010万,3020万,分不同级别。那我们是拿到3020万,对,“杀价王”是第一届的第一名。而且我不知道那一场是有钱可以拿的,你会感动嘛,至少人家愿意扶持你,不是金额大小的问题啦。而且我觉得它这个设计很厉害,很聪明呐。20万你不能乱花啊,你只能用在其他云彩商,其他云彩商你要去申请,又补助他们呐,所以不是只补助你一家50万,20万(云彩券)要找好多家用,又补助好多了。其实我在台湾拿了很多政府支持的补助,但是我觉得云彩设计得非常漂亮,我们不是这样子的,其实厂商就可以乱花。【录音止】

 

 

第一次来到路演现场,人气爆棚的场面还是让我有些意外。不仅是座无虚席,还有很多人站着,台上选手卖力推荐,台下观众听得认真。不亚于当红歌星演唱会的热烈氛围也让我和同行的新加坡同行、新加坡新传媒958城市频道记者郑民琪非常好奇。

【出录音 路演2

民琪:还没有在孵化器里面?

工作人员:有的在有的还不在,但是报名参加这个云彩路演都可以,所以这个门槛是相当低的,完全向广大的创业者开放。

路演人员:大家好,我觉得这个项目还是相当有亮点的……

记者:所以评委里面有风投的人?

工作人员:90%以上,大部分是投资人。每次最多一到两位是这个产业的创业者专家,其他都是投资人。去年我们是从云计算开始,今年扩大到全产业,目前为止绝大部分还是云计算互联网相关项目,今天是大数据专场。【录音止】

 

 

 

无论是组织举办,还是评委人群,或是评选机制,园区的“云彩路演”都没有政府的直接参与,政府做的是引导和鼓励。“云彩路演”承办方园区云信联盟是“金鸡湖创业长廊”的最前线服务者,也是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有益探索。初步估算,联盟通过聚合资源搭建平台,一年能实现的资源对接不少于500次。

 

 

  政府搭台,资源配合,创客的“戏”才能越唱越红火。为了进一步推动创业服务平台的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先后发布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明确扶持众创空间发展新政,拿出“真金白银”为创新者鼓劲、为创业者加油,未来5年累计投入预计达6.75亿元,到2020年,落户的众创空间超过100家。同时,紧抓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发挥中新国际合作优势,苏州工业园区以获批“开放创新综合改革试验”为契机,促进产业资源与众创空间的融合,探索有效机制,促进各类产业资源与众创空间的融合发展。

 

 

苏州恒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力建出生在上海,成长在台湾,67岁的他坦言,虽然由于年龄,园区很多优惠扶持政策他都不能享受,但他还是选择了园区。

【出录音 徐力建】

像做医疗器械第一你要能够掌握得到技术,第二你要后面有资源有资金来支撑你想做的事,第三能够找得到团队的人员。这三个是最重要的。我们已经知道我们要做什么,我们技术已经完全地掌握,我们带了资金,然后我们在这里召集了一个团队,我们就做下去。这个跟别的比较不一样,我们其实不是完全靠政策进来的,有没有政策支持我们都做。【录音止】

 

 

相对于长者的稳健,“工品汇”80CEO严彰反复强调一个字:“快”。办公室犀利的大字标语,清一色的都是年轻面孔、满满的胶原蛋白。

【出录音 严彰】

我也是80后,我带领的90后比较多吧,我们整个团队也是非常努力,基本上也是886的工作时间,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半,星期六上6天。别人要干6年的事情如果你3年就干完了,我们互联网其实要比的是速度,有句话“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录音止】

 

 

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行业涉及电扶梯、立体停车设备、精密压铸、3D打印等产品的跨国集团企业。业务覆盖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共有600多家分支服务机构。中国电梯行业内资企业中营业额和出口额均名列第一。董事长金志峰:

【出录音 金志峰】

我有什么技术,未来我能通过这个技术开发出什么产品,我们希望把从制造到服务变为创造。也就是说以前的产品是为了市场而卖产品,我们现在希望我们设计出来的产品是引领我们客户消费的,我们去引导他的消费。今年上半年我们也对市场发布了一个互联网+电梯的新闻发布会,这个想法就是说把我们原有的科技的东西、制造的能力以及我们的一个服务进行了一个完全网络化的开发。对于客户的服务来说我们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我为你做一个我电梯的后期使用服务了,我会为他做一些像管家式的管理啊、预先的一些管理,包括它派生出其他一些相关业务。【录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