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陵女子大学百年校庆特别节目】百年芳华(下)

 

【口导】欢迎收听《全景中国》节目,本期节目由江苏台为您制作,我是江苏台记者谢晶晶。20151016日,中国第一所女子大学——金陵女子大学迎来百年校庆。1919年到1951年,先后有999名女大学生走出金陵女子大学的校门,人称“999朵玫瑰”。在上一次的节目中我们回首金女大百年芳华,一起聆听玫瑰的故事。百年校庆当天,世界各地赶来的嘉宾有什么样的祝福想对金女大说;在男生女生都可以进入综合性大学深造的今天,女子高等教育存在的意义何在,请继续收听《金陵女子大学百年校庆特别节目:百年芳华(下集)》。

 

 

【出录音 钢琴】减弱压混

  一袭长裙,银发似雪,弹奏钢琴的是84岁的王逑教授,金女大音乐系1952届毕业生,后执教于上海音乐学院。在后台跟我聊起当年,这位仪态优雅的音乐教授有些哽咽。

【出录音 王逑】

王逑:我是1950年考进了金陵女子大学,音乐系钢琴专业。1952年因为全国院系调整,上海音专、福建音专、金陵女子大学音乐系,我们三校合并,在上海,呈现的是“上海音乐学院”,所以后来我又到了上海。我这次能够参加这个百年校庆,特别感到高兴,也感到荣幸。我今年已经84岁了,我就在想,我84岁还能够从上海赶到南京来参加这个校庆是我的荣幸。我们的校长吴贻芳先生,一直是我最最崇拜的,也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我在这个金陵女校真是得到了很多很多的教育。尤其是我们的校训,激励着我的一生,在我的生活、事业上都是校训在激励着我。所以我这次能够回来看到我们下面还有那么多的小妹妹,得到了那么多的奖状,我心里也是特别的高兴,为她们高兴。

记者:您今天弹琴了呐,说说感受吧。

王逑:很久没有弹独奏了,我跟我的先生温可铮教授,我们一直是他唱歌我弹伴奏,弹了一生的伴奏,我很少弹独奏。为什么我今天要弹呢?我就是到母校来表示我的一种感恩的心情。感恩我的母校教导了我,把我培养成材。

记者:可惜我们金女院现在没有音乐系了。

王逑:是啊,可是你们有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记者:对。

王逑:音乐学院里面很多教授,甚至院长,都是我先生温可铮教授的学生。我是一直给他们弹伴奏的。【录音止】

王逑提到的先生温可铮,是我国著名的男低音歌唱家,他们二人正是在金女大美丽的校园里相识的。当年的温可铮才21岁,由校长吴贻芳特意请来,是当时金陵女子大学最年轻的声乐老师。在东方最美丽的校园遇见浪漫的爱情,对王逑来说,这是来金女大最美好的意外。

 

金女大校友王逑和记者

 

王明霞大姐是这次来参加百年校庆年龄最长的校友,虽然已经95岁高龄,但身姿挺拔、耳聪目明、神采奕奕,我想,这应该跟王大姐是当年金女大体育系的高材生有很大的关系。

【出录音 王明霞-健康】

当时女同学学体育系的在全国恐怕也不多。我们金女大的体育系是出名的,我是金女大1942届的毕业生,我今年都已经95岁了,可是我自己感觉身体也还可以,检查下来三高三低,不高不低,还可以。每天我早上起来吃了早饭以后就上公园锻炼,因为我家条件挺好的,我过一个马路就是一个蛮好的公园,我每天都去,锻炼是每天平日生活的一部分,分不开的。【录音止】

金陵女子大学设置过16个四年级学科,包括中文、英语、历史、音乐、化学、生物、家政以及医学专科等。遥想当年,开朗的王明霞大姐满面笑容,时不时地蹦出英文单词,她跟我说,不要以为体育系就好念,作为金女大的学生可样样马虎不得。

【出录音 王明霞-功课】

哦我们学体育系的内容是很多的,一般的文科的理科的学问都要学的。当时有主修和辅修,我主修是社会系,辅修体育。后来我们这里的体育老师,一个体育学的硕士,他看我喜欢体育运动,像男孩一样好动,他跟我说“你换过来,你主修体育,辅修社会学”。从这个时候体育就比我学的其他东西还更重要了。可是其他功课不能不念呐,外语、中文、历史、社会学,那时候我们还有心理学也要学,因为学体育老师都要学心理学的,学的东西很多哎。【录音止】

 

 

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执行副主席郑文珊跟金女大美国校友会保持了多年的联系,和老校友们有着深厚的私人情谊。

【出录音 郑文珊-金陵】

  它不仅是中国最好的女子学院,还是中国很出色的一所大学,不止是女子大学。当时她们教的很多学科,跟其他的大学都是一样的。现在我也跟你们金陵的老校友在美国有联络,有些是医生有些是教授,不同领域她们都做得非常好。我跟你们金陵在美国的老校友都变成很好很好的朋友,她们已经变成了老婆婆,但是她们会跟我分享她们以前在金陵读书的时光对她们的一生有什么影响。不仅影响了她们,那些老婆婆的孩子全都变成很成功的人。教好一个妈妈能够改变一个家庭。【录音止】

 

 

1951年后,随着中国高等教育资源的调整,金女大停止办学。1987年,江苏省政府在原金女大的旧址上,成立了金陵女子学院,她是南京师范大学所属的一所公办学院。金女院是江苏唯一的女子学院,也是全国办学层次最高的女子学院,现有6个本科专业,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硕士方向。郑文珊认为,女子学院在当今亚洲乃至全球的高等教育中仍有重要意义。

【出录音 郑文珊-意义】

但是你看在一些发展中的国家,印尼、缅甸、越南、印度,东南亚还有非洲,很多发展中国家女性能够上小学、中学、大学的机会还是比男性的少。如果有一家专为女性设计的学校的话,很多父母都会觉得有这么一所女儿可以去的学校,为什么我不把我的女儿送进去?还有一些是宗教的问题,不想让男孩子和女孩子一起上课。【录音止】

韩国梨花大学亚洲妇女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李明宣:

【出录音 李明宣】

在韩国也有很多人怀疑我们为什么需要女子大学,但是现在在韩国还是需要这样的女子大学,因为现在我们很缺乏女性领导吧。所以为了培养充分的女性领导力和女性领导者,我们还需要建设发展这样的女子大学。【录音止】

美国常青藤名校卫斯理学院是全球最知名的女校之一,先后走出不少著名女性: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人、前国务卿希拉里,中国的宋氏三姐妹、冰心等等。卫斯理学院校长特使艾莉珀金斯:

【出录音 Ellie】中英文压混

我们不像Smith学院那样和金陵女子学院是正式的姊妹校,我想是我们共同的女性教育理念,追求性别平等,让女性也可以有能力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和金陵女子学院建立了深厚的私人情谊,我们的老师也来到金女院执教。多年来Wellesley学院大力支持金女院的发展,金女院迎来百年院庆,希望金女院和Wellesley学院一起继续成为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最正确的选择。【录音止】

 

 

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

【出录音 赵媛-百年】

百年本身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另外现在从世界,包括我们国家对女性教育、对女性人才的培养、女性领导力的提升,也越来越重视,包括刚刚也是在联合国全球妇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等等,就是这样一个大环境和背景。所以我们也想抓住百年院庆的契机,使得金陵女子学院在高素质女性人才培养、妇女性别研究、老年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方面能够做出更多的贡献。【录音止】

南京师范大学校长胡敏强:

【出录音 胡敏强】

金陵女子学院是我们办学的源头,也是我们学校一个重要的办学特色。如何在我们中国当今的社会发展当中办好女性的教育,真正成为一个女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怎么培养优雅知性的女性是我们的重要课题。对我们南师大来讲更是我们的优势和办学特色,一块招牌。现在我们是在综合性大学中办金陵女子学院,更有条件和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把它办好。【录音止】

 

 

【出祝福片花】

您刚刚听到的是由江苏台为您制作的《金陵女子大学百年校庆特别节目:百年芳华(下集)》,记者晶晶,再见。